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试论通过改善校长和教师之间的关系而提高教师工作的积极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试论通过改善校长和教师之间的关系而提高教师工作的积极性

2019-07-04 08:05:18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试论通过改善校长和教师之间的关系而提高教师工作的积极性

  “如何改善校长教师之间的关系提高教师工作积极性”这个议题归纳了以下经验

  1、以人为本和谐构建

  西部农村小学教育步伐距离全国总体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目前,有民办教师转为公办教师的比例很大,这一批教师没有受过正规师范院校的教育,教育观念教学技能存在很大差距,要想在短时期内彻底扭转是不可能的。另外,用人机制很不完善,似乎“铁饭碗”还很牢靠。见此,这给小学教育带来了某些阻碍,这一批教师在平时工作中,我行我素缺乏上进,无组织观念,学校领导的确那他们没办法。通过我在西北师大的学习,我深深地感到学校教育就是人的教育,只有一支业务精良的教师队伍才能培养德才兼备的后备建设人才。这里,我本着“以人为本,和谐构建”的原则,进行人的建设,即品种的培养、灵魂洗涤情感的深化。

  作为名校长,不要摆架子,要把自己融入教师队伍中去。教师心头上的燃眉之急,校长不能置之不理,要主动寻求解决策略,并力所能及地解决。案例我校有一名代课教师,10年前因意外事故造成下身残疾妻子借此离他而去。他和一个正在读初中儿子相依为命家庭经济拮据。平时,虽说他面带微笑,但,他的内心苦闷可想而知的。为了使他正视现实勇敢面对生活困境,我决心给他以精神上的鼓励安慰。多少个夜晚,我到他的办公室里,和他谈心,每逢节假日,我买点东西,亲自到他家,爱心会感化一切,经过我几个月的努力,他对自己的生活充满了信心,对班级学生力所能及地关心,教学上扎实利用课余时间,他专门自学某些新课改方面书籍,在他的日记本上,他这样写:“是校长唤起了我对生活的信心,是良知促使我对每一个学生负责,是爱让我明白人生价值不在于身体健全而在于付出的多少。”从这个案例中,我明显感到激发一个人的工作积极性,不在于制度约束和厉声的呵斥,关键在于情感的交流。你爱别人,别人就会爱你。你要求于别人什么,首先你得为别人付出些什么,一恩报恩吧。

  学校因为学生而存在,学生因为教师而发展,教师因为校长而完美。一个优秀校长首先把每一个教师的发展时时放在自己的心中,主动和每一个教师打成一片,悉心交流。我从对教师的问卷调查上得知,教师对校长的看法还是很隐秘的,好多教师害怕得罪校长把自己的种种想法窝在心里,故意和校长作对,以达到泄私愤的目的。这就启迪我们今后在学校管理工作中,要分阶段进行问卷调查、悉心谈心,切忌亡羊补牢,而悔之晚矣。

  2、率先垂范榜样带动

  有好多农村小学校长,自以为是,一个学年竟然一节课不带,却做起专职校长,就是不到100名学生的学校,也是这个样子。我也没代课好几年,校长不带课,教师怨气冲冲,心里很不平衡。教育教学工作,只有亲自实践,才有发言资格,这样的发言才合乎情理

  自本学期开始,我主动要求承担高年级主课教学任务并兼当该班副班主任,短短两周,我率先垂范,其他教师私下里议论:“呀,校长教学工作这么扎实,我们要迈力超过他啊。”“恩,往年校长没代课很难说服咱们,这学期校长代课了,我们要谨慎啊。”“ 走吧,我们去看看校长怎么做班主任工作。”“呵呵,校长是我们的领头雁,我们要不断地看看这个头朝那里摆?不能和以前一样瞎碰啊。”从教师们的谈话中,我们明显地感到一个校长的带头作用有多么重要,校长深入教育教学工作实践中对每一个教师来说可以起到示范作用、激励作用、感化作用、监督作用,这样说来,校长不带课或者只把工作推搡给别人做,真正能起到管理效用吗?

  3、以反纠反,感化提升

  凡是每一个校长一定遇到过各种各样所谓调皮捣蛋不守纪律”的教师,有的校长小肚鸡肠,容不得教师们的半点反面意见,往往采取一种简单偏激处理办法,或对这些教师穿小鞋,或讽刺挖苦,或故意打击报复,造成校长和教师之间的关系很僵,见此,我们何不机动灵活地利用这些“调皮捣蛋不守纪律”的教师的某些优势,来促进学校工作的顺利而有效开展。案例:我校某老师年已五十,平时教学工作敷衍塞责,自由主义严重,我想我素,校长让他这么做,他偏偏要那样搞,学校每次开会,他总是散布不利于工作的反面意见。针对这个教师的教育,我采取了“以反用反”的方式具体做法是:学校某主任因事请假两个月,这个岗位由谁临时顶替呢?我考虑再三,何不让这个不服领导的教师来做。经过召开全体教师会,我宣布:某主任有某老师临时顶替两个月,顿时,会场寂然,会后,我找这个老师谈心,他表示尽职尽责当好这两个月的主任。在他负责期间,同样遇到了几个故意刁难的教师,他对我叫苦不迭,我说,你感受一下受人刁难的滋味吧。通过他亲身体验,才真正品尝到一个领导的苦与乐。从此,我让他干什么,他不再故意对抗,相反,千方百计地想办法尽力做好。这个案例告诉我们,人,关键在于使用,可以用好,也可以用坏。尤其一个人的反面意见,作为一个领导切忌盲目草率地应对,要三思而后行,何不来个“以反纠反”,产生实际效果要令你大吃一惊。另外,重点激发一下反面人物的“反面效应”,人,不怕懒,只怕不管。如果善于管理所分配的任务,即使多懒也会按时完成任务的。

  4、民主管理,不失偏颇

  人都是有情面的,造成教师和校长关系很僵的又一个原因就是校长偏向某几位老师,这样,使得大多数老师有意见。作为一名校长,一定要一碗水端平,一视同仁。情面本来是一种感觉,不能公开。如果公开化,情面不就变成一种冷面吗?民主里面包括的情面是带有普遍性的,不是一种偏向,这是一名校长必须明白的道理。案例:我校某主任考核教师的平时工作,每周日例会上公布考核情况结果,该主任考核时对某教师有所偏向,优惠了一点,结果公布后,会场顿时哗然一片,当场有几名老师发言批驳:什么考核?不公平啊。与其这样考核,不如坐在办公室里念念佛经,倒也省事,这样,弄得该主任下不了台阶。这个事实说明,学校的每一项工作的执行一定要公平、公正、公开,才能起到应有的效果。如果执行某项制度,有所偏颇,久而久之,制度就会流于形式,管理也就寸步难行

  总之,学校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苦细致的工作,我一回到学校,面临的问题很多,我感到非常棘手,此后,我决心继续将所学的知识和学校实际很好的结合起来,继续深入探究,使我校的管理工作又上一个新台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