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节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那节课

2019-09-19 12:27:54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那节课

  那节课成了我无尽的遗憾

  在市里上完教学能手评选的那节课后,我写了教学反思,那是为了应付上面的。其实真正的反思从上完课后到现在,已有四个月的时间,我刚刚有点回过味来。

  那节课的感受比较满意地方我现在已记不起,独独留下那些不尽人意之处,它经常在我的大脑中回放,甚至越来越清晰

  我写下“泊船瓜洲”这四个字后,问同学们“泊船瓜洲”是什么意思,他们没有一个人回答,我吃惊都看他们,发现有前面坐着的一个男同学在打哈欠,还有的同学不看黑板呆呆地坐着,一语不发。我的心凉了半截,我不知道,他们到底是真不知道,还是和我陌生不肯回答。接着我退了一步,指着“泊”字问这是什么意思?还是一语不发。怎么啦?难道对五年级学生来说这个字的意思真的不知道吗。心有些慌。突然想起看过的一篇文章讲的上公开课以前应该怎样。我开始后悔起来。但是在课堂上容不得我多想,我继续往前走着。总算上完了,那节课很冷,我自己都觉得很不自在

  为什么会这样?为了弄清这个问题,我索性在那里听下一位老师的课,第二位老师没有来,评委老师要求另一位老师上,可是李老师说她应该第四节上,她还想和学生交流一下。这时第三节课的老师来了,那位老师上的是三年级,她一上课孩子们小手林立,课堂气氛活跃,和我的形成鲜明对比孩子们回答一个问题都有奖品,或是笔,或是贴画,很不错的。这时我不停地懊悔自己,有些太不当回事了。一直没有和学生见一面,早晨来了就在试课件,和学生就像是陌生的路人,他们怎么会进入你的课堂呢!难怪孩子们不回答,不发言。

  那节课的教学内容偏多,比较紧张原因是由于没有提前了解学情,设计的教学内容和目标与学生实际偏差。起初接到通知时,因为讲的是五年级上册教材上的一篇课文。我以为是四年级的学生来上,设计的教学内容和目标比较简单,一节课只学习第一首诗。可是在临上课前一天,我听说是用五年级的学生,那么对即将升入六年级的学生来说,上这一课就相当于是上复习课,况且又是城里的学生,如果那样设计教学内容就有点太小儿科了,教学内容应该多一些,还要略微增加一些难度才行,于是手忙脚乱地重写备课。事实证明我想错了,完全错了,没有很好地了解学情,分析学情,完全凭自己的主观猜想判断学生必然使课堂走向无效。

  现在我感觉出自己确实在组织课堂教学上有很大的不足。不会说一些和学生拉近距离的话,不会运用一些手段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在自家课堂上还好说,可是到这里就傻了。这是自身能力的原因,还有待以后努力

  好长时间,我都在思考,为什么会这样。

  一位同事说,这种课不作秀是不行的,该作秀还要做秀。我最怕的是作秀,因为那样自己就觉得不舒服。如果一切公开课需要作秀,那么这种课再华美又有什么意义

  事情过去了,但是遗憾却是永久的。我现在一直在想,假如我提前和学生互相认识一下,交流交流,问一下他们的情况,再开始上课,也许事情不会这么糟。要是我在发现学生热情不高时,暂时停下讲课,活跃一下课堂气氛,那么效果也可改善。如果我看到学生对这么多的内容感到困难,我临时改变教学目标,那么也许会比现在好得多,如果……

  算了,我不再想了,已经过去了,记住这些就是了,把这次失败作为一次意外的收获吧!其实,只要这样想,一切都无所谓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那节课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