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活到极致,就是学会忘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生哲理 >

人活到极致,就是学会忘记

2019-06-04 17:26:28 作者:才华水木君 来源:水木文摘 阅读:载入中…

人活到极致,就是学会忘记

  人的本性中有一种叫做记忆东西美好容易记着,不好的则更容易记着。所以大多数人都会觉得自己不是很快乐。那些觉得自己很快乐的人是因为他们恰恰把快乐的记着,而把不快乐忘记了。

  心理学家柏格森说过:“脑子作用不仅仅是帮助我们记忆,并且帮助我们忘却。”

  但是,我们却常常只会用大脑去记忆,不会主动去忘记。

  大脑的存量有限的,太多冗杂的信息留在记忆里,只会拖累你。

  善于忘记,是一种能力,也是一个人聪明活法

  ⒈

  忘记别人对你的恶

  最近,我被朋友小刚背叛了。

  我一直把他当成我的好朋友,非常真诚地对他,有什么事都会和他说,从不设防。

  可是,他居然将我对他说过的话随意传播,将我内心伤疤掀给一个个无关紧要的人看。

  只是因为他说他嫉妒我现在过得比他好,他不服气,所以就用这种方式伤害我、诋毁我,让我痛苦

  我没想到我一直信任的朋友居然见不得我好,我感觉自己的真心践踏得碎成渣渣。

  我愤愤不平困惑无助,每天都沉浸在这种坏情绪里。

  直到有一天和父亲聊天说起了这件事,他对我说:“这种人不值得你再去为他伤神,通过一件事认清一个人挺好,忘了他,有更多更好的人在等着你。”

  我一下子醍醐灌顶,与其纠结于过去,不如选择忘记伤痛拥抱当下。

  我们总是习惯用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用别人作的恶来捆绑自己,让自己的大脑被负面情绪填满。

  可是,犯错的明明是别人,我们又何苦跟自己较劲?因为一个不值得的人而去错过更多美好的人。

  泰戈尔说过:“如果你为错过太阳而哭泣,那么你也就错过群星。”

  如果我们总是纠结于不愉快的往事,那么现在正经历的美好时光也会被我们忽略。

  忘记别人对你的恶,你就不会纠结于过去的坏情绪。

  ⒉

  忘记你对别人的好

  朋友小珍跟我吐槽,她觉得自己的好心都被人辜负了。

  经常会有一些写作小白向她请教写作经验投稿资源

  小珍一般都会倾囊相授,能够帮助别人,看着别人成长,她觉得很有成就感

  可是,她发现大部分人成长起来了,就把她忘了,连句谢谢都没有,更别提回报自己了。

  她很沮丧地问我:为什么好心得不到好报?

  如果你帮助别人,一直想着别人能够给你对等及时的反馈,那你一定会失望

  很多人在帮助别人的时候,只是出于善良本能,帮助别人确实是让他们快乐的。

  然而,如果你不能忘记你对别人的好,等着别人报答你,那么,那些快乐会在等待消耗殆尽,直至被痛苦责备这些负面情绪取代。

  圣严法师说过这样的话:“人的本性中有一种叫做记忆的东西,美好的容易记着,不好的则更容易记着。所以大多数人都会觉得自己不是很快乐。那些觉得自己很快乐的人是因为他们恰恰把快乐的记着,而把不快乐的忘记了。”

  忘记你对别人的好,不抱期待就不会失望,没有失望也就没有烦恼

  你只管做让自己快乐的事,上天自有安排,该有的回报,未来总有一天会与你不期而遇

  等到回报悄然而至,那就是一次次的惊喜

  ⒊

  忘记自己的成功

  董卿是很多人心中的女神,集优雅美貌智慧一身。而这一切的优秀,都是因为她在不断跳出自己的舒适区。

  董卿主持生涯始于浙江电视台,在有声有色地干了一年以后,她丢掉原本炙手可热位置,毫不犹豫地跑去了上海卫视

  后来,她依旧不满足现状,把路越走越宽,走进了央视。

  2012年,董卿觉得自己遭遇职业瓶颈期。

  那段期间,她过得蛮痛苦的,当有节目交到她手中时,她突然觉得自己在做无谓的消耗和重复

  2014年4月,董卿放下话筒,暂别央视,赴美国南加州大学留学

  董卿没有局限于自己已有的光环地位,而是打破舒适区去追求一个不确定的未来。

  她勇敢地在人生辉煌的时候,强迫自己去做一种改变,去学习、去思考、去寻找新的方向,去为未来成为更好的自己做准备

  每一个人生的岔路口,她都选择忘记了自己曾经的成功,用归零的心态,重新出发。

  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努力向前的过程,如果你只流连于已有的成功,不肯走出舒适区,你的人生就是停滞不前的。

  作家田青青说过:真正的高手,都懂得适时把自己清零。学,而知不足,知不足,而更好学,成长就是这样一个循环的过程。

  忘记自己的成功,走出舒适区,你就能以空杯心态重塑一个更好的自己。

  ⒋

  忘记自己的不堪

  在网上看过一个故事:美国洛杉矶有一位四十四岁的女子,她有让平常人羡慕的超常记忆力,能记起很多年前极其细小事情

  她的生活却因此痛苦不堪。

  因为她的心情好坏也随着她的记忆转变特别是那些痛苦的事情,会让她原本很好的心情变得很糟糕

  她四处求医,一位心理学家给了建议:只有逐渐学会忘记,才能解除痛苦,不断得到快乐和幸福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不堪的经历,如果我们一味地沉浸其中,就会自卑痛苦,过不好当下,更看不到未来。

  如果我们只记得自己的不堪,便没有了向前的勇气,曾经不堪的记忆带给我们的只有悲观

  作家爱默生说过:“我们已经做完了我们能够做的事情,也许昨天你还做过一些荒唐愚蠢的事情,但是你应该尽快忘掉。明天又是崭新的一天,好好开始精神昂扬振奋,不要因为过去的错误而成为未来的累赘。”

  忘记自己的不堪,就能甩掉自卑,勇往直前

  大脑需要筛选记忆,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忘记痛苦的记忆,去填满快乐美好的记忆。

  善于忘记,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福气

  学会忘记该忘记的,你会一身轻松轻装上阵,活得越来越好。

  愿你我都能学会善忘,与幸福常相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