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培养学生的勇敢品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培养学生的勇敢品格

2019-09-22 19:34:57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培养学生的勇敢品格

  近读余秋雨的《借我一生》,知道他10岁前都是生活在浙江慈溪桥头镇车头村一个叫高地地的宅落里。农村生活造就了他勇敢性格记得卡尔.威特说过;童年最好在农村乡间度过,因为它能锤炼孩子勇敢、吃苦的品格,农村优美大自然风光,也陶冶着孩子的审美情趣丰富着孩子的内心世界。我对这一点是深信不疑的。

  浙东乡间优美的自然风光自不待言,他的妈妈身为大上海知书达理千金小姐下嫁到这儿,为不识字的乡亲们读信、写信,办识字班,媳妇姑娘也争相抱“我”,还有他叔叔玉树临风般的外表带领乡亲演《碧玉簪.》《借红灯》,认识的三个“懒汉”,与邻村孩子们“打大阵”:“黑漆般的大地流行般的火光潮水般的童声幽灵般的男人,夜禽般的二胡……”

  德国作家格拉斯的《铁皮鼓》里塑造的那个男孩儿能够见证很多连大人也看不清的历史,他说:“在我们家乡,这个男孩子就是我”。可见他的踌躇满志与生活阅历之丰富。

  记忆最深的是余秋雨六岁之前的一个故事:当时乡下人家很少有人家舍得点一盏油灯的。“全村早已沉入黑暗大海深不可测。有月亮的夜晚,孩子们会离开这间屋子到外面去玩。夜间的船坞、树杈、坟堆、桥基、蟹棚、芦荡、苜蓿地、河垺头、风水墩都充满了影影绰绰的鬼气,这对小孩子来说太具有吸引力了,一种裹卷着巨大恐惧吸引。”

  他妈妈到表外公家里去了,傍晚还没回来,他搁下饭碗就向大山走去,一口气翻过两座大山,才迎见妈妈,可见他的胆大勇气

  读到这儿,我油然想起我四五岁时跟妈妈赶夜路故事:那是我和妈妈从南京爷爷奶奶家探亲回来(爷爷是南下八路军某团团长解放南京后就定居南京了),下火车后已是下午四五点钟吧,倾盆大雨下个不停,再也没有通往乡村老家汽车。妈妈不知怎么找到看上去有十七八岁的小伙子,他说是因他爸爸打他,他才偷跑出来的,他愿意帮我们扛着行李送我们一程,妈妈感激地捧出大米花给他吃(当时只带了这吃的)。妈妈前后背两个沉重地大包袱,手里还提一个大包,那个小伙子也前后背两个包,我只背一个小包,撑起雨伞前行。从县城车站到老家有50多里路,我妈性子急躁,只想着家里上有86岁的祖奶奶,下有3三岁的孩子,就没考虑到50多里的山路,要翻过三座山头,蹚过两条河流,又是倾天大雨,行李如此之多之重,还带着个孩子,黑天半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