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诸佛境界,唯信能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诸佛境界,唯信能入

2019-10-21 07:49:04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诸佛境界,唯信能入

  诸佛境界,唯信能入

  《彻悟禅师语录》:“佛法大海,信为能入。净土一门,信尤为要。”

  龙树菩萨在《大智度论》中说:“佛法大海,信为能入”。信,就像我们入宝山的手一样有信心才能得到佛法的利益,所以说“信为能入”。“净土一门,信尤为要”,特别是净土法门,是靠信心成就的法门,信心成就了,就能了生脱死,就能决定往生。所以修学净土法门,信心尤为关要。

  “以持名念佛,乃诸佛甚深行处。唯除一生所系菩萨,可知少分。自余一切圣贤,但当遵信而已。非其智分之所能知,况下劣凡夫乎。”

  彻悟禅师说,净土法门“持名念佛”,是“诸佛甚深行处”。净土就是佛的净土,唯佛与佛乃能究竟。除了佛,一生所系菩萨,甚至于等觉菩萨也只是知其少分而已。其余一切的圣贤,三贤位的菩萨,乃至登地的圣者和学道位的菩萨,“但当遵信而已,非其智分之所能知”,登地的圣者也是遵信佛言而已,不是他的智慧所能了知的,何况我们下劣凡夫呢?所以,对于净土法门,我们不应当轻视,它本来就是佛与佛的境界,等觉菩萨也只能知其少分。

  “然十一善法,以信居初,信心之前,更无善法。五十五位,以信为始,信位之前,别无圣位。故菩萨造《起信论》,祖师作《信心铭》。以信心一法,为入道要门也。”

  在法相中,心所中有十一个善心所,即信、惭、愧、无贪、无嗔、无痴、精进、轻安、不放逸、行舍、不害。十一个善心所中,最初就是信心所,所以要想得到一切的佛法利益,最初就要有“信”心所。相反,如果没有信,就不可能得到佛法,乃至一切善法的利益。一般说的五根五力,信、勤、念、定、慧,也是以信居首,如五善根,就是信根排在最前面。“五十五位,以信为首,信位之前别无圣位,”根据《楞严经》等经典介绍的菩萨的位次,分这几种:最初是十信位,接着是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加等觉,而十地之前,有些经典中加四加行——暖、顶、忍、世第一。如果加上四加行,再加上等觉菩萨,就是五十五个菩萨位。这五十五个菩萨位最初就是十信,以信心为开始,信位之前别无圣位。这里为什么是圣位呢?比如《楞严经》,以天台来看是一种圆教的修法,圆教的修法最初就是十信,十信中的初信就要断见惑。这种以一佛乘起修的修法,是以凡夫位去修无漏智慧的特殊的修行方法,跟通途中观唯识的讲法不一样。“故菩萨造《起信论》,祖师作《信心铭》。以信心一法,为入道要门也。”马鸣菩萨造的《大乘起信论》,最初让我们对大乘生起信心,禅宗的四祖也作了《信心铭》。所以信心是最关键,最初入道就是依这个信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