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试论学习型组织创建的实践与思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试论学习型组织创建的实践与思考

2018-06-30 15:21:13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试论学习型组织创建的实践与思考

  从古至今,许多关于学习至理名言依然是我们奉行不变的真理,如活到老学到老;书上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学而时息之不亦乐乎…… 。学习,自古以来强调的是个人提高,但随着社会发展,对人才需求不断提升,学习型组织的创建又为其赋予了新的时代气息。 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来说,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开拓创新是人类进步亘古不变的真理。学习型组织是一种新型的组织管理模式体现知识经济时代对组织管理模式变化要求

  (一)化工三厂创建学习型班组的活动纪实

  化工三厂针对近年来内部人员结构调整较大,技术人员与管理人员年龄普遍年轻化(平均年龄在35岁以下)的实际情况积极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模式,提高个人和班组的学习和工作能力培养适应业务发展需要的人才,在学习内容、学习效率、学习成果的创新等方面有较大的提升,在分厂内形成学习研究土壤氛围,为实现干部队伍专业化、行政行为规范化、管理决策科学化、执行成果最大化”提供有力保证。化工三在创建学习型班组方面取得初步效果

  一、更新观念,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思想行动的先导,实践的创新来源于观念的转变。创建学习型班组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在员工中树立先进的学习理念,积极引导广大干部充分认识不断学习和更新知识及把学习和工作融为一体重要性必要性,形成人人关心学习型组织和人人参与学习型组织的创建的良好环境。

  1、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在分厂范围内形成学习的良好氛围。

  树立学习为本的理念,学习是获得知识的基本途径,更是创新的前提,进步的基础。我单位不同层次的员工制定了不同的学习计划:班组长以上管理人员根据自己的工作专业方向,自行选择一本各专业书籍作为年度学习计划;操作人员由分厂根据生产实际,每月下发围绕生产操作安全及提高操作人员思想认识为内容的学习计划,上级领导对学习计划完成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由分厂主管领导每季度进行打分评估,并将学习计划完成情况作为个人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在管理人员及操作人员中开展的学习活动,有效的转变了各级各类人员对学习的理念,特别是转变工程技术人员把“毕业作为学习的终点”的观念,把终身学习作为自我发展、自我完善根本要求。

  2、在各岗位之间开展评先进、选优胜的活动,激发员工的学习积极性

  在分厂各单位开展每月评选“岗位标兵”的活动,对在本岗位工作中思想进步、工作能力强的员工,进行民主投票选举,评出本月在各方面表现具佳的岗位标兵,并在年度考核中给予加分奖励同时,在关键岗位操作人员中间开展产品得率等小指标竞赛,勤与勤之间开展能源节约的竞赛,班组与班组之间开展“五好一准确”先进班组的一系列竞赛活动,对竞赛中的优胜者或先进集体给予物质奖励,末尾者进行处罚措施,从而激发各级各类人员的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形成以学习促工作、以工作促学习的良性互动,推动我分厂各项工作的开展。

  3、加强员工之间的信息交流鼓励员工的自学深造。

  根据公司要求,每月召开分厂范围内各个专业口技术人员例会,由技术人员对当月生产、管理中存在问题及取得成绩及时进行总结汇报,加强分厂范围内信息共享,为技术人员个人能力的提升提供发展的平台。同时,鼓励员工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各种专业的技能大赛国家的举行的各类专业培训学习,对取得名次证书的员工给予加分和物质奖励,进一步提高员工的学习积极性。

  二、把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作为建设学习型组织的出发点

  建设学习型班组不仅仅是进行单纯理论学习培训,对个人或团体素质的提高,而是要用学习的理念去处理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把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作为建设学习型组织的出发点。在具体工作中我单位开展活动总结如下

