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尽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尽头

2019-10-25 15:21:44 作者:高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尽头

  北极曾经地球说过,如果你什么时候迷路了,就抬头看看我,我会永远在这儿等你。

  一、

  三年级的暑假,在偏远村庄里,夜晚的风有些凉。

  南风跟着外婆来到北星家玩,他看着女孩乖巧地坐在矮脚凳上,手里不停地翻转着透明的,像吸管东西

  他坐过去问:“这是什么?”

  “星星。”她把最后一点收尾,递给他看。

  南风拿它对着天,被折成五角星的透明胶管反射身后的灯光,亮晶晶的。

  “是挺像星星,哇!流星!”

  他站起身,望着天空

  他在星星旁发现了它,它壮观美丽,拖着旖旎的长尾缓缓划破夜幕

  “这是彗星,哈雷彗星。今天报纸上有说的。”北星纠正道

  “彗星?那它能像流星一样许愿吗?”

  北星摇摇头:“不知道,但是这个可以。”

  她指的是南风拿在空中的星星。

  南风把星星放在手心,拿在面前细细观察,小小的五角星晶莹剔透:“它真的能实现愿望?”

  北星又从身旁抽出一根胶管,“这个星星又叫幸运星,它是有魔法的,一颗代表爱情,十颗代表十全十美,中间还有很多很多含义,但最重要的是,一千颗,代表有求必应心想事成。”

  “这么棒!那我也要折。”南风才不管什么爱情和十全十美,但他心中也有想实现的愿望。

  北星也抽了一根胶管给他,笑着说:

  “那你坐下,我教你。”

  北星的手很巧,一根胶管变来变去就变成了精致的幸运星,而南风却不行,等他折完一个北星都折三个了。

  他把幸运星扔在一旁,小孩子脾性一上来就不干了:“好麻烦,不玩了。”

  他看北星又折完一个,便打着小算盘,说:“北星,要不你帮我折吧?”

  他和北星玩得最好,她一定不会拒绝他的。

  果然,北星答应了,但是她问:“那你的愿望是什么?”

  南风望着天,说:“我想出去,看看外面,但是那样的话,我就要先挣很多很多钱,所以,”他视线落回幸运星上,眼中迸发出光芒

  “北星,我想要前途似锦。”

  灯光昏黄,衬得南风有些不真切,北星停下手中动作,问:“你要离开?”

  他点点头,没有否认。

  北星不知为何,有些难受,她问:“那你以后还回来吗?”

  南风肯定回答:“当然!这里可是我的家!”但随即他又泄气道:“但是世界大好大,万一我迷路了怎么办?”

  迷路,就回不来了。

  北星自然不愿这样的事发生,她对他说:“那你就抬头看星星,看北极星,它在世界的北方,它会一直看着你,陪着你,你看见它,你就知道路了。”

  她抬手指给他看:“看,那像勺子一样的,是北斗七星,从它尾巴出来不远,那颗最亮的,就是北极星。”

  南风找到它,星罗棋布,他独独记住了这一颗。

  二、

  往日安静的小村庄今日热闹起来。

  下海经商的南风他爸回来了,开着车,还带着村里第一台大彩电全村得空的人都跑来看稀奇

  当南风带着北星回到挤挤攘攘的客厅时,正看见电视里放的海洋世界,五彩斑斓,绿的,白的,红白相间的,但很多的是那一望无际幽静深邃的蓝。

  他抵着舌尖,似乎品到了书上描写咸味,耳旁浮现来自深海呼唤平静悠长

  深海中隐隐约约的巨大身影,紧紧抓住他的视线,那是自由!他看见了未来

  北星的手被紧紧攥住,她撇头对上南风的眼,听他说:“我一定要看遍世界!”

  他看着她的眼愈发明亮,像火光,像太阳,似要把她灼伤:“呐,北星,要不你以后和我一起走吧。”

  北星低头看着紧握的手,重重点了头:“嗯!”

  三、

  中考后,两人都考了个不错成绩,南风的爸爸特地回来大摆三天筵席

  最后一天晚饭结束,夜晚来临,北星却听到了他要离去消息,聊天的老太太说:“他要去大城市里啦,那里教育好,娃儿未来会有出路。”

  “什么时候走?”

  “就今晚上走,听说是有什么急事,连一晚上都不能迟哩。”

  夏风轻柔,北星却觉得这风打在脸上痛得很,她拿出了最快的速度村子一头跑去,哪怕是体测时也没有这样快过。

  她到时,南风一家正往车上搬行李箱少年就站在车旁,影影绰绰

  “南风!”北星喘着气叫了一声,声音不大,但她确定他听见了,因为他走了过来。

  “你为什么不告诉我?”她责备道。

  “告诉你什么?让你来告别吗?而这有什么可告别的?”少年撇过脸看着远方,她顺着望去,夜幕中一个光点一闪而逝,那么迅速,那么突然

  她突然感到手一痛,少年抓住了她,有点用力,他看起来有些慌乱,他祈求着:“北星,别把我忘了。”

  “他要去大城市里啦,那里教育好,娃儿未来会有出路。”

  “我一定要看遍世界!”

