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暑假学习大作战,父母不要忽略这些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暑假学习大作战,父母不要忽略这些哦!

2019-07-06 10:02:12 作者:雯雯 来源:村长讲故事 阅读:载入中…

暑假学习大作战,父母不要忽略这些哦!

  写在前面

  漫长的暑假来啦!

  长达两个月的暑假,如果让孩子就这么玩过去,也太浪费了。

  虽然有暑假作业,可是暑假作业的强度并不算太高,作为课程的巩固练习达不到要求,万一孩子玩野了,以前学的知识可能也要忘到九霄云外去了。

  还有即将到来的新学期,也是需要预习的,不提前学一下,孩子在课堂上要是听不懂那可就糟糕了,进度万一落下来再想赶上去就很吃力了。

  怀着这些想法父母们就开始特别积极地给孩子报各种班了。

  像我的邻居奶奶家这段时间就是,见天儿的讨论该给家里的孩子毛豆报什么班,爷爷奶爸爸妈妈轮流出去打听各种培训班提高班。

  可是毛豆一点也不喜欢,他大声抗议:“我要出去玩!去旅游,去夏令营!”

  毛豆妈觉得毛豆不识好歹:“我们全家都在给你打听哪里老师好,顶着大太阳东奔西跑的,要不是为你负责我们犯得着吗?你这孩子就知道嚷嚷着玩,难道不应该羞愧吗!”

  毛豆被他妈妈一席话说得脸都红了,但不是羞愧红的,是气红的,他说:“你们就知道让我上课,别的同学都能出去玩,比我分数高的能出去玩,比我分数低的也能玩,凭什么就我学学学?”

  毛豆妈:“成绩差的出去玩是家里教育方法不对,所以成绩不如你。成绩好的出去玩是人家有玩的底气,你要考一样的分数我也带你去旅游了,你努力考啊!”

  又没有说过妈妈,毛豆表示好气啊!

  气哼哼的毛豆索性不说了,把自己房间用力关上:“我不跟你说了!”

  暑假的意义在哪里?

  暑假的意义,其实就是给繁重学习做一个阶段性结束,让孩子们趁着暑假能够缓一缓,为下一阶段紧张学习做好准备

  父母会说:“既然都要为下一阶段的学习做准备了,那我报培训班有什么问题呢?”

  报培训班肯定没问题,问题是要适度呀!

  跟毛豆家里似的,把毛豆的时间给排得满满的,放假和上学都看不出区别了,别说一个小孩子了,换成我们,放假的时候老板夺命连环CALL叫你去加班,你乐意吗?

  我们在假期的时候,总会盼望去做一些与平时工作不一样的事,增加一些不一样的见闻。把这种心情代入到孩子身上,其实就很能理解孩子面对培训班的心情了。

  认真规划暑假活动

  曾经我读书的时候,我妈会讲:“你现在的任务就是学习,现在好好学,想玩以后多的是时间。”

  我相信现在仍有相当一部分父母也抱持着同样的看法

  但做为一个过来人,我得说:孩子在一个年纪有想要去做的事,如果不在合适的年纪去做,未来等长大了,那些事情他也不会想做了,即使做了,也变味了,是没法再回到当年那种期待的心情的。

  曾经的我想旅游,纯粹是抱着新奇的心情想去看看不同人和风景;现在的我去旅游,则是抱着在工作间隙口气的心情,旅游的感触根本完全不一样了。

  孩子的学习固然重要,我们也要尊重孩子的成长心理需求,这也是身为父母的责任

  对待暑假,做一个完整系统的规划,是一个很好的方法。

  我的朋友丸子,就做得很不错

  她有针对性地给孩子选了几门课程,记好了时间,然后课程间隙征询孩子的意见,准备了各种活动:

  短期旅游、家庭夏令营、还有读书活动,参观青少年宫、博物馆科学馆,写观察日记等等等等,整个暑假可以说安排满满当当,时间一点没浪费。

  孩子也特别喜欢,已经拍着胸脯跟妈妈保证了一定会好好学习,尽情玩耍,两都不耽误。

  不要把培训班当借口

  丸子可以说对孩子的暑假规划非常尽心尽力了,而且她也特别愿意去执行

  但有的父母可不愿意:

  “‍陪着孩子到处跑,那我就没休息了,年假得全搭进去。”、“大热天这么跑,还带个爱闹腾的娃,受不了受不了。”

  于是这些父母为了省事,就统统把孩子丢给了培训班。

  这样虽然省事,但以后回忆起来,孩子的成长经历参与了多少?你的回忆里值得记住的事情没有几件,而孩子随着长大可能一件都不记得,不遗憾吗?这些遗憾,未来就算你愿意花再多钱,也弥补不了。

  错过时光就是错过了,永远也不会让你重头来过。

  哪怕你的时间和金钱都不多,只要用心规划,也能同孩子一起度过这些快乐的暑假呀!

  *文章内容村长故事原创发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文内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