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西安最牛幼儿园:卖鱼卖菜家的孩子,配不上我们学费1900的幼儿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西安最牛幼儿园:卖鱼卖菜家的孩子,配不上我们学费1900的幼儿园

2019-07-03 14:00:06 作者:甘北 来源:甘北 阅读:载入中…

西安最牛幼儿园:卖鱼卖菜家的孩子,配不上我们学费1900的幼儿园

  本文作者:甘北

  最近网上有一个视频火了。

  西安某幼儿园因收费标准统一,引发家长不满

  随后,该园长召开了一场家长会,说出了如下惊人言论

  “我学的是养天鹅技术,我不会养猪。打工子弟、卖菜的……我沟通不了!如果我学费降到1200,就会有批量的这样的子弟进来。你孩子的身边会面临着什么呢?卖菜的、卖鱼的……”

  难以相信,这种把人分为三六九等歧视娃娃抓起的话,竟会出自一位教育工作者

  更难以置信的是,这条热搜微博评论区,点赞排前的几条竟是这样的:

  唉,一天天的搞什么鬼,逼得我一个写婆婆妈妈博主,要来关心社会新闻了。

  聊个五毛的呗。 

  信赖丛林法则的人,终将被丛林反噬

  所谓“丛林法则”,就是优胜劣汰弱肉强食

  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你弱你活该,我强我有理

  很多人信奉这一套,因为每天都有一万个例子教训你——这个世界就是这样的。

  这套法则挺有道理,但问题在于,你能确定自己是大鱼还是虾米吗?

  就拿这个校长来说,她认为自己每月1900元的幼儿园,养的是天鹅。

  但你猜那些学费动辄十几万的国际幼儿园,会怎么笑话她?

  这就是丛林法则的可怕之处:你支持弱肉强食,是因为误以为自己是老虎。万一有一天猛回头,发现自己是只草履虫,咋办好?

  倒数第一转学了,倒数第二就成了倒数第一。

  卖菜的、卖鱼的不进教室,教室里依旧会有人垫底,下一次被开除的,会是谁呢?

  这么浅显的道理,这么大个成年人,怎么就闹不明白呢?

  这也是为什么主流价值观,一直在强调人人平等

  听起来像句废话,但只有在这种舆论背景下,人们才有向上的通道付出努力才能肯定

  而一旦人人推崇“丛林法则”,被吃掉将是所有人的宿命

  潜在的育儿教育

  “我们懂礼貌、高素质的孩子,不要跟卖鱼的、卖菜的坐在一起。”

  很多家长潜意识里,是认可这种价值观的,他们甚至列举“孟母三迁”的例子,来印证“择邻而居”是没错的。

  乍一听好像也有道理,那么问题出在哪呢?回答我一个问题。你希望培养一个怎样的孩子?

  选项一:发自内心真诚、礼貌,懂得尊重每一个人

  选项二:礼貌地接过他人递过来的礼物微笑着谢谢,然后转过头,把礼物丢进垃圾桶里。

  如果你接受了这位园长的价值观,是不是意味着,你默许了自己的孩子,可以成为第二种人。

  这才是我们关于“精英教育”最值得深思的地方

  人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成为绅士淑女

  但会说“对不起”、“没关系”、“谢谢你”的,就是真正的绅士、淑女吗?

  据说二战时期,英国贵族伤亡遥遥领先,因为骨子里的教养告诉他们,应当保家卫国,应当身先士卒。这是他们信奉的“贵族精神”。

  我们眼里的“贵族精神”,又是什么呢?

  我们希望赋予孩子的“教养”,到底是教养本身,还只是看起来很有教养呢?

  不定义,不标签,不评判

  早两天恰巧在微博看到另一则视频。

  一位老师教育孩子,明星和小鲜肉娘里娘气,扭扭捏捏,不该成为被崇拜对象

  我相信老师的出发点是好的。但这样的教育方式令我恐惧——一个尚且没有独立思考能力的孩子,不应该接受这种带标签的价值观。

  如果有一天,孩子回家告诉我:“妈妈,我们老师说了,明星和小鲜肉是不好的,很娘。”

  我真的会崩溃的!

  他才三岁,知道什么是“娘”吗?知道什么是“不好”吗?谁有资格往他的脑子里,灌输这样的概念

  孩子常年接受这种“好”和“不好”,“能”与“不能”的教育,最可能导致的后果,就是丧失独立思考能力。

  因为家长和老师帮他们选择过一次了。

  他们看来不及看到完整的世界,就被人为地圈养在一个有色的角落里:要跟这些人玩,别跟那些人玩……

  可是,当有一天,孩子问你一句为什么,你该怎么回答? 

  “为什么家里卖菜的小朋友,不能跟我们坐在同一个教室?”  

  网友们可以相互辩论一百轮,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但是,谁能告诉我,当孩子问出一句为什么,我们应当怎么回答?

  至少我无法解答

  我没法告诉我的孩子,大人教给小朋友自由、平等、博爱、有礼貌,全是骗小孩假话。大人们不这么干的,大人们又虚伪功利又爱瞧不起人。

  “无用”的品德昂贵

  有人要辩驳我,说了这么多,你家小孩上幼儿园,还不是要挑好学校

  其一,倒真没有。我们家小孩老老实实在摇号,排队等着上公立幼儿园。

  其二,即便我选择了给孩子报更昂贵的国际学校,至少我知道,那并不是因为我比谁高出了一等。只是因为社会发展进程部分家庭经济情况,暂时负担不起这样的学费。

  “人往高处走”和“拜高踩低”,这两个词是有本质区别的。

  话又说回来,放在二十年前,谁不是“卖鱼卖菜”家庭的孩子?

  我当年读书那会,家里连1200的学费都负担不起呢!

  感谢那些教导过我的恩师,没有一个对我报以歧视目光。相反,他们为我补过课,给我提供过援助,也曾慰藉过我的自卑怯弱

  因为他们,我始终教师这个行业肃然起敬

  平等、尊重、理解,这些词语听来非常空泛,远不及“升学率”、“就业率”、“阶层跨越”来得刺激有用

  就像我们写公众号的,什么“抱抱”、“别哭”、“明天会更好”,听起来傻透了,远没有风风火火地干架来得酣畅

  但你该知道,人生大部分时间,我们都在风风火火地干架,却也有那么几个瞬间,我们之所以能活下来,就是因为还有人在耳边,说一句:加油,明天会更好。

  这是温柔力量,也是品德的力量。

  —甘北原创

  今日荐读

  “我裸贷8000去旅行,因为女孩子一定要见世面。”

  “想嫁我儿子月薪多少啊?”“50万,阿姨。”

  张伦硕被骂上热搜,是不爱钟丽缇了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