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 心空无我才能破烦恼执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 心空无我才能破烦恼执着

2019-07-03 08:06:44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人生为什么会有无量无边的烦恼忧愁痛苦,为什么会有无量无边的结扣解不开?为什么会有无量无边的妄念牵挂计较?为什么会有自私自利、贡高我慢、自我表现争斗嫉妒?为什么会有私心贪心欲望、计较?根子只有一个,执着有我。心中有我,无量的烦恼就会不知不觉的冒出来。如果控制它,又增加了一层烦恼,不控制它,烦恼会祸乱人心不得安宁。解除烦恼的方法只有一个,心空无我,烦恼自然消失,不用去掉妄念,妄念自然不生。因为一切妄念都因执着有我才冒出来,如果心空无我,虽然有念头那就不是妄念,那是妙用智慧功德。妄念的祸根是我执,就是执着有我,有我执而生妄念,即分别心,主要是自我表现心、自私自利、贪心、欲望、计较、挂碍都因心中有我,如果能悟到我本空寂,我本无一物,我本无我,无我的我,假名是真我,真我无我。只有空性灵知,名之为真我。如果能认识真我,了解真我,通达真我,妙用真我,安住真我,时时不忘真我,妄念、私心、贪心、欲望,即无从生起,因为一切妄念、私心、贪心的根子就是执着我。执着我,就有烦恼,就是生死轮回

  所谓开悟就是把我打开,把我砸烂,把我打倒,把我消除、化空,开出自己的真智慧、真功德。悟到我本空寂,我本无一物,我本无我。悟到无我即真智,执着我即大愚痴。悟与不悟在一念之间,觉悟人心空无我,不再有妄想执着分别,不再有私心、贪心、牵挂、忧愁,不再有追求、有希望,不再有任何自我知见、执着,完全以一颗清净平等、智慧心随缘不变,不变随缘,空性灵知永远不变。虽然认可真心空性灵知,而又能妙用随缘,随缘不变,当下不离空性,这正是心经所讲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又如七佛传法偈所说“了得身心本性空,斯人与佛何殊别。”也就是说,如果能把身心悟空,不再执着我。有身心,再把身心悟空,同时不要舍身心,妙用身心,舍己为众生,永无贪心、执着心,做尽利益众生的善事,而又不执着利益众生的相,这就是金刚经所说的“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如果能在一切境界事相、一切人事物当下,认识空性灵知,不再执着一切的幻景、幻相,当下法身现前。正如金刚经所讲“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如来即每一众生都具备都具有的完美无缺的空性灵知。也就是说,面对人事物当下放下,心空无一物,不执着但并不断灭,是明明了了,觉知一切起心动念都是真心妙用。虽然了了觉知起心动念起大妙用而又不执着了了觉知,不在起心动念处动爱憎取舍分别心。再说简单点,起心动念不动爱憎取舍分别心,以一颗无我无执着利益众生的平等慈悲心,即名之为真智慧。如果起心动念有我、有爱憎取舍分别心,即是大迷惑、大颠倒,愚痴、烦恼、生死轮回。说得再简单容易点,有我的分别,即是业障、罪障、习气毛病,没我的分别执着,即是平等慈悲大智慧,修行修心就是在这点上狠下功夫。只要有一念我的分别,即是堕落、即是生死、即是轮回。只要无我、无分别、无执着、无计较,用一颗平等、慈悲、感恩报恩心,面对人生,即净土、即极乐世界、即清净解脱安乐自在。再说简单容易点,遇事心中有我,即生死轮回,心中无我而又能面对处理应该面对的事情,即名之为清净解脱。说得再简单容易点,有私心,就是烦恼、就是生死轮回,无私心,就是清净解脱。一定要在这个焦点用功

