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告状的儿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告状的儿子

2019-10-12 07:42:21 作者:转弯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告状的儿子

  两个月的暑假没有消停过,儿子妈妈奶奶两个大护法光天化日之下,至少三次把我从床上揪起来,四次在餐桌上让我放下筷子,把我从庸俗境地推升到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层次,她们说:“眼下教育问题是头等大事,开学之后你打算怎么带儿子上学?请从衣食住行四个角度谈一谈,要深入一点细致一点,最好理论实际……请开始你的表演……”

  两年前我所在学校有了小学部,我带着这个消息回家的那个晚上,儿子的妈妈和奶奶这对婆媳点击掌相庆,纷纷对我投来敬重眼神,已经摆在桌子上的中午的剩饭剩菜也被撤下,重新开火热锅。

  说话间就到了九月,儿子作为小学的新生游走在了这个大孩小孩混杂的校园里。

  上学第一天,他坐在教室接受老师的训话,我在我的教室里迎接军训修整归来的初一新生。我深陷家长、学校共同制造的“百废待兴”的汪洋大海中。发新书、做卫生、搬宿舍、换校服手把手教给学生站队、就餐、值日的规矩。与此同时微信里的消息就像一架架轰炸机,几番视觉扫荡,几次头脑冲击,满以为要被撑爆的脑袋,一次次被拓展承受限度,到最后居然没有落下一件紧要的事。

  当天晚上,把儿子接回办公室,让他在我的座位上做作业,我依然站在教室里,施展我的入学教育洗脑大法,满屋子沫星子横飞,说教意味四散,以致于忘了时间,直到“当当”的几下铃声,消毒液一般净化了室内的空气,我疲惫地走出教室,看到儿子站在办公室门口,怯生生迎上前来:“爸爸,我要尿尿。”

  “哦好,等一下啊,爸爸给这个哥哥写完假条就带你去。”

  “爸爸,我要尿尿。”

  “没问题,等一分钟,这个姐姐要用爸爸的手机给她妈妈打电话。”

  打了一个哈欠,抹了两把汗,也不知道过了几分钟,儿子说:“爸爸,我……我尿出来了。”我扭头一瞧,白色地板上溢出一汪浅浅黄黄液体,小蛇一样向四周慢慢爬行,儿子的裤子洇湿了大片

  擦了地板,认过楼下的厕所,赶紧回教师宿舍,帮儿子清洗尿液,儿子看起来气色不错,没事人似的,坐在床上,小腿垂下来,嘴里边吃东西边哼歌,眼睛看着四面承重墙和一床一桌一椅。

  “水好凉啊,爸爸。”儿子说。

  “夏天嘛,就要用凉水……况且这洗脚水是爸爸亲自给你端的,你妈妈都很少享受待遇。”

  “爸爸老了你给爸爸端洗脚水好不好。”

  “不好。”

  “那以后我不给端洗脚水了。”

  “太好了,那我就不洗了。”

  愉快不欢而散之后,妻子打来视频电话,垂帘听政的奶奶也把半个脑袋暴露在屏幕里。

  “洗脚呢。”儿子嗲嗲地说。我喘了一口气,心想,准备接受一连串问题的洗礼吧,“在学校怎么样啊”,“晚上吃的什么啊”,“认识了几个小朋友啊”。儿子的嘴被面包饼干堵住了,对着手机闹傻样的时候多,回答问题的时候少,我担心他把尿裤子的事说出来,准备随时插嘴打断,可几个回合之后,儿子根本不提这茬,竟然没心没肺避重就轻地来了一句:“妈妈,爸爸给我拿的洗脚水太凉了。”我像捡了一个大便宜似的,急忙道歉——今天太忙了,也太累了,来不及烧热水下不为例啊。

  当天晚上,辗转反侧,假期里汇报计划,在现实面前轻易地出了问题,我认真告诉自己,用点心,新生活已经开始了,准备长出三头六臂吧。

  最困难的是早上,早饭的问题,我每天六点起床,急匆匆洗漱完毕,赶到操场,看学生跑操,之后就餐,同时小跑着给儿子打饭回来。

  “快点起床,爸爸只有半个小时时间,快快快,上厕所洗脸吃饭。”儿子还在撅着屁股死睡。

  “不起是吧,不起我走了。”儿子这才动起来。

  “快吃吧,你先喝粥,爸爸给你剥鸡蛋。”

  “我要自己剥。”剥鸡蛋是他最喜欢玩的游戏之一。

  “咱们俩比赛,看谁先剥完。”儿子来了点小兴致速度增加了一倍,愉快地吃掉,喝了几口粥,看时间,即使再想吃什么也不可能了。我牵着他的小手出门,送至教室门口。

  可到了第五天,儿子就开始罢工了:“为什么每天都是粥和鸡蛋啊,我不喜欢。”

  “你没发现今天的粥和昨天的粥不一样吗?今天的粥里还有好多花生豆,昨天的只有葡萄干,你亲口尝尝。”儿子不为所动

  “只剩十五分钟了,快点快点,不然爸爸就要迟到了,让校长爷爷抓到就要站在教室外面……”一早上说的最多的就是“快”字,“这样吧,今天咱们不喝粥了,吃两个鸡蛋,再加一个香蕉。”

  儿子紧闭嘴巴

  “爸爸帮你吃一半,你一口我一口,把它吃完。”我先咬了一小嘴。

  “我才不吃了呢,你都咬过了,好恶心。”

  这句话让我很生气,如果不是看在血比水浓的份儿上,我早掀桌子拍屁股走人了。

  更寒心的是,周末回到家里,儿子列出我的几大罪状:“每天都让我吃粥还有鸡蛋……洗脚的水太凉了……总是让我在办公室里坐着。”

  “这也不能怪爸爸呀,食堂实在没有别的,那些哥哥姐姐都快吃三年了,再说了,每次等爸爸的时候,办公室里的叔叔阿姨是不是总给你拿好吃的,你不是也非常高兴吗?”

