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半生的孤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半生的孤独

2019-10-25 16:39:38 作者:后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半生的孤独

  “喂,白睿,罗姿生病了你不知道吗?你就一点都不关心她吗?”许洁着急说道

  “我还在喝酒呢,等会儿再说。”白睿匆匆挂断了电话

  此时,与这起谈话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是另一处空间里,一个发着高烧女人昏昏欲睡地躺在床上。此刻,高烧不退的她,无力,带着些许惆怅,还有残存的孤寂

  越是生命中脆弱时候,越会想要有那么一个人陪伴在身侧。哪怕,只是合乎时宜地说一句:“多喝点热水。”

  可是偏偏,罗姿都不曾拥有。她就这样,一个人静静地躺在床上,静静地呆在空荡荡的房间中。那个,没有一丝人烟气息的家。

  就在几天前,罗姿还笑着对白睿说:“真羡慕那些从小被父母宠爱长大的孩子,他们身上流露出来的那种自信安全感,是我一辈子模仿不来的。不过还好,最起码,我现在有了你。”

  也就是在几天前,白睿还特地邀请了罗姿的好闺蜜们一起吃晚饭,权当正式的官宣。

  也就是在前些天里,白睿还时常带着罗姿,去她最喜欢的那家店里,吃着满满一大盆的罗氏虾还有糖醋排骨

  两个人深夜里跑到附近一家KTV,极其奢侈地开了个最大的包厢,唱着他们第一次合唱就极具默契的《凉凉》。

  明明前几天,他们两个还好好的。哪怕是前天夜里晚至凌晨一点,白睿还冒着大雨把罗姿送回了家。

  而如今,得来的回复,却只是等待了许久后的一句“我还在忙。”

  那个时候,罗姿以为,一个人哪怕再忙,只要心里还存着残留希望,就总会寻到时间空隙

  也是到后来才发现,那个偶来的空隙,早已被一些客观因素给填满了。

  02

  那是在一个偶然的下午,罗姿在一间咖啡馆中,撞见了白睿。

  这是距离他们两上一次见面,将近半个月的光景

  白睿旁边坐着的是一个时尚的女人,白睿就这么安静地坐在女人的身旁,看起来十分乖巧

  也是到后来,从闺蜜的口中才得知,原来那位就是他的母亲

  白睿的父母,自小就离异了。白睿随着母亲生活,后来母亲改嫁,白睿便拥有了一个新家庭

  只是,这个新家庭的成员中,多了那么一位陌生人,他就是继父的儿子,也是他名义的哥哥。

  白睿的母亲,自小就对他极其严厉。各种不平等条约不可胜数。比如,晚上十一点之前必须回家,不回家就让他露宿街头。再比如,每个月上班后发的工资,必须如数上交,只余一小部分零花钱公交即可。