  “北星,我想要前途似锦。”

  北星知道他在怕什么了,也知道为什么他不肯道别,她把自己的手抽出来,将凌乱发丝挽至耳后,笑着安慰道:“我不会忘的,你去市里吧,考个好大学,我再来找你。”

  北星看着他怅然若失地收回手,又加一句:“但我也不会记住不告而别的人。”

  她看着他。

  南风明白了,他也看着她说:“北星,我得走了。”

  他强调着:“别忘了,你答应的。”

  北星看着他身旁捏紧的拳头,重重点了头:“嗯!”

  车子的尾灯在夜里渐渐远去。

  像流星又不像流星。

  终究北星也只抬头看看夜幕,现在的灯光太亮,掩盖了来自光年外的光影,什么也看不见了。

  四、

  南风是带着怨怼来到这里的。

  当年,北星没有手机,所以他给她留了联系方式,然而她什么也没做。

  哪怕高考完后,他曾一次又一次翻看手机,一次又一次翻看信件,一分一秒,一个白天一个黑夜,半个假期过去,他才不得不承认,北星,忘了他。

  她食言了。

  但当他看见她的第一眼,心中再大的怨怼也即刻烟消云散

  她瘦得不成人形,虚靠在病床上,只有手中折着的幸运星,以及抬眼看他时,眼里的灿若星河才让他看见熟悉模样

  “你怎么来了?”她把星星放在一旁,问道。

  她没有忘记他,他有些欣喜也有些心疼

  “我来体检,看见了阿姨。”他顿了一下,问:“你为什么不告诉我?”

  “告诉你做什么?让你来看我吗?”北星轻笑一声:“可我这样又有什么好看的?”

  她低下头,声音弱得几乎听不见,但他还是听见了,他想对她说’怎么会没有’,只是当视线顺着她低头落在手上时才住了声。

  那双手形同枯槁青筋凸出,模样吓人

  他似乎懂了,懂了少女心思

  他蹲下去,直视她的眼:“北星,你还要陪我看世界。”

  他以为北星会像以前那般点头答应的,但这次留给他的只有沉默

  他心里有些不安

  “北星?”

  “南风,你帮我把包拿来。”她出了声,南风也松了口气,他起身找出包递给她。

  北星从包里拿出一个玻璃瓶,里面装满了幸运星,递给他,对他说:“这是你的。”

  然后拿起床头柜上一瓶未装满的说:“这是我的。”她抬眼看他:“南风,我妈妈没告诉我是什么病,她只说这次手术凶险,要我挺过去。”

  “还记得我给你说的幸运星吗?这里面有九百个,还差一百个。”

  她把手上的玻璃瓶也递给她:“我马上就要手术了。南风,我不想死……你能帮我折完吗?”

  声音弱得风一吹就能散,却一点一点攥住他的心,就像当年他攥住她的手一样。

  小时候学的方法早就忘了,但他没有推辞,反而握紧瓶身,应着说:“好。”

  他记得,曾经她对他说过,一千颗,代表有求必应,心想事成。

  她为他折了一千颗星星,愿他前程似锦,他也想帮她把一千填满,祝她,未来可期。

  万幸,现在可以上网教程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他也从最开始生疏到现在的熟练,但是手术中的红灯却还亮着。

  他舒了口气,只剩十个了,他想抬头看看夜空,却忘了还在走廊内,入眼的只有医院惨白的天花板和灯光。

  他晃了晃神,但随即定下心,从包里再抽出一根胶管来,他手指太糙,做不了这些精细活,即使现在熟练了,也较常人慢了很多。

  但现在也无暇顾及这些,这场手术时间太长了,他心里有些不好预感,而旁边北星妈妈眼眶已经红了好久。

  最终,这场折磨停在指示灯熄灭的那一刻。

  门开了。

  北星妈妈第一个冲上去。

  南风没去,他怔愣地看着手中还未成型的幸运星,第九十九个。

  距离一百,还差一个。

  距离一千,还差一个。

  直到一声哭呛,他手一抖,幸运星摔在地上,已经编好的部分渐渐散开。

  距离未来,遥不可期。

  有什么,回不来了。

  明明是夏日,但他却感到一阵穿堂风经过,他抱紧手臂,蜷缩在角落长凳上,太冷了,这个夏天太冷了

  五、

  南风走了一辈子的路,看了一辈子的风景

  “世界好大好大,万一我迷路了怎么办?”

  “那你就抬头看星星,看北极星,它在世界的北方,它会一直看着你,陪着你,你看见它,你就知道路了。”

  他没有迷路,但星星却不见了。

  南风84岁的时候,回到村庄,在老家院子里再一次看见了它,它壮观而美丽,拖着旖旎的长尾,划过他的青春,路过他的回忆,带着他到了世界的尽头。

  这是他的尽头。

  有星星的尽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尽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