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再爱孩子,也要舍得让他吃这3种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再爱孩子,也要舍得让他吃这3种苦

2019-07-04 13:00:38 作者:江晓白 来源:碧读好书指南 阅读:载入中…

再爱孩子,也要舍得让他吃这3种苦

  好书碧玉一般珍贵

  提供高品质必读好书资讯欢迎关注

  文 | 江晓白

  “父母爱子,则为之计深远。”

  有远见的父母,即使再怎么爱孩子都会让他吃这几种苦。

   01 

  读 书 的 苦

  作家龙应台告诫儿子说:

  “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希望你将来拥有选择权利,选择有意义工作,过有尊严的、快乐生活,而不是被迫谋生。”

  对于普通人来说,努力读书是唯一的出路

  读书越多,自身能力强大底蕴内涵深厚眼界以及格局就会更开阔,看到的世界也会更大。

  网上曾有一则新闻报道,说的是一对双胞胎兄弟故事

  他们出生在一个贫寒家庭弟弟从小热爱读书,哥哥却对上学兴趣不大。高中毕业后,弟弟考上武汉大学。哥哥却因成绩不理想,16岁就去了珠三角工厂打工

  十年后,弟弟成了大学副教授,因为科研成绩突出,马上要去哈佛大学做访问学者。所有的人,都认定前途无量

  而哥哥却早早结了婚,生了小孩,每天忙于体力劳动,对儿子的教育漠不关心心情不好,就打老婆。虽然只有30多岁,人生却一眼可以看到头。

  这俩亲兄弟的人生,一个有着无限可能,另一个却走向死局。

  原因无他,是读书改变了他们的命运

  读书、学习、求知,能带人走向成功,反之,不读书、不求知,必然使人自取灭亡。

  不信,可以去市中心最顶级的写字楼最高档的商场看看,那里有通过读书实现财务自由、甚至阶层跃升的人,他们对自己的人生,有着最高限度掌控

  也可以去火车站看看,那在凄惶南来北往的人,大多数是到全国各地讨生活的人,他们衣衫简陋食物简朴面色悲苦,谋生是一件制约重重的事。

  告诉孩子:读书可能会苦,但那只是九死一生而不读书,那将是十死无生。

   02 

  失 败 的 苦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谁都不能保证自己一生过得顺风顺水。

  孩子在成长道路上蹒跚前行,跌倒是必然的。我们除了疏导情绪,更多的,是要让他们知道,人这一生,会有很有时候要与难堪挫折困境正面交锋。

  回望那些伟大、卓绝的人物,几乎个个都遭遇逆境

  汉代杰出史学家文学家司马迁,原本继父职任太史令,却因得罪汉武帝投入监狱

  明代著名医学家李时珍,曾三次考举人,三次失败

  爱迪生为发明灯泡试验了一千多种材料,都没有找到合适的灯丝;

  张海迪5 岁患脊髓病,胸以下全部瘫痪。

  这些人的人生,有的从一开始就是一片黑暗,有的是中途突遭变故

  但无论怎样,他们都没有放弃,仍然坚持着,直到完成自己的使命

  司马迁写成了《史记》,李时珍写成了《本草纲目》,爱迪生在经过六千多次的实验后,终获成功,张海迪在家自学全部课程,并攻读了大学和硕士研究生的课程。

  从这些优秀的人物身上我们可以看出,失败和挫折,很可能是人生必修课,只有通过了它的考验才能收获成功。

  所以,遭遇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一个好的心态面对它。

  就像第十六任美国总统亚伯拉罕・林肯说的那样:“我最大的担忧,不是你是否失败,而是你是否安于失败。”

  告诉孩子:失败是成功乔装打扮过后的样子,当它来临,不必气馁,不必灰心接受它、放下它,然后在心里对自己说“我可以的,我先试试”,所有的力量就都回来了。

   03 

  自 律 的 苦

  研究表明,自制力智商更能预测个人未来

  智力自制力都处于平均水平以上的孩子,成绩优秀的概率是单有高智商孩子的三倍。

  日常生活学习中,不自律的孩子通常是这样的:

  摊开书本作业,但做不了一会儿,就管不住自己,或者翻箱倒柜的找吃的,或者玩手机,或者看电视

  等时间一点一点过去,眼看着实在拖不下去了,才猛然醒悟,抓起笔一通写。结果可想而知,这样做出来的作业,根本没有准确率可言。

  如果就这样一天天“混”日子,等到了考试时,自然交不出令人满意答卷。可是后悔也来不及了。

  但到了下一次,还是一样的管不住自己,一样的混日子浪费时间。

  这种不自律的死循环,换来的,只能是一个凡事半途而废的孩子,即便运气好拿到了一副好牌,也会亲手打坏。

  而自律的孩子,未来的人生路,会越走越宽,他不会沦为情绪的奴隶,更能控制自己的欲望,也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歌手周杰伦就经历了从“不自律”到“自律”的转变

  他4岁开始学琴,每天要练足两小时,有时候练烦了就免不了偷懒。

  妈妈为了督促他,就拿着藤条在旁边看,只要他弹错了一个音符或者走神不专注,妈妈就会用藤条抽几下。

  那时候,周杰伦的感觉是“非常痛苦”,但正因为有了妈妈的监督,他才养成了自律练琴的习惯

  后来琴技飞速提升,周杰伦终于明白了妈妈的良苦用心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这种天性带来的,是做事情“毫无定性”、“三心二意”。

  当我们引导孩子走上“自律”这条路,就能够帮他解决成长路上的各种麻烦,以及抵挡各种诱惑而不动摇

   04 

  爱孩子,就要舍得让他吃苦

  身为父母,当孩子能够做到:在智力上精进、在逆境中自强、在行为上自律,那么,我们的育儿课程,算是修到了一个及格分数

  人生一世,吃苦是必然的修行。

  但如果懂得借助“苦”的刺激鞭策,来一场精神灵魂淬炼,那么,“苦尽甘来”就是迟早的事。

  愿天下父母,既爱孩子,还舍得让他吃苦。

  本文为“碧读好书指南原创,好书像碧玉一般珍贵!我们旨在提供高品质必读好书资讯,帮助每个人读到好书!欢迎关注。图/摄图网

  免费听书 | 优质女人必读的40本好书

  点击图片领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