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六个字包含了无穷的智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这六个字包含了无穷的智慧

2019-10-18 07:40:07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这六个字包含了无穷的智慧

  这六个字包含了无穷的智慧

  这看似平常,但绝对非凡的一句,只有六个字,但字字胜珠玑,甚至无价宝珠也无法和它的价值相提并论

  这就是——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这六个字,包含了无穷的智慧。

  “南无”,是梵语音译,意即“顶礼、信敬、皈依”,代表身心投入依赖。“佛”的意义有两层,一指自性心佛,当我们的心中一念善、一念觉悟、一念清静时,此时的心的状态就叫做“佛”,我们人人心中皆有佛,只是由于许多的烦恼执著遮住了我们的清静和智慧。虽然迷失了,但并不是真的失去,当有好老师提点时,我们就会醒悟。

  所以,人人皆有佛性,从道理上来说,人人皆可成佛。从境界上来说,虽然不易达到,但已经有人成就,古来今往,解脱众生数不胜数

  不但人可以,所有众生都可以,狗子也有佛性。但从事实上来说,却很不容易,因为我们迷失得太久了,烦恼业障太重,很难开智慧。但难不等于不可能,这世间有不少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二指已经成佛的一切佛。佛有无数位,包括我们熟悉的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佛祖,在他四十九岁那年,于菩提树下夜睹明星悟道,大彻大悟宇宙人生真理人们便尊称他为“佛”。

  “佛”字是梵语的意译,含义有很多重,粗浅意思即“觉悟者”,注意,意义很普通呵,只要是觉悟了的人我们就称他为“佛”。你看“释迦牟尼”四字的意思就是指“释迦族的圣人”,他为追求真理,毅然放弃王位富贵舒适生活,成佛后,也不是高高在上,他的弟子都是自发来跟他的。并不是成了佛就头上放光,在天上飞来飞去,什么也不用干。佛祖成佛后,依然每天跟平常一样托钵化缘,他的弟子吃什么他也吃什么,他甚至还照顾生病的弟子,那么的平易近人、充满慈爱。“阿弥陀佛”是佛祖介绍我们念的另一尊佛的名号,因为他和我们众生最有缘,他发了四十八大愿,愿愿都是为众生。核心内容是,只要有善男子女人能诸恶莫做,众善奉行,并能执持阿弥陀佛的名号至一心不乱的地步,命终之日他必定亲自来迎接此人到他的国土去,而且现世安乐。这里的“国土”超出我们人类一切时空空间概念,这是一种说深也深、说浅也浅的道理。我们可以把阿弥陀佛比喻作高智慧的外星人,他和他的国土到底有没有?这是用现在的科学都很难解释问题。我们虽然没有见过外星人和其他神奇深奥事物,但不能武断地把自己没见过的事物都称作“没有”。

  坚决固执认定某些事物、现象为“没有”,这和毫无事实根据就坚信为“有”一样,都是迷信

  宇宙这么大,充满了奥秘所谓的科学知识也仅仅限于已经被人类发现使用的那一部分。我们所了解的宇宙知识,逐年都在增长更新,所探测到的宇宙范围也越来越大。现在被看作是不可能的事情,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就能变为现实。假如有一位古代人,碰巧穿越时光隧道来到现代,我的假设是根据物理公式速度越快时所需的时间越短来推断的。假设距离是一样的,那么当速度比光速还快时,目前所知最快的速度是光速,一旦速度比光速还快时,时间就会缩短,也就是说,时间会倒流,从浅显理论上来说,时光隧道是可以存在的,我们也能通过时光隧道回到过去。这个不是我的谬论,而是老早就有科学家提出来的课题。这个古代人一定会被今天的高科技吓得半死,看到电视机,他可能会以为不知是谁用妖术把一些小人困在一个小箱子里头,可这在我们看来,是一件多么平常的事情呀!为什么不可以把自己的思维拓宽一些呢?

  要知道教科书和我们以前的老师所说的,也可能只是基于一种维护某种统治需要,至于所说的到底是不是真理,也只能暂时用现在所认可的某种标准衡量。而标准是人订出来的,也有可能有缪。教科书也常常更新,甚至还可以纂改,比如日本。大多数人在这方面并不了解,不了解其实是没有发言权的。而历史是不可能更改的,佛教流传古今中外几千年,对人类文明发展史有极其深远影响,无数人实践了佛祖的理论从而得到解脱,如果是骗人的把戏,早就被历史长河否决了。

  佛祖是历史上有名有姓真人,史书记载他原名叫乔达摩·释达多,是古印度一个小国太子,他学识渊博人格高尚,为寻求真理舍弃王位出家,之后,又为众生说法四十余年,一生教度人无数。有关他的事迹,都有资料考证,我们不相信古哲先贤的话,要相信谁的话呢。好比牛顿发现了万有引力,我们只需相信他的论证,把公式拿过来用就可以了,难道还要自己枯坐在苹果树下去考究一番吗?还有爱因斯坦等人的论证,也不需要我们再去费周折了,我们要攻克的,是他们还没有突破的问题。

  佛祖所发现的,到底是什么真理呢?就是宇宙人生的真理到底是什么呢?---“宇宙就是我们生活的环境,人生就是我们自己。”宇宙到底有多大?人类到底可不可以自主生死?试问:人活一辈子,多少问题还没有搞清楚就已经来不及了,既然人生如此短暂,那么我们又何必白白走这一遭?反正什么到最后都终究成灰。人死后到底有没有另一个世界?如何证明他方世界的存在?……

  所有这些问题的答案都在佛经里,佛经就是把当年佛祖所发现的所论证的真理都真实记载下来的典籍。而且值得信赖的是,佛祖所说的道理,已经有无数人通过实践的检验,通过亲身实践才认可的道理,决不是轻率、纯个人感情性的。所以,我们不应随便否认太多自己无法论证的事情。总之,尊敬圣贤,抱着学习心态不妨了解,不要傲慢固执己见就是了。但盲目相信也是有害的,任何经典都得经过人类的验证才有说服力,否则纯粹一种感情依赖缺乏理性认识。不少人信佛,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逢人就说佛法好,但问他好在哪里,他又说不出来,最后说是因为求佛保佑他的孙子考上大学灵验了。如此林林种种的所谓信佛者绝非正信佛弟子,佛法是很科学的。佛法和真正的科学并不矛盾,我们对生命敬畏全人类共同的话题,我们要的答案,佛祖已经为我们找寻到了,他的伟大就在此地。

  所以,恭敬并相信佛祖的伟大和贡献,相信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多念多思维阿弥陀佛,此心便与佛相契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