  1、 成立课题研究攻关小组,解决生产实际问题,提高团队的创新能力。

  在分厂开展以解决生产过程中实际问题为主的课题攻关小组。全年化工三厂共上报“提高8701干燥水分”等5项研究课题,课题小组成员由技术人员、班组员工组成,每月召开会议对课题进展进行汇报总结,并提出下月工作计划,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分厂制定活动效果考核制度,从而使工程技术人员和员工的思维方式习惯行为也有了很大的变化,更使参与研究人员了解到学习不仅仅是学习知识,更是学习掌握知识、运用知识的能力,创新才是学习的最终目的

  2、实行技术人员日查制度,提高技术人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为了使工程技术人员及管理人员的所学能有所用,更好的将理论知识转化为生产力,要求工程技术人员及管理人员每天对生产线进行检查,形成检查日记,由各单位主管领导对检查问题进行汇总,并对查出问题的质量进行考核,作为工程技术人员年度考核的依据,提高技术人员发现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此项制度,不仅锻炼了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队伍,也提高了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

  3、积极采纳员工合理建议

  鼓励各级各类员工踊跃工艺改进、设备改造、配备安全、生活设施等方面的合理化建议,对员工上报合理化建议,分厂组织各个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评审,选出前三名最合理的建议或意见上报,并在分厂范围内给予一定数额的物质奖励,激发岗位员工自觉寻求改进,思考问题的热情。从而带动全体员工的自主学习能力。

  (二)对创建学习型班组的思考

  人们常说,家庭是社会的细胞,组织是社会的骨架,家庭的和睦,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组织的发挥丰富了社会的发展。可见,社会的进步和发展,离不开组织的建立和活动。组织作用的发挥,离不开组织的硬件软件的组合和配合,作为组织中软硬件集于一体的人来讲,更应该为组织的发展和壮大,作出更多的贡献,这在如何创建学习型班组中更显重要。但是组织作用的发挥离不开创新,创新够使组织不断变革、发展,以适应形势的需要。

  在今天,要实现这一目的最有效的办法是建立学习型组织,形成全员学习、创新的氛围和机制,形成可持续竞争优势的组织。

  一、要转变“少小求学,老大图闲”的旧观念,树立“终身学习”的新理念。

  学习型班组的创建,也是队伍体系建设的一个方面,是对人员资源的整合和对人才培养模式的优化,作为组织要善于整合学习资源,建立开放式的学习模式和信息交流平台,引导组织内的每个个体建立自我调控、自我更新的思维,弘扬时代精神,作为个体要改变守旧观念,靠老本吃饭想法

  二、要转变“工学矛盾”的偏见,树立“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新理念。

  要提升组织队伍的业务能力,就必须根据岗位职责和工作需要提出学习要求、学习内容,以适应社会、公众对组织工作的需要。不能因为工作忙而放松对学习的督促,在信息化建设快速发展的今天,只有不断拓宽学习的领域渠道吸收各种先进思想、文化才能提升我们的工作能力和创新能力,树立起企业形象,树立起企业威信。

  三、要转变“要我学习”的旧观念,树立“我要学习”的新理念。

  进行宣传教育,使组织内的每个个体树立危机意识、竞争意识,激发起个体的学习动力,把学习当作一种修养、一种觉悟一种境界,自觉成为勤奋学习、善于思考和总结经验模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模范,勇于实践、锐意进取的模范,提升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

  四、要转变“为学习而学习”的旧观念,树立“提高学习力”的新理念。

  在知识总量猛增的信息社会,学习力量是最直接、最核心战斗力,组织要加强组织文化的培养,促进个体学习行为的改变,摒弃“为学而学,为用而用”的观念。个体组成的学习能力也是组织综合能力的反映,只有各个个体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才能使组织整体损失降到最低

  综上所述,从时代的发展看,学习型组织必将是社会组织模式的发展方向。只有通过组织学习,企业才能促进技术创新,才能得到和谐发展,才能提升综合实力,才能提高管理水平,才能用最先进的知识和技能进行生产、工作和管理。在以终身教育为体系的新型学习化社会里,我们必须积极行动起来,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学习型组织的创建道路,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促进企业及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