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葬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葬礼

2019-10-05 09:40:55 作者:1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葬礼

  村里的瘸腿老头大前晚半夜死了,死在床底下,第二天早上才被家里人发现。据说老头早两年就被检查出是癌症,他的四个孩子都觉得反正是死,没必要浪费钱,也应没给他治,让他在家里等死。

  老头今年65岁,老伴40多岁时也是因为得病死的,老头好赌,老伴在世时他赌,家里事不管,四个孩子及家里田里地里的事都是老伴在管。老伴死了后,他还赌,四个孩子跟没爹妈一样,靠着跟母亲在时学着养鱼和种地,也把自己给养大了。

  以至于最小的孩子13岁就跟人外出上工地开始漫长打工生活

  由于老头的好赌,他的四个孩子也好赌,最小的儿子早些年带儿媳回来看老头,儿媳跟老头说自家丈夫好赌,让老头帮忙劝劝,老头反过来劝说小儿媳,说男人不赌不是男人,女人应该要支持丈夫赌博。

  听说后来没过几年,老头小儿子赌得厉害,家里事都不管,小儿媳受不了就带着孩子离家出走了。

  这两天瘸腿老头在外的三个孩子都赶回来了。

  老头棺材就放到大厅,前天晚上老大老二在老头棺材边就打起来了,说是为了分老头生前还有的那点钱。老大说老头一直都是他在伺侯照顾,所以钱应该是给他的。老二说,老头生病期间他有寄钱回家,所以这钱应该是老二的。搞得老头棺材前的蜡烛一晃一晃的,也不知是不是听到这两人打架给气的。

  昨白天老头的棺材被抬进村里的大伺堂,老头孩子们花了不少钱请哭唱的人,那哭唱的人还真是专业

  “我的那个爹呀,你怎么就早早的走了呢,你还没享我们做孩子的福呢呀!”

  “我的那个爹呀,你走了,我就再也没爹了呀,娘走得早,你让我以后该怎么过呀!”

  这“哭声“哭得比老头的四个孩子都伤心,听得前来悼念的人心都一颤一颤的。

  到了晚上,村里的人陆陆续续都到了伺堂掉念,上半夜老头孩子们都跪在棺材边对着伺堂正门给每个来的人磕头回礼。

  深夜1点多开始,伺堂的男人们就搭起了饭桌,拿出了准备好的牌或色子或麻将就开始了三人一组或四人一组的赌局

  大儿子缓缓起身向四周的赌桌上瞟,看了一回没忍住加入了赌局;二儿子也起身,说是叫老大跪着给爹守夜,但去到赌桌后也没回到原处;最后小儿子也起身说是去叫两位哥哥,最后也没回到原处;最后守孝的就剩排行老三这个女儿,不是因为女儿有多孝顺,只是因为她要再走了,老头身边就没有守孝的人了。

  伺堂里时不时刮出一阵阵怪风,风里还夹着一阵阵渗人的怪声。

  第二天上午就准备抬棺入土了,棺木被抬着在村子里兜圈,老头孩子们走七步磕个头,村里长辈看老头孩子们没哭声,就严力要求一定要滔滔大哭,这样老头的灵魂才能知道他们孝顺,才能保佑他们发财。果然这哭声立马就起来了,震得十里外都能听得见。

  周围时不时传来”这家人子孙孝顺呀,你听哭得多惨“。

  下午按照看风水选定的入土时辰把棺木抬到了之前选好的地点,然后埋到了地下……

  夕阳渐落,送葬的人渐渐回到了伺堂。晚饭酒肉一上,酒过三巡后,陆陆续续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赌局,老头的娃们就在其中一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葬礼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