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花落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花落记

2019-10-06 15:05:16 作者:不会忘记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花落记

  栀子花喜阴、喜温、喜湿、喜肥,只有在排水良好酸性土壤才能生长,北方的各方面条件不利于她的生长,因而淡雅栀子自然就成了柔美江南的独宠。八月,暑去凉来的季节急躁气氛已经开始逐渐在这世界消寂;八月,月明风清的季节,乡下喜获丰收的农民们开始相继祭祀神灵;八月,正是栀子花开始落下的季节……江南的八月,寂寥而又无趣,谋求仕途的文人们正在忧心秋闱在即,身处深闺的小姐们却开始畅想琼台玩月。因此当栀子花开始面黄肌瘦,直至香消玉殒时,往往并没有人会察觉,那花瓣会在倾刻之间就凋落殆尽,只是那高雅的、淡淡的香气仍可以随着风飘流很远很远……

  就在那江南的某个地方,就在这八月里的某一刻。时间虽已过三更,近郊的夜却并未深沉,远处飘荡而来的,是一阵阵风拂过树叶声音,中间还夹杂着阵阵栀子花的香气,一切静谧而又寂寥……就在这样一个普通的夜晚,就在这出城通往北方的必经之路上,一名穿着杂乱剑客却正蹲踞在那月光映照的一块石头上,仿佛在等着谁一样。他紧闭着双眼,双耳细细捕捉着周围传来的任何声音,他的右手握着一朵在石头旁边随手摘来的一朵新鲜的栀子花,而他左手紧握着的,是一把已被岁月锈蚀的剑。侵人的寒风刺痛着他的脸颊,撩起了他的头发,但丝毫没有熄灭他心中充盈着的烈火,反而让它变得更加灼热……

  不知过了多久,也不知道是什么时辰,远处渐渐传来了一阵细碎脚步声,那剑客也渐渐警觉了起来,他慢慢地睁开了双眼,“难道是她来了?”和着稀疏的月光,他低头看了看右手上已经开始泛黄的栀子花,轻嗅了嗅,又凝视了一会儿,然后慢慢地放进了胸前的衣服里。他轻叹了一口气,似乎犹豫了一下,但还是起身跳下了那已栖身了不知多久的石头,整了整杂烂的衣袖,又摸了摸胸前的栀子花,然后毫不迟疑地向脚步声的方向走去……

  那是一个分外孤独身影,一袭长裙微弱的月光下泛着柔美的光,让人能够想象出那衣服下嫩滑白皙皮肤,一看这就是生活富贵人家姑娘。如果不是风中飘荡的那一阵阵肃穆寒冷的风,以及她左手上紧握着的那把剑和她眼睛闪烁着的那异于常人的警觉,那画面简直会唯美到让人陶醉!但剑客并没有因此而丝毫地迟疑,他连忙跳将上去,娴熟地从剑鞘中拔出了他那把不知曾沾过多少人血的、锈迹斑斑的剑,在皎洁的月光映衬下,泛起点寒光,既让人感到恐惧又让人感到莫名凄凉,一时竟让人陷入无尽的纠结之中。见此情形,那姑娘也拔出了她的剑,那是一把极其精致的短剑,剑身上雕刻着一朵栩栩如生的栀子花,不知是出自哪位大师之手,在月光的反衬下显得格外耀眼

  “是谁?”那姑娘口中突然传来了一声慌张的声音,但却依然十分清脆镇定

  “是我!”那剑客用一种极其平常语气答道,似乎是早就准备好了答语。

  “是你!”她突然收起了她的那把剑,向后退了几步。

  “为何要挡住我的去路?”又是一句清脆而镇定的话,只是声音中又平添了几分典雅

  那剑客仿佛要说什么,却什么也没说,只是站着,仿佛在思考着什么。这时一阵急促的风飘了过来,夹杂着阵阵栀子花的清香,让人似乎想要永远沉溺在这轻柔之中。不知过了多久,抑或只是一刹那,那剑客突然把手中的剑轻轻挥了起来,直指她的眉心

  “我本不该杀你,但错在你偏偏生在了我仇人的家里!”说完那剑客转过头长笑了一声,突然又死死地直勾勾地盯住了那姑娘的眉心。

  “哼!没想到上辈的血债,竟让青梅竹马的我们也成了仇家!”又是一阵清脆而又典雅的声音,只是少了几分镇定。

  那剑客慢慢闭上了眼,冷笑了几声,仿佛开始回忆起他和她曾度过的那些快乐时光了,但刺骨的寒风却再次把他拉回了现实,回过神来的他只能长叹了一口气。

  “废话少说,我等了这么久,也该做个了断了吧!”剑客慢慢睁开了眼,他举剑的手也分明握的更紧了,而周围没有传出一丝声音,也没有一丝风,这一切寂静显得既合理又略显唐突。

