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岭师“晨光”三下乡:采菊东篱下,悠然见“梁屋舞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岭师“晨光”三下乡:采菊东篱下,悠然见“梁屋舞狮”

2019-07-21 19:39:42 作者:晨光燃耀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假面胡人假狮子,刻木为头丝作尾,金镀眼睛银贴齿,奋迅毛衣摆双耳。”2019年7月21日,凉风习习,岭南师范学院晨光文化支教社会实践宣传组相约到梁屋祠堂享受舞狮之流星赶月,感受舞狮之源远流长

  舞狮子,是我国优秀民间艺术,每逢元宵佳节或集会庆典,民间都以舞狮前来助兴.狮子为百兽之尊,形象雄伟俊武,给人以威严勇猛之感。南狮流行于华南,南洋及海外。南狮又称醒狮造型较为威猛,舞动时注重马步。古人将它当作勇敢力量象征,认为它能驱邪镇妖、寓意是以祈望生活吉祥如意,事事平安。

岭师“晨光”三下乡:采菊东篱下,悠然见“梁屋舞狮”

  “不为五斗米折腰”

  “我们会为了欢迎探访我们村子客人而舞狮,不做任何的商业表演,只做文化交流,不会让利益沾染上神圣的舞狮文化。”谈及是否有通过舞狮来获取一定的商业利益,他们言辞严肃表示否定。舞狮团队年纪较小的孩子们会得到当地青年协会赞助的一些奖励,但是年纪稍大的基本都不需要任何奖励,心中的热爱便是他们坚持的唯一原因。我们了解农村有一些舞狮团队会通过接商业表演来获取利益,但是梁屋村的舞狮团队必定不是其中之一,他们以文化交流为途径,以文化传承为己任,以心中热爱为坚守,不接受任何带有商业利益的污染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因为热爱,我们从中午十二点自发练习到下午两点,从晚上八点练习到十一点。因为热爱,我们祖宗代代相传,让舞狮文化得以传承下去。”心中有所爱,才会让所有的事情有坚守下去的勇气毅力。梁屋村民心中对舞狮绵延不断的爱,使他们从不同地方回到自家的梁屋祠堂,结束白天辛勤工作之后晚上再回到祠堂接受训练,在规定时间甚至更早的时间聚集在一起,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学习。“舞狮作为一种传统的文化习俗,既见证古老中国文明,也为我们的春节带来喜庆的气氛,所以将醒狮文化代代传承下去是我们村的传统。”梁屋舞狮班子里的年轻人介绍道,“我们会在正月十三进行舞狮拜神,首先是围着宗位转一圈,寓意着狮子出来觅食。表演的时间一般都比较长,从早上八点持续到晚上八点都是很常有的事情。”苦苦锻炼学习数十载,也只能在过春节等重大节日时候才能亮相,但是梁屋村的舞狮人没有半分怨言,他们一直都在坚持。

  “同情依促柱,共影赴危弦”

  据梁屋舞狮人介绍,他们的表演以舞狮为主,表演功夫为辅。功夫表演又分为梁家棍与少林长拳两种,主要是从基本的脚步开始学起,而少林长拳以及梁家棍是在学习完舞狮才进行学习的。除了舞狮技术,舞狮辅助工具主要是由鼓、锣、钗组成。击打狮鼓、锣、伴奏是使狮艺神态表演达最佳效果重要组成部分,在狮艺形神逼真套路完成与否都起重要的决定作用,应突出:轻、重、快、慢、急、缓、停等种类。因舞狮表演者两人在狮被内无法商量动作步伐,故所有动作的起止大都靠锣鼓指挥节奏。表演时,无论是狮头还是狮尾都需要踩中节拍,每一步都呈现出一定的节奏感配合有致,没有丝毫的慌乱。而舞动时,小小的动作、小小的细节都是不放过的,就连狮子喜爱摇动尾巴这一细节在表演时也是活灵活现完美复制还原表演出来。

  “我不去想未来平坦还是泥泞,只要热爱生命,一切,都在意料之中。”梁屋村舞狮人不被利益诱惑,坚守心中那一份热爱和神圣的使命足够热爱,足够激情,一切,尽在掌握之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