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调研工作顺利进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调研工作顺利进行

2019-07-21 08:46:26 作者:冯雪梅 胡潇慧 邱诗媚 来源:冯雪梅 胡潇慧 邱诗媚投稿 阅读:载入中…

调研工作顺利进行

  2019年7月20日,是岭南师范学院“筑梦红旅”文化支教社会实践队调研组开展调研活动的第五天。上午8时左右,调研组成员继续出行走访,以完成更多的调查问卷收集更多的资料

  成员们一路走访,来到了石门大桥附近的村落,调研成员向一位老奶奶了解一带如何利用蚝壳以及蚝壳的相关信息,老奶奶告诉调研成员,她们在这儿养蚝已经有二、三十年了,蚝一般在3月到9月养殖,10月就逐渐肥大起来。平时,太阳晒时堆积起来的蚝壳有一点味道,被雨水淋过挺白皙的。

  之后,调研成员继续前行发现了一个类似养殖地的地方,也看到了一位大叔。调研成员简单说明来意后,大叔便很热情帮助调研成员完成调研工作。大叔说,以前在没有化学剂时,人们会把蚝壳烧成灰,然后和桐油搅在一起,在木船漏水时可以修补木船。当然,蚝壳最主要的还是用来做饲料,因为蚝壳富含钙质,做成饲料可以喂养鸡、鸭、猪等动物。在与大叔的谈话中,调研成员得知之前有饲料厂会过来养蚝的地方收蚝壳,不过近年来基本没有了。大叔还补充说,蚝壳还可以放在岸边防止泥沙流失,阻挡海浪。调研成员询问大叔有没有想过利用蚝壳做成装饰品,他的回答是只有少部分的人会尝试做成装饰品,人们对蚝壳的利用还是挺少的。

  成员们顶着猛烈的太阳、冒着酷暑坚持走访调研,按照计划来到了一个码头。码头上有阿姨在弄蚝,接着码头养蚝的老板也过来了。大家走了过去说明来意,老板也很热心讲述了蚝壳可以用来孵苗,听说以前还可以用来入药、制成止痛散,他还告诉调研成员,他曾经在一个旅游区看到过蚝壳墙,装饰得很精致美观。听说,很久之前蚝壳粉和石灰、和沙和泥还可以用来砌墙。老板五十来岁,他补充说了一下养蚝的历史,他说他小时候这里就开始养蚝了,生蚝养殖是祖祖代代的产业。刚开始是几个人开始养殖,后来渐渐地养殖户就多起来,从集体养蚝到个体养蚝是一个历史发展过程

  截至下午,调研成员收集了多份问卷,调研组一天外出调研的工作结束。目前,队伍的调研工作开展得很顺利!

  通讯员:冯雪梅 胡潇慧 邱诗媚

  岭南师范学院“筑梦红旅”文化支教社会实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调研工作顺利进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