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可忽视的专注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不可忽视的专注力

2022-03-14 12:35:31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可忽视的专注力

  我看到五年级学生家长和孩子共同完成的期中考试分析的亲子文章,很是感动和叫好。这是最佳的学习状态!我于是写了一篇文章《期中考试质量分析要点和策略》,谈了我的基本观点:

  萨拉马戈说,解决问题靠方法与技术,中问题靠策略与智慧,大问题只能靠掀起爱国主义高潮。这里说的“中问题”就是我们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所以,在和家长讨论的过程中,我特别强调了一个问题“专注力”:

  其实我们成人也是这样,大多在自认为有把握的事情上失手,就像常言道“阴沟里翻船”一样。这是人生当中,永远要克服的一个大忌。古语说,骄兵必败。也是这个道理。

  学生性格内敛,言语很少不一定是专注,表面沉静的孩子,思维可能是分散的。专注力是把精力、注意力集中于一点。当然,过于专注也不好,很多时候精力也要适度分散,不然就不能关注全局了,比如下棋,是精力集中和分散有机结合的典范。我一直主张让孩子学下棋,原因就在于此:下棋的精力最佳状态是,精力高度专注,思维点面结合,有很强的逻辑计算能力。

  当然,孩子成长中的问题是必然的,也是宝贵的,不一定是坏事。河流为什么不走直线?因势利导而已。两只信鸽可以同时到达一个地方,但是其路径各不相同。很多时候,我们对孩子的问题太敏感,对孩子的关心太多,让孩子自己丧失了反省能力和自理能力。盈乃不足,缺才是正道,才有生机。這是《易经》给予我们的哲理。王思涵妈妈和刘佳音妈妈的做法,是值得称赞的。心平气和地共同思考分析,是最有效的方法。

  站在稍高一点的层次上看问题,居高临下就会了然于胸。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些问题往往让我们变成了强者和智者。当然,我们要把仅仅是为了解决“小问题”的思路,改成不仅解决“小问题”,还要解决“中问题”。这样,既能解决眼前的问题,还能利于孩子长远的发展。

  很巧,今天读到了关于专注力的一篇文章,对专注力进行了很专业的介绍,特分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可忽视的专注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