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随礼带来的烦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随礼带来的烦恼

2019-08-21 09:29:43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随礼带来的烦恼

  这几天,接到几个电话,一转眼,半个多月的工资就没了。先是表妹生了二胎,接着是表哥家添了第三个孙子,四十五岁的同学第二次当爹,亲戚家先后故去两位老人,同学的爷爷辞世,不到一周的时间,我们奔波在去各家的路上,给添丁的道喜,安慰有白事的人家身心俱疲不说,两千块钱转眼就没了。

  不是我小气,对于我们这些工薪阶层来说,每月不多的薪水要养家糊口,水电费取暖费,收视费,网费,孩子学费,老人的医疗费,哪一项不指着这点微薄的工资呢?礼尚往来人之常情,自古就有,只是,在物质匮乏年代,互相的帮衬能使人度过眼前的难关,而现在,高额的礼金成了生活中最多的开支实在是有些本末倒置

  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街上随处可见各个年龄段孕妇,生不生本来是每个人自由,可随不随礼可由不得你愿不愿意,通知下了,礼金如果不到,自己都觉得过意不去,见了人家都不好意思,仿佛欠了人家的钱一样。自己心仪已久衣服可以不买,规划好的出游可以推迟,应该添置的物品可以将就着用,这些七大姑八大姨的礼是逃不过去的。其实,我们自己的生活成本是很低的,一袋米,一袋面花不了多少钱,随礼就不一样了,二百元只是起步价,动辄上千元也不稀奇,人家办事都讲究面子,可这面子需要用钱才能支起来啊!

  虽然新闻中经常有人因为大操大办婚宴升学宴满月宴被通报,但收礼照旧,礼金依旧是只涨不跌,而随礼的名目也在增加:开业、乔迁、探病、当兵、祝寿,要好朋友聚在一起也常常是大倒苦水,却又常常是身不由己的被挟裹着把自己节省下来的钱“心甘情愿”的拱手送与他人。我的一个朋友有四个子女,办了四次升学宴,五次婚礼(其中一个离婚又再婚了),送走了两位老人,未来还有添孙之喜,大家觉得他家的事实在是数不胜数了,可已经随了那么多次了,中断了也就意味关系冷淡了,只好无奈的继续支持生活在小县城也就这样了,同学同事街坊邻居亲戚朋友,无形关系网把每个人都牢牢的罩住,苦苦挣扎的只有我们这些生活在底层的人罢了!

  吐槽这种不良的随礼之风,不知是否会触动某些人敏感神经希望不要对号入座,我只是不吐不快,想拒绝还没有十足的勇气,毕竟,周围的生活环境就是这样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随礼带来的烦恼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