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遇事不责备,是每对夫妻的必修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遇事不责备,是每对夫妻的必修课

2019-07-03 22:16:40 作者:三月鱼 来源:三月鱼H 阅读:载入中…

遇事不责备,是每对夫妻的必修课

  本公号原创插画/哈皮黑儿  文∕三月鱼

  01

  下班路上堵车,回到家已经快八点了。

  打开手机,看到好友小月发来的信息,问我在不在,她要来找我。

  小月知道我很忙,除了周末,平时一般不会找我。我想她肯定是遇到事情了,所以就回复信息,让她过来。

  小月来的时候,两眼都是红的,脸上还有泪痕。这和平时爱说爱笑的她,可完全不同

  我说,说吧,到底发生什么事儿了?

  小月这才哇地一声哭出来,在她断断续续的讲述中,我才知道事情的起因

  傍晚,小月在厨房做饭,两岁的儿子客厅自己积木。小月边做饭,边不时地从厨房探出头孩子。孩子表现不错,小月也就放心了。

  就在她放心的时候,却突然听到孩子大哭的声音。小月赶紧跑过去看,原来孩子摔倒了,嘴巴磕在卫生间门槛上,嘴唇磕破了,流了不少血。

  小月抱着孩子,心疼不行,边哄孩子,边帮他止血。

  就在这时候,她老公回来了。男人首先闻到的厨房的糊味,赶紧去关了火,打开门通风。

  等他进到客厅,看到孩子在哭,嘴巴还在出血,第一反应不是安抚孩子,而是指责小月:你看看你,厨房的菜都糊了,孩子也看不好,你还会做什么?啊?

  小月本就内疚,男人的话无疑是火上浇油

  她心里的火气,蹭地也出来了:孩子受伤,你以为我愿意吗?我边做饭,边看孩子,还不是为了你回来有热饭吃,我是为了谁呢……

  02

  两个人越吵越凶,刚安抚好的孩子,也跟着哇哇大哭起来。

  小月觉得自己受够了,所以把孩子扔给老公,自己没有吃饭,就跑了出来。

  在小区的湖边坐了很久,她不知道自己去哪里,其实心里也是不放心孩子,所以就想着来找我聊聊

  我知道小月只是需要我倾听,所以我认真地听她说完。又去给她拿了酸奶,切了水果

  我说:你们之间也不是什么大事,一会还是回去,好好过

  我正说着,家里门铃响了。打开门,门外站着的小月的老公,抱着孩子。

  我赶紧让他进来,问他孩子情况如何,又去拿了消炎药,帮忙给孩子上药。

  这时候,小月的老公,倒也识趣,我给他使了一个眼色。他立马过去给小月道歉,说自己错了。

  刚开始小月还不理会他,后来大概见他说的诚恳,还是答应和他一起回家。

  送走他们一家我的心情却不平静

  多少婚姻,败在两个人遇事责备上。

  因为责备的话一旦说出口,再好的关系,也会降到冰点。甚至对方会觉得你不分青红皂白地指责ta,会觉得委屈。然后情不自禁地为自己争辩。在这个节骨眼上,两个人情绪都不好,很容易引发家庭大战

  是多大一点事儿呢?很多事儿,根本就不是什么大事。只是因为责备,我们丧失理智。所以满口恶言伤害夫妻感情

  所以说,遇到事情,一定要学会换位思考,不责备,不抱怨。先想办法解决问题,这才是最好的办法。

  03

  闺蜜橙子曾经给我讲过她的糗事

  那时她拿到驾照,学会开车不久。周末,就想着自己去练两把。她老公那天正好有事,去单位加班,不能陪她。走之前,还一再叮嘱橙子,不能偷偷开车出去,等他回来教她。

  可是车瘾来了的橙子,哪里顾得了那么多,就想着,我不靠你,我一样可以。

  结果橙子刚把车开出去半小时,就成功亲吻了另外一辆车,并且橙子还是全责。

  当时橙子吓得懵了,还是对方车主责骂让她清醒过来。她这才发现,好在她车速不快,就是她的车头被撞坏了,人没事。

  清醒过来,橙子觉得自己真是劫后余生。她也不管对方车主怎么想,第一反应,是拨通了老公的电话,说:老公,我出车祸了。

  刚到单位的男人,吓得魂飞魄散,手机都差点拿不住。赶紧问她怎样?人没事吧?

  虽然橙子一再表示自己没事,但是她老公还是以最快的速度冲出办公室,去找她。

  后来这件事儿,让他老公一度沦为同事们的笑料。觉得他太爱自己老婆了,一点点小问题,就吓成那个样子

  橙子说:你知道吗?我最感激的是,我老公没有责备我,首先想到的是我的安全。很多男人,陪女人练车,都会说女人笨,所以他们打击得女人不愿意和他们一起。却不知道,有时候他们越是责备,女人越是沮丧,越是觉得自己一无是处。好在我老公是个好老师,后来他监督练习的时候,特别耐心

  有了这么一个好师傅,现在的橙子早已经成了一个车技不错的老司机了。

  聪明的夫妻,都知道遇事责备也无济于事,那样双方痛苦,只会让事情变得更糟糕

  还不如,多鼓励安慰对方,自己多道歉,多反省,这样的话,双方都会觉得舒服。夫妻感情,也在经历过这一次次的小挫折之后,而变得更加坚固

  就像是橙子,通过这么一件小事儿,懂得了老公对她的爱,所以她会更加珍惜自己的婚姻

  04

  但是很多夫妻,并不明白的这样的道理

  也或者说,他们明白,但是遇到事情的时候,他们内心充满了攻击和伤害,难以做到。

  生活无常世事无常,总有很多的小意外,或者小困难,在等着我们。谁的人生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总会遇到一些小挑战,遇到一些小麻烦

  要学着接纳,接纳这点小意外,接纳这些生活的无常。接纳之后,情绪会渐渐地平和下来,这才是解决问题最好的出路

  万一控制不住的时候,一定要深吸一口气,尽量让自己冷静下来。

  要知道,你不希望有意外,对方肯定更不希望。心情都是一样的,这就更需要夫妻之间互相体谅,而不是互相指责。

  遇事不责备,是每对夫妻的必修课,也是我们一辈子的必修课。只有修好这门课,夫妻感情才会越来越好,夫妻之间才能温情

  作者简介三月鱼,畅销书作家写作培训讲师心理咨询师职场妈妈。写情感,写故事,愿与你一道,为每一个幸福的瞬间加油。微信公众号:三月鱼H()。新书姑娘,你野心勃勃的样子真美》正在热卖!好看你就点点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