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亲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的亲娘

2019-10-08 09:52:20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的亲娘

  你心眼好。每年秋天,门前那两棵枣树挂满了红红的果子。你摘满竹篮,送遍全村老少尝鲜,乡亲们嘴里甜,你从心里甜。

  怎能忘记那个阴风怒号、冰雪封路的冬季。当了中学校长的父亲,不堪忍辱“红卫兵”无休无止的揪斗而悬梁自尽。那年,哥哥十八岁,我十岁,弟弟才六岁。你闻讯带着哥哥去给父亲收尸。你们拉着地排车,走了一天一夜,赶了200多里的山路,顶着漫天风雪才将父亲的遗体运回家来。家里的擎天柱倾倒了,你的精神崩溃了。你的哭声撕心裂肺撼天动地,那种凄惨无助孤苦无依的情景我怎能忘记!母亲,你三十七岁就做了寡妇。哥哥要退学帮你挣工分,你急得大哭道:“就是我累死在地里,也不许你退学,你一定要学你爹的样子用心读书,考大学!”从此,你一个人单薄身子撑起这个家。足蒸暑土,背灼炎天,风雨无阻。不到四十岁,头发就全白了,背也驼了,眼也花了,黝黑瘦削的脸像风干的橘子。那个秋天的傍晚,你刨了一整天地瓜,饿着肚子拉着满满一车地瓜河堤,由于堤道坡度大,你连人带车坠入谷底。你栽的头破血流,昏死过去。也许是我们兄妹哭喊感动了老天,才把你从死神那里拉了回来。

  黄叶飘零,秋霜满地。那真是个祸不单行年月。那天,你被扣上“四类分子”、“地主婆”的帽子游街示众。你赤着那双缠过又被放过而畸形了的小脚,游遍全村七个生产队。在你小脚走过的凹凸不平石板路上,留下了一串串血色脚印。每到一处,他们都逼你自骂自毁:“我是‘四类分子’,我是‘地主婆’,我欺压百姓剥削农民,罪该万死……”你嗓子嘶哑,干咳不止,衣衫褴褛,蓬头垢面。每天天刚放亮,就被罚去扫大街,每天干得都是掏粪坑、挖水沟脏活累活。生里来,死里去,你在蹉跎岁月中经受了多少煎熬啊?从那时起,你的烟瘾也越来越大,夜不能寐时,你能一连抽八九支。很清晰记得你当时时而没命地抽吸,时而陷入痛苦彷徨境地神态。我一觉醒来发现后,总是怯生生地说:“娘,你睡觉”。

  在那个“苗红根正”凭着老茧推荐上大学的年代学习刻苦、成绩优异的哥哥却因是“地主后代’’而剥夺了读高中上大学的权力恢复高考后才考取大学。在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你瘪着缺了牙的嘴先笑后哭,又跑进张家祖茔祭拜祖宗,口里喃喃自语:“列祖列宗,他爹,强子考上大学了,咱祖坟上又冒青烟了,我死了心甘,死了心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的亲娘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