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写好汉字 不仅仅是语文教师的责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写好汉字 不仅仅是语文教师的责任

2019-09-10 14:10:13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写好汉字 不仅仅是语文教师的责任

 

  小学语文新课标指出:养成正确的写字姿势和良好的写字习惯,书写规范、端正、整洁。硬笔书写楷书,行款整齐,有一定的速度。可以看出,让小学生写一手规范、漂亮的钢笔字,是对语文老师的要求,是语文老师的责任。

  期末考试的试卷发下时,我发现卷面分一项很值得重视。卷面满分10分,可是三个班100多名学生仅有3名学生获得,得分在2——3分者有不少的学生。成绩在此拉大距离,着实让人痛惜。这一次是对学生书写要求最严格的,也是“下手”最重的,占有较高的分值。应该引起语文老师的高度重视,把学生的书写重新放到一个位置上。

  勿需多言,学生书写不好语文老师难辞其咎,难推其责,但是,一直有这种疑问:让学生写好汉字,仅仅是语文教师的责任吗?

  回过头来想一想,在这方面没有少下工夫。开学之初,我每周上一节写字课,教给学生书写的方法,让他们练习写字。看他们一笔一画写得仔细、端正,心里很高兴。可是,第二天再看看学生的作业,又失望起来。究其原因,就是课堂上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有时间、有耐心,也有兴致去写 ,但是一到课下,五科作业齐压下来,面对堆积如山的作业,再有耐心的学生也会失去耐性,此时他们重视的只是数量而不是质量,他们心不在此,从写得字中可以一目了然。其实这时的作业已失去了意义。

  前些日子,学校规定每天下午上课前的时间是学生的练字时间,为此还印发了练字纸。开始的时候,学生写得还可以,每天一页。我们语文老师每天指导、批阅。可是随着月考的临近,这个时间被其它作业挤占了,学生再无暇练字,这种良好的习惯还没有形成就不了了之。从根本上来讲,考试成绩牵动老师个人的名和利,所以,怨不得谁。出现这种情况是意料之中的事。

  当孩子字写得不好时,家长会说语文老师是怎么教的。当学生书写不好时,校长会说语文老师要注意了。其它学科的教师认为书写是语文的事,所以只有当作业实在惨不忍睹时他们才忍无可忍。学生学会了应付老师,那个老师强调的严,他们就写得尽量好一点,可是对他们来说,写字的良好习惯是无法养成的。

  在以上的情况下,语文老师孤军奋战、单枪匹马强调书写,规范写字,对学生大声呼喊“字如其人,中国人就要写好中国字”又是何等的苍白无力!又是何等的没有底气!

  看来写好汉字,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不仅仅在于语文老师,只有各科老师相互协调,互相配合,齐抓共管,共同努力,才是根本之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