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看《红楼梦》不如读《红楼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看《红楼梦》不如读《红楼梦》

2019-10-06 19:42:21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看《红楼梦》不如读《红楼梦》

 

  我不喜欢电视版本的《红楼梦》,一看到那些铜钱头,就觉得失了那种味道,心中堵得难受。一日,突然心中萌生出一个念头:再读一读《红楼梦》。多年来,各种版本的《红楼梦》断断续续读过不少,也读过脂砚斋批红楼,但那些就像断了线的珠子,零零散散,没有完整轮廓,从来没有完完全全、一气呵成地读过原著版本。那天,在窦桂梅老师的书中看到这样一句话让我心有振动:“没有阅读名著心灵粗糙的,没有被感动过的情怀是枯涩的,没有被厚重经典名著洗礼过的人,也就无法拥有细腻的心灵。”我在想,平时读的书大多是课本、教参,还有各种杂志,读过的名著的确太少了,我的心灵的确需要滋润,需要厚重的文学经典的洗礼。

  于是,从书店里专门挑选了厚厚的《红楼梦》全本,回家便痴痴地读起来,只觉得越读越觉得曹雪芹是一奇人,所用语通俗易懂精美绝伦,细品来令人拍案叫绝,所安排人物情节栩栩如生清晰明朗,读着读着,真的好像走进了让人流连忘返大观园之中。随即而来更多的思绪,因个人的阅读力有限,只是在心里暗暗思忖,不敢过多妄谈。

  我经常在想,当初作者写作真是一项宏大工程,而这样的工程在当时的环境条件下,没有恒久坚持力是不可能完成的。今天的我们有幸得见古人留给我们这样的宝物,每个人都该好好品读一番,以不负自己的韶华人生。

  于夜静之时,一盏台灯下,打开泛着微香的《红楼梦》,慢慢细读,该是人生一大乐事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