仁德上人 心空无我才能破烦恼执着

  八万四千法门是为去私心,三藏十二部是要我们明白私心的危害,让我们明白去私心的重要性。只有去私心、破我执,才是真正的修行人。带着我的私心、计较、执着、牵挂、忧愁心,无论怎样苦修用功,有定力、有神通感应,做善事好事,只要有私心我执,全为妖魔鬼怪,不是正法,苦修万年也不得解脱。这是我们不能不重视、不能不明了、不能不透彻根本所在。无论说空说有、说事说理、说性说相、说善说恶、说凡说圣,皆是方便说。真说无说,真法无法,真道无道,无形无相,万缘放下,彻底放下,无我无私心、无贪心、执着心,当下即是。就这么简单,就这么容易,放下即是。迷人不在这点下功夫,而在理论形式方法、神通感应、觉受上绕圈,不能直截了当放下,即是邪魔外道。有一点放不下,都叫业障。放不下,当然有障碍,当然过不去,不是业障吗?业障即是放不下的执着心,也就是有我有执着心。如果能把我化空,放下执着,业障不了自了,不空自空,不断自断,不消自消。这么容易,这么简单,这么直接,这么轻松,这么明白,这么容易的平常事,我们却迷惑颠倒了无数劫。就是要牵挂、要追求,就不放下,死执自我的知见、自我的观点、自我的爱好、自我的追求,死执不放自我,是大愚痴,迷惑颠倒自己,迷死、坑死、骗死、害死自己,把自己推到十八层地狱,不能反省觉悟,还要怨天忧人。自己本来清净解脱,还要无事生非,执着法、执着神通,使自己无始以来忙碌不堪,不肯在最重要、最关键地方用功。

  一切放下,当下为大圆满,放下即是真净土,即是解脱,这么简单容易,这么直截了当。不全放下能解脱吗?只要有一点放不下,就会有牵挂、计较、粘黏,有一点的执着、计较、牵挂、放不下,必定就会有烦恼、忧愁、痛苦,有烦恼必定继续生死轮回。就这么浅显易懂明白的道理为何不信呢?因为没有智慧。没有智慧,是因为没有开悟。没有开悟的人,想放下、说放下,都是空想空说,真正要彻底放下,比死还难百千万亿倍。因为没有悟透的人,对生死人人都会,因为不死没法子,不死也得死。死时虽有留恋、牵挂、放不下,但不死没法。所以众生会生死,但不会在烦恼中断烦恼,在烦恼中彻底放下,也就是说,不会在生死中了生死,不会在烦恼中断烦恼。如果把生死放下了,把生死悟透了、化空了,本无生死,生死的是虚幻的妄心、妄念。空性灵知,清净法身,如如不动,怎会有生死呢?烦恼因执着,如果能放下执着,心空无我。对事不计较、不在意、不分别、不着相,烦恼从何而出呢?也就是说,如果能彻底放下烦恼、放下生死,心空了、无我了,不着相、不执着,谁烦恼谁生死呢?放不下烦恼必定烦恼,放不下生死一定继续生死轮回,就这么简单、容易、明了的事实真相,为什么不明白呢?为什么明白还装糊涂呢?为什么硬要和自己过不去呢?为什么好肉挖疮、无事生非、自我烦恼呢?不是放不下,更不是不能放,也不是没法放,是自我的贪心、私心、执着、迷惑心,根本就不想放、不愿放,等一等慢慢放,再等无量劫慢慢放,无量劫就能放吗?事实证明,从无量劫就等、就慢、就想放,直到今天还不能全放。如果再等再慢慢放,等到何时呢?就是再等无量劫后,自己有把握放吗?谁来给自己下保证,等无量劫后能彻底放下吗?这样的生死大事,不能认真思维,反而抓住害人的情爱名利放手,岂不是宇宙法界最愚痴的迷人吗?

  真正聪明有智慧的人,怎能做这样自己害自己、骗自己、迷自己的傻事呢?这样的道理,一听就明白,是真明白吗?真明白还会再迷吗?真明白还会执着不放吗?真明白还会自己骗自己、害自己吗?还会执着虚幻的情爱名利迷恋不放吗?真明白还会拿别人的缺点惩罚自己吗?真明白还会见诸佛菩萨知识过失吗?真明白还会好肉挖疮、无事生非、自私自利吗?真明白还会贡高我慢、自我表现、自以为是吗?真明白还会弄虚作假阳奉阴违表里不一吗?真明白还会自掘坟墓,自己埋自己吗?真明白的人,一定不做这些自己害自己的傻事,一定彻底放下,享受自己应该享受的安乐、清净、自在、解脱。如果连自己都不放过,自己给自己制造烦恼、忧愁、痛苦、生死轮回,连自己都不放过的人,能有平等慈悲心爱尽众生吗?自私自利、小心眼、小肚鸡肠,能有大心量度尽法界一切众生吗?这么明显简单容易的道理,能说不明白吗?认为明白了,放不下、做不到,能算真明白吗?对自己都没有爱心慈悲心,从无始以来都以恶毒、私心、贪心、争斗、傲慢伤害自己,对自己都不放过的人,能放过一切众生吗?

  真正有智慧的人,决定不做这样的傻事,明白一点做一点,认清一点行一点,决定不自己坑骗自己,决定不会自己再迷惑、伤害自己,自己先解脱自己,才能能力帮助众生离苦得乐。如果自己有私心、贪心、傲慢心、见别人过失心的烦恼,能清净自在解脱吗?

