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才20几岁,谈什么天长地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你才20几岁,谈什么天长地久

2019-09-02 11:00:20 作者:怀左 怀左同学 怀左同 来源:怀左同学 阅读:载入中…

你才20几岁,谈什么天长地久

  星标并回复福利

  送你一套年轻人专属资源

  想什么花前月下

  2

  2019.9

  y: 怀左

  文/怀左

  01

  最近我见了很多老朋友,他们大都已经结婚。婚后的生活,有偶尔的打情骂俏,还有更多的鸡毛蒜皮

  这时候大家再聊爱情婚姻,已经和以前大不一样。和我同岁的人,很快也就要到30岁这个槛了。

  以前我们坐一起畅想爱情,想的是花前月下、天长地久;现在我们刚坐下喝了一杯茶,他就得抽空去给孩子找个玩具

  怎么说呢,就像我们从小体验过的任何东西一样吧。五六岁时看到一个电子玩具,便觉得那是世界上最好的东西,想象未来家里要有一屋子,然后玩一辈子。

  二十多年后再看,欣然一笑,然后可能还会想起童年无忧无虑

  不同阶段看同一个问题,得到的答案感受,总是不一样的。

  前些天我和一个已经结婚几年的同学聊天,他说其实现在想的更多的就是多赚些钱,生活压力很大,两个人相处时少犯错才是正道

  我能理解他的压力,也明白他所言的少犯错是什么意思,生活就像一辆小车,当它行驶至高速公路上之后,连续犯错,后果不堪设想

  几年不见,我看到了他的成长。他这半年把他孩子送到了市里一个非常不错幼儿园自己工作之余还搞着副业,说虽然赚的不多,但最起码可以补贴家用

  这可能就是18岁和28岁的时候,我们看待爱情的最大不同吧。

  18岁,相信有情饮水饱;

  28岁,明白了爱情里更多先要处理柴米油盐

  02

  回过头,当我现在再去看曾经高中大学里大家谈的恋爱,那时候都许愿天长地久,到如今很多都成了曾经拥有

  20岁时聊的天长地久,写下的海枯石烂,大多都是发自肺腑一厢情愿

  也有把依赖真爱,也有把恐惧深情,但也就是后来才明白,好的感情其实是建立在两个相互独立人格基础上的。

  我爱你,并不只是因为我需要你。两个人在一起的底层逻辑其实也是:自己先学着做一个拥有独立人格的人。

  约翰·布雷萧曾经说过:两个够独立的人才能悦纳异己

  类似的话,弗洛姆在《爱的艺术》中也讲过,成熟的爱是:我需要你,因为我爱你。

  以前看《泰坦尼克号》时,我被杰克和露丝的爱情感动得一塌糊涂。这部电影后来改成3D版本重新上映时,我还邀请朋友一起去电影院又重温了一次。电影的最后,漆黑的影院内,抽泣声此起彼伏

  比较巧合的是,饰演杰克和露丝的小李子和凯特·温斯莱特还一起合作了一部电影叫《革命之路》。电影中,当他们第一次见面,他是高谈阔论的有志青年,她是向往成为名演员的未来之星。

  但婚后,他变成了在公司不喜欢工作的无聊上班族,她成了不入流糟糕演员。一个人已经向平庸妥协,另外一个还在苦苦坚持梦想。他们争吵不断,苦苦挣扎,直至最后积怨爆发

  人们不经感慨如果杰克当年爬上了木板,他和露丝现在可能就是这副德性

  前一部是爱情片,后一部是恐怖片。

  03

  我了解这样一个真实案例,一个拥有两个孩子家庭,因为贫穷夫妻两人经常吵架。吵架后来演变家暴,再后来,妻子离家出走,到外地和别人一起过去了。

  丈夫愤怒,源自于无能,妻子的出走,有点像娜拉的离家。

  但两个人的生活并没有因此而改善,丈夫一个人带两个娃,过得比以前更差;而妻子虽然逃离了自己的家庭,但在别处时,却也活得像一个女佣

  后来他们的生活更戏剧化,妻子一年后又回来了,两人试了一段时间还是原样,然后某一天又突然跑了。

  心理学家说:在两个孱弱的人之间,自相残杀往往是最常见的。

  放在这里,一点没错,而且有些触目惊心

  这个事例也让我愈发明白一个道理,在和另外一个人组成家庭之前,先要学会和自己过。

  婚姻同样也是一场自我修行,重要的不是去改变别人,而是完善自我。

  争吵往往都是表面的,感情不能长久根本,往往在更深一层。

  04

  我见过一对感情很好的夫妻,他们现在已经60多岁了,孩子都稳定之后,有时间他们两人就会一起外出旅行。

  他们说:“我们两个人也想有自己的生活,孩子现在都大了,我们也有了属于自己的时间,所以想尽可能多去体验生活。”

  触动到我的,是他们热气腾腾的生活,是他们在这么多年的柴米油盐之后的随心选择

  我听惯了太多天长地久,但真正看到时,才知道那有多么不容易

  所以现在我也就更加明白了真实的意义,真实的生活,真实的过日子,真实的吵架之后的原谅,真实的为了家庭而努力奋斗

  我会被这样真实的感情生活而打动,不再去相信什么誓言许诺

  更加努力地赚钱,更加积极地去完善自我,全都是为了在以后的生活中可以更加从容。自身先圆满,然后才能更好地去经营和体验真实的感情生活。

  曾经有一个女人对丈夫说:“亲爱的,你需要我为你做点什么?”

  她的丈夫说:“我要你做你自己。我爱的,就是真实的你。

  以前不懂,现在懂了。

  你不用许诺,我也不会强求,我们一起好好过,然后踏实地走下去。

  这就够了,真的。

-精彩回顾-

  爱你,并不容易

  求求你,别再一直丧下去了

  要不是喜欢你,谁愿意跟你硬聊

  -作者介绍-

  怀左,文艺硕士简书签约作者,新媒体写作讲师,一个爱读书的普通人新书《你越强大,世界越公平》正在热销中。个人

  读书 | 行动 | 成长

  喜欢的话,记得帮我们点下“在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