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学生不容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当学生不容易

2019-09-22 19:22:4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当学生不容易

  刚放假,马不停蹄地泡图书馆,只因几天后将要迎接评职称考试

  这让我产生错觉,仿佛回到了大学时代,临近期末的那段紧张复习迎考的时光

  图书馆的氛围就是学习的氛围:安静舒适气温也适宜。可我的心境大不如从前了,焦虑浮躁,静不下心来。曾经在大学的图书馆,要早早地排队等开门、占座位,那场面密密麻麻都是人,座无虚席大家都在埋头看书、刷题。而如今,时代不同了,大家即使坐在图书馆里,真正看书的没几个,不少人捧着手机戴着耳麦追剧。非要找出几个认真学习的读者,恐怕就是写暑假作业初中生小学生了。呵呵,我竟然也是其中一员,姑且把自己当成学生吧。

  买了一摞的学习资料,几次下决心好好复习,可一看到全都是枯燥教育学心理学教学技术理论,又不免失去兴趣,叹了一口气,逼着自己进入状态按理说,这些理论在大学时期全都学过,可几乎全还给老师了,这个定律那个效应,看得我头昏脑涨依稀记得个人名。至于这些人做过什么研究,做过多大的贡献,已经一概不知了。

  完全没有心思,也找不到头绪,偷偷地拿起手机刷微信。不觉,时间溜走了一大半。这个时候,我尝到了当学生的苦恼滋味了,难怪学生不爱学习,找不到乐趣啊!

  老公侄女,每天写作业到深夜还写不完,第二天早上5点钟起床继续写,可见投入巨大的时间成本。可是学习效果如何呢?这次的期末考排名仍然在班级的中下游,简直要绝望透顶了!

  明年就要参加中考了,以目前的成绩,上普高都是一种奢望。唉,想想,当学生真的挺不容易的。即使天天起早贪黑,可从来没有体验成功喜悦,搁在谁身上谁都会对学习丧失热情信心啊!

  那么,能不能想办法找找积极意义

  粗粗地浏览了一遍资料,除了教育法规教师职业道德章节稍微熟悉,那些纯理论化的关于课程、学习、认知基础理学等,我真的一窍不通突然间感到脸红,作为一名老师,属于自己业务范围内的知识按理说应该了然于胸,我怎么会如此匮乏?这个似乎挺不对劲的,虽然理论挺高大上的,但是我们的工作难道不应该在它们的指导开展的吗?如果不理解教学背后的原理,那不是怪可笑的吗?

  对,就趁这次考试的机会,让我重新学习理论、掌握理论,更好的应用实际教育教学中。说也奇怪,树立了目标以后,我竟然是注意力高度集中地投入学习。

  学习的动力可能来自外界,尽管有考试催促,如果仅仅应付考试,我的内心不会真正平静。也就是发乎情、能够唤醒热情的动力,才真正让一个人沉下心来学习。

  学生为什么学得苦,是因为他们的内心还没有被唤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当学生不容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