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的关系,越敢讲,越亲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好的关系,越敢讲,越亲密

2019-07-05 07:15:09 作者:欢迎阅读 来源:推么推文化传媒 阅读:载入中…

好的关系,越敢讲,越亲密

  推新人,推新作关注推么推原创写手:梅妖妖

  史蒂夫·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上说:“时间宝贵,不要虚掷光阴过着他人的生活,不要让周遭的聒噪言论蒙蔽你内心声音”。

  人生只有一次,如果你总是被教条所限,活在别人的顾虑里,那么你就无法体验表达真实自己之后的畅快

  相反,不被别人的看法意见左右自己心性的人,更容易收获美好的人生。

  1

  从未表达真实自己

  不快乐

   

  日剧《四重奏》里,卷真纪的丈夫干生离家出走了。

  结婚前,干生觉得卷真纪是个懂音乐,有想法神秘独立女子。而结婚后,他发现她只是一个普通人。在这个变化过程中,干生从未向妻子表达过自己的真实想法。

  一味隐忍,他不快乐。就这样,两年后,他消失了。

  卷做了炸鸡想当然的把柠檬汁挤在上面,干生不喜欢柠檬,欲言又止的看着被挤过的柠檬,最终什么都没说。

  卷在情急之下用干生送的诗集做锅垫,干生看着诗集,像是一只突然掉到水里的飞鸟无所适从,最终什么都没说。

  卷为了活跃氛围,每天跟干生讲一些电视里面看到的有趣事情,干生觉得这些话题很无趣,却什么都没说。

  ……

  最终两个人渐行渐远

  干生本来可以在卷往炸鸡上挤柠檬汁的时候,跟她说:亲爱的,我不喜欢柠檬哦。

  或者在卷拿来诗集做锅垫的时候,佯装生气地说:这是我送你的诗集,怎么可以做锅垫呢?

  还可以听到卷每天都是围绕电视话题说的时候,主动找一个新的话题一起讨论

  如果是这样,干生是否不会选择逃离,我们不得而知。但是至少,卷在回忆起这些事情的时候,不会说:“我不需要他的这种温柔体贴,我当时根本无法容忍。我当时心里想,或许我们不算夫妻吧。”

  深表赞同

  在一段亲密关系中,如果你为了包容对方,而一味隐忍,不去表达真实的自己。时间长了,你会不快乐,甚至想要逃离。

  而对方却并不会因为你的隐忍而感动,反而会觉得不被尊重

  心理学家武志红说过:“必须把面具摘掉,把真实的自我在两性关系或者情感关系里呈现连接可能产生。”

  2

   隐忍久了,会爆发

  三毛在《稻草手记》中讲过她去西班牙留学故事

  初到学校的时候,她秉着父母教诲,“要有中国人的教养凡事忍让,吃亏是福”,而选择把真实的那个自己藏起来。她待人谦卑有礼,从不拒绝任何同学提的任何要求

  一开始,同房们一起整理床铺,打扫卫生。时间久了,就变成三毛一个人的事情。并且,每天都有不同的女同学来借衣服,一开始还是有借有还

  渐渐的,因为三毛从未表达过内心的抗议,女同学们就自己动手拿。

  再后来,同学们开始指使三毛干些收衣服烫裤子之类的杂事。尽管同学们表面上都很喜欢她,但是她的心情却越来越沉落。

  终于有一天晚上,当所有人挤在三毛床上喝酒,她忍无可忍,打开窗户,引来校长,拿着扫把哭喊着大闹宿舍之后,赢来了该有的尊重。

  人与人之间是遵守能量恒定律的,没有哪一种健康的关系,是一方一直在隐忍付出

  凡是长久的关系,都需要表达真实的自我。

   