  也是到后来,罗姿才深深感受到了,白睿母亲如传说一般的厉害之处。

  这件事,要从一年前说起。

  03

  一年前,白睿在好友朱婷的介绍下,认识了舒予。

  舒予是朱婷的大学室友,郢市人。自从舒予与白睿相识之后,便倾心爱慕于他。都说女追男隔层纱,两个人没过多久,就确定了男女朋友关系

  那个时候,舒予本在郢市上班。后来为了跟白睿在一起,毅然决然地放弃了当时的高薪职业。来到陵市,只为跟白睿朝夕相守

  后来,舒予在白睿所在城市,用之前工作攒下来的积蓄,押一付三,租了一套单身公寓,就租在了白睿家隔壁的那个小区

  于是,这个单身公寓也就成了舒予与白睿的“爱的小屋”,也是白睿的第三个家。

  舒予放弃了工作,每天乖乖地呆在家中。等着他上班,等着他下班,再等着他回家。

  舒予就像是白睿的寄生虫一样,每天陪着他,爱着他,却没有了自己的生活

  也许,对于舒予来说,白睿就是她生活的全部。只要能跟他在一起,能陪着他,她做什么都愿意。

  那一年,白睿才刚刚参加工作不久,在一家律师事务所学习,只是学习,不算正式上班。所以白睿每个月能拿到的工资并不高。

  所以,两个人之间谈恋爱费用,很大一部分都是女生花的钱。舒予心甘情愿,白睿也从心底感激她,爱护她,带着一丝丝歉疚

  他知道,舒予为他付出的不仅仅是金钱,还有青春,和那份最美好义无反顾

  那个时候,白睿也以为,他可以,也应该,跟这个深爱着他的女人相守到老。

  04

  有一天,白睿与舒予像往常一样,吃完晚饭后,散步在陵市最美的夜市中。

  “我们,分手吧,舒予。”白睿突然说。

  “你喝多了吧,白睿。”舒予着急地说。

  “我没开玩笑。”白睿皱了皱眉头,说道。

  “那你是什么意思?”舒予呜咽着说。

  “我不想耽误你,真的。”白睿思忖了片刻,说道。

  “可是你已经耽误我了!”说完,舒予大声地痛哭了起来。一个人瘫坐在地上,什么话也不说,只是一个劲地哭。

  后来,在舒予的耳鬓厮磨之下,白睿坚定的心,顿时动摇了起来。他知道现在提出分手,无论是对他自己,还是对舒予而言,都太过残忍,可是,他没有办法

  后来,日子,也就这样一天天地过着。舒予也就当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照样每天腻歪在白睿的身侧,而白睿悬着的那颗纠结的心,也在不停地左右摇摆着。

  05

  直到,那天回到家中,才被母亲的所作所为颠覆了他对岁月的所有认知

  那天,恰是周末,白睿的母亲早早地通知白睿,要早些回家吃晚饭。还说,难得在家做一次饭,再三要求白睿必须回家。

  那是白睿来到这个新家之后,第一次见到母亲下厨。那也是第一次,这个家中,突然冒出了一股人间烟火的气息。

  “妈,我回来了。”白睿边唤着母亲,一边放下手中的公文包

  “睿儿,回来了,等会啊,饭菜马上就做好了。”白睿母亲说着。

  还没缓过神来,接着白睿母亲继续说道:“睿儿啊,今天舒予也来我们家了,现在正在你房间里呢!”

  “舒予?她怎么会来?你不是一直都不让我们……”话还没说完,白睿就急忙跑到卧室里,却发现空无一人

  “妈,舒予呢?她不是说她来了?”白睿说。

  也不知是厨房中炒菜的翻滚声太过炙热,还是这突如其来的人间烟火气息太过浓烈,从厨房中传出来的答复分贝极小极小,小到嗅不出一丝起伏。

  白睿在客厅主卧卫生间中都没有寻到舒予的痕迹,紧接着是阳台和母亲的卧室。当第三间卧室门,被打开的瞬间,白睿才呆呆地凝视了下房间中的空气,还有空气中残存的炙热。随后,回过头望了望厨房中忙碌着的身影实在不敢相信眼前所看到的一切。

  06

  哥哥的卧室中,好似如往常一般的整洁。只是如今床上躺着的两个人,却浅浅地打破了这份整洁的气息。赤裸身子,熟睡的面容,还有被子上面半悬挂着的红色内衣,看起来都不太整洁。

  那一刻,白睿就像是在做梦一样。他觉得自己一定是眼花了,他觉得就连电视剧都不敢这么演。可是,就是这么突然,又这么自然而然,毫无征兆地发生在了他身上。

  直到,他冲出房门的那一刹那间,他才感到心头涌起的无限懊悔。他后悔,他没有早做决定。他后悔,他所有的犹豫不决。他后悔,他的所谓“为了她好”。

  后来,舒予回到了郢市,回到了那个她久违的家,那个她不得不回的家。

  她们的爱情,最终还是被贯以“不想耽误她”的美好名义,而告终。

  只是,哪怕到最后,白睿,也没有给出任何回应,任何解释

  他只是在后面的那一个月里,都选择了呆在外面,没有回那个家,那个新家,还有那个“爱的小屋”。

  直到,他把身上所有仅存的,偷偷积攒下来的钱,花光了。他与他母亲,与他哥哥之间的一场旷日持久冷战,才算告一段落

  是啊,他终究是要回去的,那是他逃也逃不开的宿命

  07

  也是到后来,罗姿才真正意识到,那天晚上凌晨一点,当白睿把罗姿送回家后,再回到自己的家中时,他会面对什么。

  罗姿才真正意识到,原来,白睿曾说,母亲一直禁止他谈恋爱,是真的。

  罗姿才真正意识到,以前他老说,晚上十一点过后,他就回不了家了,也是真的。

  还有,他曾说,他好怕自己给不了她任何承诺,也给不了未来

  他曾说,只有当他什么时候能完全脱离母亲的掌控了,他才能谈一场真正的恋爱。

  他还说,其实,他的内心,真的很矛盾。他很想跟我在一起。可是,往事历历在目,他不知道该如何面对自己,面对故人,还有面对我。

  也是直到后来,罗姿才真正懂得,原来一个没有人间烟火的家庭,真的养不出一个食人间烟火的孩子,因为他尝惯了失落冷落

  她说,那些从小被父母宠爱长大的孩子,他们身上流露出来的那种自信和安全感,是她一辈子都模仿不来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半生的孤独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