  说佛的发心不应以自我的解脱利益,应该以利益救度法界一切众生为出发点。正如诸大菩萨发愿文告诉我们,我当下发心不为自私自利,不为自己清净解脱,不为自己求任何福报利益,不求人天福报、荣华富贵,不求情爱名利、金钱地位,不求舒服享受、欢乐幸福,不求任何权利、地位、物质、金钱、名誉,也不求二乘人的自修自了,不求自己清净安乐解脱,把一切不了义的方便法门全放下,只求无上佛道。以诸大菩萨为模范榜样,发菩提心,舍己为人,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将此身心奉尘刹,是则名为报佛恩,祈愿与法界一切众生同修同证无上佛道,决定不舍弃一个众生。这就是我们修无上佛道的大愿,大愿内容如下:“我今发心,不求人天福报,声闻缘觉乃至权乘,发无上正等正觉心,唯求最上乘,发菩提心,与法界众生一时同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以上这篇发愿文是我们成就无上佛道的基础之基础、纲领的纲领,如果能照此愿去行去做去干,如理如法地做到,此生决定不空过,决定得大利益、得大受用、得大成就。如果发心为自我求身体觉受、神通感应、享受欢乐,决定堕落,这是我们不能不注重关心的所在。发心不正,果遭磨难。学佛最可贵、最殊胜、最重要的是正确的发心,也叫正知见。无量法门就是靠正知见成就无上佛道,如果没有正知见空想成无上佛,如沙蒸饭无有是处。什么是正知见呢?发心学佛不为自我利益,不为自我的清净解脱,不为自私自利舒服享受,而为与法界一切众生共同离苦得乐,共同破迷开悟,共同成就无上佛道。也就是说,只有发无上菩提心,舍己为众生,没有一点私心贪心、执着心,没有一点自我的情爱名利、牵挂,把整个身心心甘情愿供养法界一切众生,供养十方诸佛,决定不能有一丝一毫的贪心留恋。只有舍己为众生,决定不动一丝一毫的私心贪心、执着心,只有发了无上菩提心,才能成就无上佛果。这是永恒不变真理,十方诸佛共同走过来的光明大道。只有发菩提心,圆成菩萨道,才能成就无上佛果。只要有一点贪心、私心、执着心,决定与无上佛道背道而驰,越修越远。

  修行,怎么修行?修是修正自己的缺点错误、私心贪心、执着心、情爱名利、牵挂、贡高我慢、争斗、嫉妒心、见别人过失心、自我表现心。行是行菩萨道,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舍己为众生,把身心及自我所有的一切,毫不保留、心甘情愿地供养诸佛及法界一切众生,不是空想空说,而是真干、真做、真行。这就叫真正修行,这就是修行真义。修去自己的私心、贪心、执着心,妙用自我平等、慈悲、感恩报恩心,心空无我,不着相、不执着,而又做尽利益法界一切众生的善事,虽然做尽利益法界一切众生的善事,而又不执着做好事善事的相,这就是修行的真实义,名之为清净解脱心,名之为慈悲智慧心,名之为平等大智慧,也就是人人具备的无我无私心、无求无执着的平常心。找到自己的平常心,运用自己的平常心,是人生的无上福报,也是修学佛法最终目的

  无住歌

  真正学佛无秘诀,无住无着真解脱。

  无住生心即成佛,有住生心即成魔。

  佛魔皆在住不住,内心有住烦恼多。

  空有两边皆不住,不住不着随缘过。

  一切随缘不住着,无住无着空无我。

  无我无着照用心,用心无心不执着。

  真修只有一句话,无住生心真解脱。

  众生用心爱执着,执着我我烦恼多。

  诸佛用心无住着,用心无心空无我。

  心空无我谁住着,心无住着自解脱。

  成佛秘诀只一句,无住无着知是佛。

  无住生心也不住,无佛无魔无解脱。

  依止歌

  依止上师做上师,上师仁德我依止。

  绝对依止空无我,一动我念即大错。

  错误皆因执着我,执着自我即造恶。

  身口意我全供养,绝对听话安详

  把握心念观察,绝对依止要听话。

  依止仁德做仁德,念念不离仁德法 。

  若有一念动我心,马上忏悔认根本。

  我我本是灵知性,知道明白仁德心。

  如有一念违师愿,一念有我地狱钻。

  念念无我尊师教,不敢一念动骄傲

  一念我我不能生,我念一动马上空。

  绝对听话真依止,依止仁德佛定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