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努力发现学生问题的积极因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努力发现学生问题的积极因素

2019-07-09 11:12:20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努力发现学生问题的积极因素

  教师工作烦恼,大多来自于问题学生,能不能有效找到解决问题学生的办法,成为教师工作有效性影响师生质量重要一环。我们说教师的智慧之一,就是善于找到教育现象背后的真相,这样才能找到正确的解决问题的办法。

  镜头1,我发现两个女学生摘广玉兰的花,于是安排德育处调查处理

  这一个问题,生发出了一个美丽故事,详见陈庆安的文章守护美丽》。老师被学生感动了:“读完张琦的文章,我的鼻尖也酸酸的,孩子懵懂中走来,他们并不知道成人世界如何规则了‘错误’的外延。好在,这种处理方式没有给她留下伤痕。”

  陈庆安还写下了一段感悟:“我的理解是,一花一叶皆教育,如果花儿成为了教育的载体,它的美丽依然会延续。孩子也是祖国最美的花朵,我们应该守护自然的美丽,更应守护孩子的童真心灵的美丽。通过这件“风波”,孩子们一下子成长了许多,这里面有教育的魅力,也有孩子们自我教育、自我生长结果。通过孩子们的作文我们可以看出,我们的守护已经结出了美丽。在这美丽的春天里,花儿是美丽的,孩子们的天真童趣是美丽的,孩子们的作文是美丽的,健康的教育是美丽的。让教育有一份包容之心,能够容纳下这些来自春天的美丽!谢谢各位关注教育,关注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我被老师和学生感动了:“教育的智慧,往往突出表现关键事件的处理上。

  一些偶发事件,甚至是一些不好的现象,我都认为是教育契机来了。处理好它,就能收到理想的结果,甚至是意想不到的教育效果

  教育就是要改变学生的无知之过和习惯之过。无知之过,在于明理导行。习惯之过,在于明理导行,还要持之以恒。”

  “我们期待着,咱们班将来能出现两位伟大文学家或者植物学家。一个补充

  天下理解是最难的,摘玉兰是我发现的,也是我让他们找的。现象背后的原因总是复杂的,需要我们耐心和细心,去剥丝抽茧一般地去发现。

  孩子们的过错往往都是无心之错,为了学习值得称赞方法不当需要反思。如果小小的玉兰被采摘,能换来学生们很多有益的感悟,就已经很值了。再往远处想一下,多年之后,真的出现了文学家和植物学家,就算我看不到啦,作为校长,已经可以欣慰了。如果我能在有生之年看到,那将是一个美丽的故事,关于生命成长的故事。”

  镜头2,昨天中午,安全办刘统胜主任微信群发了一张照片,早来的学生站在学生通道上,排着整齐队伍等候入校。

  我先是表扬了刘主任的敬业,接着又建议他:表扬那个看书的学生,找到班级姓名。今天德育处李继彬主任说:“他们是早到校的学生能表扬吗?”我说:“站着看书应该表扬。按时到校应该提醒要求。这是两回事,不要混为一谈。”我希望我们能做得更好。

  镜头3,一个学生撕了别人的作业,当成自己的作业交,还死活承认。这是郭平主任给我讲的,说后来他们用我的办法处理好了。我说:“那个学生至少有三个地方值得肯定,一是想交一个好作业,二是认为那个同学的比自己的好,三是想得好老师的表扬。”做法肯定是错的,但是不能忽视其中的积极因素

  通过这三个例子,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遇到问题学生,首先要耐心,不能急躁,要问清原因,调查清楚学生心里是怎样想的。其次一定要努力寻找,其中有没有积极因素,孩子的想法往往很天真,不是恶意去做坏事。三是看到好的方面引导学生往积极的方面去发展。这就是关注学生的需求。这是老师每天都可能遇到的事情

  让努力发现问题学生身上的积极因素,成为我们每个教师的习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