  记得我们家开过一次“敞开心扉家庭会议孩子出生后,公公婆婆就搬过来和我们住在了一起。同在一个屋檐下,慢慢的我就发现了很多不同的生活习惯和生活理念

  一方面是对父母该有的尊重,另一面是对他们帮我们带孩子的感激。家庭生活中我从未表达自己的真实声音,半年后,我陷入了轻度抑郁

  终于,家庭会议中,我“爆发”了。

  我对婆婆说:我不习惯无盐饮食,没有味道的菜让我没有食欲。我还说:我需要保持一定的界限感,我不习惯有人翻动我的衣柜

  我对公公说:一边带孩子一边看手机是很危险的。

  我对先生说:当孩子在我手里大哭不止的时候,我需要你的帮助

  ……

  从那之后,尽管不是所有事情都能按照我期望的来,但是我瞬间轻松了。因为我表达了真实的自己,我让他们看到了我的诉求底线

  鲁迅曾说过:“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

  突然的爆发,只是长久的委屈和隐忍,藏不住了而已。不管是谁,如果他处在压抑中,时间久了,内心的抵触不会因为表面上的隐忍,尊重或者感激减少半分,只会愈发压抑。

  只要你是温柔而坚定的表达自己,相信对方一定能理解

  3

  不愿表达真实自己的原因

  不知你是否有过这样的感觉

  - 跟老师前辈或者一些年龄比较大的人在一起,就算他们的观点完全同意,也会堆着笑脸说“真有道理”;

  - 去商场买衣服,试了很多之后,终于有一件满意的,看看吊牌价格,又看着店员期待眼神,最后咬牙掏了钱包

  - 看着桌上同事放的一推文件,明知道不是自己的工作,下班后同事都走了,自己默默地加班完成

  - 曾经闺蜜好友们,现在在做微商,总是向你推荐她们的产品结果有用的没用的,买了一推回来。

  马歇尔·卢森堡在《非暴力沟通》中说:

  “生而为人,我们对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有自己的感受,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好像越来越不愿去表达自己的感受。我们被很多条条框框束缚,习惯了服从权威现实,而非聆听自己内心真实的声音。

  在心理学上,著名心理学家温尼科特提出过“虚假自体”的概念

  简单的说,每个人在出生后,一开始都是真实的。但是当你自发表达出来的情绪,能够被养育者或者身边的人看见和接纳,你就会把真实的自己表现出来。

  相反,如果你的很多情绪,被否定或者忽略了,那么,你就会把这一部分的自己隐藏起来,从而表现出一个顺从的自己。

  在成长过程中,这种只表现能够被接纳的自己而隐藏被否定的自己,这样的环境或者关系互动,最终就会导致我们成人后习惯隐忍,不敢表达真实的自己。

  蒋方舟在《奇葩大会》上袒露了自己的“讨好型人格”,最后她总结:“任性是最被低估的美德愧疚才是最大的负能量”。

  那么,是不是虚假自体就是完全不需要的?

  作为一个社会人,有时候有虚假自体的需要。

  但是,如果虚假自体超过了自己的真实感受,绝大多数时候都是在隐忍自己顺从他人,那么这样的虚假自体是不健康的,这样的关系也是不能长久的。

  4

  严歌苓说过:“我发现一个人在放弃给别人留好印象负担之后,原来心里会如此踏实一个人不必再讨人欢喜,就可以像我此刻这样,停止受累”。

  在我看来,当你试着表达真实的自己之后,至少有这3个益处

  1. 更快乐。当你坦然面对自己,敢于把真实的自己展现爱人亲人朋友同事面前,他们清楚了你的原则,那么相处过程中更容易保住底线。

  2. 个性作家晚情说过类似这样的话,敢于表达自我的姑娘,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尽管有些人会觉得不以为然或者太自我,但是这些有个性的人都活得热气腾腾精神自由事实上,她们身边的人,并没有因为她们的真实而讨厌她们,反而是欣赏羡慕居多。

  3. 爱自己当你总是在隐忍和顺从,很容易就会陷入自我怀疑中,大部人都不会喜欢这样的自己。而真实的表达是自带光环的,没有人不爱发光的自己。

  徐静蕾在《圆桌派》中说:“我觉得人还是首先自私一点,就是爱自己一点。如果你没有一个自私和爱自己的前提话,外部力量是很容易把你摧毁的。”

  所以

  亲爱的你,试着放下内心的枷锁,开始表达。

  正如柳飘飘在《别让讨好型人格毁了你一生》中所说:

  真心希望未来的人生里,你有人疼,有人爱,不必再小心翼翼地讨好别人,更不用再诚惶诚恐地害怕得不到幸福

  图片素材来源网络,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公众号立场

  作者:梅妖妖

  选稿:苗苗(m)

  关注推么推文化传媒

  每天与你真心相遇

  推么推:100+位原创写手喜欢的平台

  推么推:13W+用户喜欢的公众

  投稿

  商务合作:m

  点个在看吧,与朋友们分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