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岭南师范学院调研实践队伍专注调研佛山石湾公仔,助力传承非物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岭南师范学院调研实践队伍专注调研佛山石湾公仔,助力传承非物质

2018-07-25 13:22:55 作者:石湾瓦南风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岭南师范学院调研实践队伍专注调研佛山石湾公仔,助力传承非物质

  摘要:2018年7月22日上午9点,岭南师范学院物理科学技术学院社会实践队——石湾瓦南风陶社会实践队来到石湾美术陶瓷进行参观,并对青年陶艺家方颖图进行采访

  青年陶艺家方颖图是年轻一辈石湾陶塑技艺继承人中的佼佼者,是石湾陶艺世家刘胜记第六代传人。方颖图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师承亚太地区手工大师刘泽棉、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刘健芬之技艺,其作品吸收传统石湾陶艺的技法人物神韵,又融入创新的当代元素,极具个人独特风格,在众多陶艺设计大赛中屡次获奖。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创作的限量精品天下为公》被广州中山纪念堂收藏。2017年评为佛山市陶瓷艺术大师。

  陶塑创新灵感来源生活

  在佛山众多以传统创作为主要方向的陶艺家中,青年陶艺家方颖图先生属于其中少数的以创新型为主的陶艺家,于是队员们问道:“我们知道大师你是创新型的,那么请问大师创新的灵感来源是?为什么会想到创作这种符合年轻人口味的陶塑呢?”方大师回答道:“平时自己画画,自己对动画片比较兴趣,创新的来源有一部分是来源于我儿子,看着他,我就偏向于做可爱型,然后自己也比较爱看动画片,这对自己的创作会有些影响。就是在写实的过程中,也会融合自己喜欢事物。”

  方颖图大师是年轻的80后,创作思想非常贴近现代青年人的喜好,他用于打破传统的创作,在生活中寻找灵感,创造出让人眼前一亮,与以往传统的作品不同的“创新作品”。

  作为文化的传承者,我们能做什么?

  方颖图大师就队员们的问题作出回答:作为文化的传承者,其一可以从教育角度发展与传承,先从小孩阶段入手是最为合适解决办法同时也应当将我们的陶瓷文化加入到学校学习课程中,可以加大我们陶瓷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力度,同时也是可以从每一代成长中加入我们陶瓷文化。其二,亲自投身于这个行业,用自己的热爱去传承我们的石湾陶塑。

  增大佛山石湾公仔知名度,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佛山石湾公仔知名度位于佛山第二,佛山武术知名度排名第一。这也是佛山石湾公仔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容易被忽略的原因。因此,岭南师范学院社会实践队伍——石湾瓦南风陶社会实践队致力于调研石湾公仔,希望作为大学生,能为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奉献出自己微薄力量

  石湾瓦南风陶社会实践队新闻

  2018年7月22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