  两个大护法自然知道我的难处,儿子在家时,两人轮番伺候,偶尔还需要我的武力干涉,现在她们倒是清闲了,逼得我长出了三头六臂,有一两处照顾不周地方,自然还是抵不过我的“圣眷正隆”。

  也有清闲的时候,没有晚自习,我带着儿子走出办公室,在操场上燃烧燃烧卡路里,那时学生们还在上自习,偌大的空间只有我们父子俩,九月的夜风正怡人,墨蓝的幕布上挂着几颗白亮的星斗教学楼里透出的灯光擦去少许黑暗。如此清幽的夜晚我想传授几首诗给他,他却总想跟我赛跑,我还得不露痕迹地完败于他。

  几天后接到一项艰巨任务,儿子要作为新生代表在开学典礼上发言,明显这又成了家长的任务,我连哄带吓,时而鼓励,时而厉色,抓紧大小时间练习,我强大基因发挥了不可忽视作用,儿子在语言文字方面的小天赋渐显,慢慢把一篇二百多字的发言稿背了下来。

  小插曲仍是不断的,比如晚上的不速之客,带着挑衅的“嗡嗡嗡”声进攻来,我开灯寻找,半天无果,失去耐心,给儿子和我全身喷上花露水,熄灯再睡。半夜又被儿子翻动的声音惊醒,我困得睁不开眼睛,在儿子这块小鲜肉身边,我不受蚊虫待见,但还是决定不可独自酣睡,发誓与蚊子纠缠到底,耐心细心一块一块的搜索,最后用两只蚊子的鲜血告慰了我的半夜长开眼,可一看时间,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离闹钟响起不足一个小时了。

  再比如,送饭路上遇到校长大人,我装作没看见扭头就走多好,一打招呼,牵出一系列盘问,“今天的早饭怎么样啊”,“你的学生都适应学校生活了吗”。我还得说谢谢校长的关心,其实我满脑子想的都是,我那嗷嗷待哺的儿子,是否还有时间吃一个鸡蛋,是否可以在路上吃一个鸡蛋,最后我只来得及在他的书包里装一袋牛奶

  其实,我在心中暗暗赞叹儿子的适应能力,甩我了一条街也不一定,大概六七岁的年纪,我跟着当木匠父亲亲戚家家具,晚上要住一宿,记忆犹新的是,我竟然在半夜哭闹起来,非要找妈妈睡。多年以后,我长大成人,见到当年的大姨,她还能用没有牙齿的嘴讲述我的光辉业绩

  而我的儿子,我一次次剥夺他本应享有的权利,我一次次得寸进尺,他一次次为我让步,真是令我自豪自惭形秽

  我说,以后爸爸不去接你放学了,你自己来办公室找我。

  我说,给你定好时间,自己穿衣服起床,洗漱上厕所,等爸爸送饭来。

  我说,以后不送你到教室门口了,你自己报告,进去,向老师问好。

  我说,爸爸晚上有时候要去宿舍看大哥哥们睡觉,你自己呆在屋子里,听故事

  ……

  每每到这时,儿子的小脑瓜思索几秒钟,不情愿的抗拒一次,最后无不答应。

  教师节暨开学典礼那天,我作为教师代表面对两千师生发言,没想到,虽久经沙场,上了台之后心里也扑通扑通地跳起来,竟然丢了两句关键的话。几天之后,小学部的开学典礼召开,我偷偷地溜进会场主持老师说,下面有请…小朋友发言。儿子款款的走到舞台中央,问好,鞠躬,小脸上带着少许的羞涩,但是,他将发言稿一字不差地背了出来,语调抑扬顿挫起起伏伏,我身上的鸡皮疙瘩几次要凸起,想到这是来自于他爸爸的现身传授,头皮发麻了。下面的一百多个小朋友安安静静,每个都注目着儿子,我心里骄傲,好像注目着我精心制造的杰出作品一样。

  当天晚上,边给儿子准备洗脚水边仔细询问:上台讲话的时候,心里有没有“扑通扑通”乱跳啊。儿子嘴上吃着,知道自己刚刚立功,“圣眷正隆”,不停地闹傻样,就是不回答我的问题。

  “再问一个,”我说,“你讲完话,回到座位,我看见旁边一个小女生跟你说了几句话,她对你说什么来着。”

  儿子嘴里吃着,仍然不回答,将我气个半死。

  “爸爸老了以后也要给爸爸倒洗脚水啊。”

  “不倒。”

  “那我也不给你倒了。”

  “好吧,那我也给你用凉水洗脚啊。”又忘了给儿子烧热水,他回家再参我一本,不知道我的圣眷还隆不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告状的儿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