  “好啊!如果你想有个了结的话,那就让我来和你了结吧!”依旧是一阵清脆而又镇定的声音,只是这次典雅却消减了。

  话音刚落,那姑娘向前又走近了几步,剑客却把头偏了过去。

  “你要怎么了结?今天就在这儿杀了我吧!”那女孩突然径直朝那剑客的剑走了过去。

  那剑客轻抿了一下嘴唇,闭上了眼仿佛就要推出他的剑了,但突然又睁开了眼并把剑迅速插回了剑鞘里,一切动作都非常娴熟,仿佛练了很久一样。

  “你……你本不该来的……”剑客一脸无奈地看着那越来越近的姑娘,不禁又转过头长叹了一声。

  “这是什么鬼话?难道我能眼睁睁地看你杀了我爹抑或是我爹杀了你吗?”那姑娘突然停下了脚步,转过身去回走了几步,突然又停了下来不动了。

  “杀人偿命啊,难道这仇就不报了?若是他死定是他活该,若是我亡,此生也无憾矣!”那剑客颤抖着说出了这句他想了很久的话,然后朝那姑娘向前走了几步。

  那姑娘听得此话突然反过身来,向剑客缓缓走去,她眼角的星点泪光伴着柔弱的月光刺向那剑客,让那剑客一时竟睁不开了眼。

  “既然你一直想报仇,而现在仇人的女儿就站在这儿,你为什么不动手?”那姑娘顺势从剑客的剑鞘中拔出了那把绣蚀的剑,狠狠地扔在了剑客的脚下。

  “为什么是你?你为什么要来?”那剑客大喊了一声,捡起了那把剑,直冲冲地举了起来,突然又扔在了地上,猛地转过身去,微微一瞥,然后又迅速地转过头去,紧接着又是一阵叹息。

  一阵风又吹来了,风里依稀有些栀子花的气息,月下的那两人仿佛被阵阵的清香迷醉了,都没有说话,只是静静地站着,仿佛时间停止了那般。

  “动手吧!”终究还是她那失去了清脆的、镇定而又典雅的声音打破了这无奈的沉默

  那剑客却没动,仿佛没听到一般,又仿佛是在那沁人的栀子花香中早已沉睡过去一般,时间再次悄然地停止了。不知过了多久,她突然开始慢慢转过身去轻轻拔出了那把精致的短剑,她拿在手里盯着看了很久,用手又摸了摸那朵栩栩如生的栀子花,转过头看了看他,他仍站着,仿佛定住了那般,她闭上了眼,突然把剑直插进了自己腹部。刹那间,鲜血便开始在月光下泛起瘆人的光芒,直刺向他内心最柔弱的部分。他慌忙地上前抱住她摇动的身躯,直跪在地上痛哭了起来,那声音传了很远很远……

  风又起了,依旧夹杂着栀子花的气息,只是味道更加弱了,她用尽最后的力气抬起了她那沾满了鲜血的手,缓缓地抚摸着他的脸,那感觉像风,只是更加的让人沉醉和寒冷……

  “现在你终于完成你的愿望了,我也一样!”她突然笑了,仿佛一朵花儿那样甜蜜,他没有说什么,只是哭着抚摸着她那逐渐苍白的手……

  就着微弱的月光,他终于看清了那张在他心中曾闪过无数遍的脸庞,没有狰狞、没有不舍、没有悔恨,有的只是柔美、坚韧醇厚,这就是他认识的她吗?一定是吧!他哭着拔出了那把直插她腹中的短剑,上面雕刻的那朵栀子花的纹络里因为渗满了鲜血在月光的反衬下更加清晰了。他本想说些什么,但却已经说不出来了,只能用颤抖的手拿出了那朵放在胸前的栀子花,放在手上看了看,轻放在了她的胸前。虽然那朵栀子花已经被苦闷消磨的近乎凋零殆尽了,但在染上她的鲜血后却仿佛又焕发了起来,而夜空中飘荡的依旧是那逐渐消散的幽香……

  栀子花性寒,味甘苦,自古就是人们凉血解毒、静心除忧的佳品,李时珍在他的《本草纲目》中也称其能“悦颜色”,其价值可见一斑。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那一株株不显眼的栀子花一般从寒冷的冬季便开始孕育花苞,但一直到入夏以后才会相继绽放,因为含苞期很长,所以清芬也很久远。细细想来,那看似不经意的绽放,却也是长期不懈坚持的因;那看似不经意的凋落,却也是经受岁月蹉跎的果,那幽香悠扬,却也如此哀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花落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