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找到生活的意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找到生活的意义

2019-07-01 13:10:56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找到生活的意义

  今天,在学校足球场,请市电视台同志为女老师广场舞,做成DVD,北辛街道办事处举办的三八节广场大赛中,她们已经连续两年夺得第一名。我还特意从学校西校建设工地现场,赶到学校观看录制情况,这样一个小活动我们也进行专业录制,到底为了什么?

  获得第一名之后,女老师们非常高兴,当时他们自己拍了不少照片。于是我想,这个活动虽小,但是给大家带来的幸福快乐一点都不少,要让大家的这种快乐永久保持下去,并逐步影响其它老师。教师工作本来就是比较辛苦的,尤其是像我们这样的超大班额学校,教师的工作量巨大安全工作压力更大。如何让老师找到幸福感?是一个重大课题。去年,学校开展集体过教师纪念日生日或者参加工时间)活动,大家都很高兴很感动畅所欲言。连续开展了新年大拜年活动,大家都很开心,觉得很有意思

  我们常说,人为了活着而吃饭,不是为了吃饭而活着。当丰衣足食之后,不少人却找不到生活的快乐了。原因是什么?就是没有找到生活的意义生命价值。一个人活在世上,未必要做出惊天动地之举,也未必非得成就一番伟业作为常人,恰恰要让自己觉得生活有意思,要找到生活的乐趣。其中一个诀窍,就是放大生活中的美。我喜欢拍照,发现不起眼的小花,拍出来发给大家,配上一段文字或者小诗,大家觉得很好,纷纷点赞,我也收获了快乐。大家纷纷效仿,也拍照,也写东西,我更加高兴。生活本来是简单的,但是心情照样可以是快乐的。关键是要用一颗善良的、平和的心,去发现生活中的美,发现每件事的意义。正如陶行知所说:“在一般的生活里,找出教育特殊意义,发挥出教育的特殊力量同时要在特殊的教育里,找出一般的生活联系展开对一般生活的普遍深刻的影响。把教育推广到生活所包括的领域,使生活提高到教育所瞄准的水平。”这是我校生活化课程的基本理念。教师的幸福感,也应该这样找到。我校坚持做离校课程,“感恩”和“珍藏美好记忆”,是离校课程的核心理念。也是有异曲同工之妙。

  找到生活的意义并不难。只有教师找到了生活的意义,快乐了;才有可能学生,也找到生活的意义,让学生也快乐。这才是真正的学校教育。教师本身就是最重要的课程,不管什么样的课程也都要通过教师来实施。教师的重要性,无论怎么强调都不过分。所以,帮教师留下美好的瞬间,看似是小事;能让教师找到生活的意义,就是大事。教师专业发展基础,是教师的心成长。这是每一个校长神圣使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找到生活的意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