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母最该教会孩子的三件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父母最该教会孩子的三件事

2019-07-04 08:00:49 作者:慈怀兹心 来源:慈怀读书会 阅读:载入中…

父母最该教会孩子的三件事

  深读书房

 

  深读书房是慈怀读书+会员程序精读栏目。深读书房中的每一本书都包含“精华提炼”和“深度解读”两大板块,本栏目是从“深度解读”中节选的部分内容

  今天我们要读的书是《亲爱的安德烈》,龙应台描写生活中孩子相处的诸多细节,旨在帮助读者建立亲子沟通桥梁,让父母学会放手等。

  我们节选其中四个部分:(一)父母要教会孩子的三件事(二)最好的教育方式(三)承认孩子的平庸(四)育人先育己。今天我们来分享第一部分:父母要教会孩子的三件事

  想要了解《亲爱的安德烈》全部解读内容,点击文末图片进入深读书房收听。

  点击上方绿标即可收听念念不忘朗诵

  作家珍妮·艾里姆写道:

  “孩子的身上存在缺点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作为子人生领路人的父母,缺乏正确家教观念教子方法

   

  孩子未来人生到底会是什么样?

  其实很大程度决定在父母的身上,父母如何教育孩子,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为人父母,一定要教会孩子这三件事。

  让孩子学会爱

  提起言承旭,大部分脑海里浮现出的都是当年那个酷酷的道明寺,以及他和林志玲兜兜转转这么多年,最终还是错过爱情

  这对“金童玉女分手以后,多次被媒体问及再续前缘的可能性时。

  言承旭坦言,自己自卑。这种自卑在性格上的体现,就是他不会表达感情,有时过于迟钝,有时又过于急躁

  遥想当初这段恋情的告终,恐怕也跟言承旭的性格脱不开干系

  那年闹得沸沸扬扬的“坠马事件”,言承旭得知事故的第一时间,不是安慰受伤的女友,而是责怪她为什么没有照顾好自己。

  多年后在节目里,林志玲提起这段往事时说:“如果我的另一半,能够握着我的手,走过那一刻,那一个时间,我会觉得更有一股不一样力量吧。

  而言承旭之所以不太擅长表达爱意,则与他的原生家庭有关

  言承旭家境贫寒父亲早逝。妈妈靠给人做衣服养活他和姐姐,他从小学年级开始,就打零工补贴家用

  过早的独立,也让他不擅长撒娇、甜言蜜语,很难表达自己的感情:要么缄口不言,要么咄咄逼人

  训斥是他表达爱的方式,这样的性格,很难为另一半提供足够安全感信心

  爱没有对错,但爱的方式有。

  有幸陪伴孩子一起长大的父母,一定要教会孩子正确的表达爱的方式。

  爱是肯定,是激励,是陪伴,是从内而外散发着温暖东西,让你想要靠近,想要停留。

  不要羞于把爱说出口,不要吝惜给爱人赞美

  没有人会在原地永远等着你长大,等着你回头,他在你身旁之时,你没有抓紧他的手,等待着你们的,很可能就是错过。

   

  不要让孩子因为不懂爱的方式,错过合适的人,徒留遗憾

  点击图片收听本书全部解读内容

  让孩子学会正视自己的需求

  前段时间,黄磊的女儿,13岁的黄多多一张灰紫色头发照片,被顶上了热搜

  网友对此议论纷纷:有人表示对她父母的开明羡慕嫉妒恨,也有人表示染头发对身体不好,父母也不该鼓励女孩子小小年纪就过分追求打扮

  实际上,这件事的关键在于,父母应该跟孩子平等交流,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

  《亲爱的安德烈》中说道爱,不等于喜欢,爱,不等于认识爱,其实是很多不喜欢、不认识、不沟通的藉口。因为有爱,所以正常的沟通仿佛可以不必了,但这是错误的。

  父母不能用爱做借口,站在大人角度上,拒绝和孩子平等的沟通,否定孩子的追求和想法。

  父母应该学会沟通,学会倾听,平等地和孩子对话

  孩子的愿望当然不可能每一个都得到满足,过分溺爱只会害了孩子。但孩子的每一个梦想,也都不该被轻易扼杀。

  当孩子能给出充分理由时,不妨同意孩子的小小要求

  同样的,当拒绝孩子的请求时,你也要给出充分的理由。

  有网友评论黄多多染发事件:“希望所有小女孩都可以开朗自由地长大。”

  自由不是无止境的,最好的方式,是正视自己的需求,而后享受在“自律”规范下的“自由”。

  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走该走的路,见想见的人。

  点击图片收听本书全部解读内容

  让孩子做个孩子

  近年来,不少“天才少年出现人们视野中,他们智商奇高,精通多门语言乐器运动,让人啧啧称奇

  英国有一档综艺《天才儿童》,集结了各地的小天才们,出题让他们彼此竞争小孩表现出的专业素质观众叹为观止,但与此同时,他们的许多行为也让观众产生了质疑:

  一对兄妹双双杀入半决赛,但赛场之外,10岁的妹妹严厉语气警告哥哥“你最好不要胜过我,我才是最强者

  兄妹俩的父母也告诉节目组,日常生活中他俩的相处模式就是这样,谦让是不存在的,还经常为了一点小事大打出手

  还有一个小男孩都德,最终拿到了亚军的好成绩,却在父母“你不是我们想象中的天才”的斥责下,掩面落泪。

  这些“天才少年”中,真正的天赋异禀无师自通寥寥无几,大部分还是在背后的“虎爸”“虎妈”们的严厉教导与督促下,舍弃同龄人玩耍的时间,全身心扎在书本里。

  有竞争意识是好的,卓越也必有其代价,但是真的有必要为了赢在起跑线上,就把孩子逼得不像是孩子吗?

  这些小天才们中的很多人,脾气古怪人际关系糟糕,只靠优异的成绩,真的就能拥有幸福的一生吗?

  他能背出几十个字母术语单词,却不知道和小狗一起在草地上打滚是什么感觉

  他能解出复杂的微积分,却搞不明白当下最流行的梗;

  他能讲出的笛卡尔的全部学说,却不知道怎样讲出一句让心上人破涕为笑的话。

  作为父母,要学会支持孩子的兴趣,人生最可怕的就是没有兴趣爱好,没有精神寄托,往后余生,没有期盼

  其次,父母要努力做到陪孩子玩,每个孩子都爱玩,只要引导得好,就能够把孩子的潜力发掘出来。

  父母还可以带孩子旅行,这是一种让孩子增长见识处理问题、了解大自然的不二之选。

  世界很大,让孩子了解世界的广阔,才不会被眼前的小挫折打倒,见到自然神奇力量,才能体验生命脆弱尊重自然。

  万物自有节律人生每个时段都有不同意义,在不同的时段,就该做不同的事。

  你家孩子抢跑的那段路,别人家的孩子可以慢慢赶上。可你的孩子错失童年,却终其一生,再也找不回来了。

*注:配图来自摄图网

  以上就是我们今天《亲爱的安德烈》的第一部分。点击下方图片,进入慈怀读书+小程序,了解《亲爱的安德烈》全部解读内容,收听更多精彩好书

  深读书房是慈怀读书+会员小程序的精读栏目。

  慈怀读书会重磅推出慈怀读书+会员小程序,含有“深读书房”、“每天听书”、“论语智慧”等丰富内容。在“精准学习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点击下图进入

  书友均有七天免费体验

  ↓↓↓

  慈怀会员

  给自己爱上读书的理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