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村口的奶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村口的奶奶

2019-10-25 22:48:34 作者:孤单的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村口的奶奶

  奶奶一生,是苦难的一生。也是孤独的一生。

  奶奶嫁给爷爷才16岁,在那个年代,爷爷的爸爸地主家,本以为奶奶嫁过去生活富裕的,可是,没想到,因爷爷的爸爸死去后,爷爷便将家里的财产卖的卖,换的换,整日待在家里睡大觉。那时候,很多村民看我爷爷老实巴交,于是经常时不时顺走家里的一把菜刀、或者一头羊、一只鸡。而爷爷对此毫不在意,依旧挥霍无度,于是家里没几年就已经破落不堪。

  奶奶生了三个儿子,爸爸排第二,印象中,奶奶每日劳作。修菜园,补羊舍。喂鸡。赶羊。而爷爷整日躲在房间里吧嗒吧嗒的抽着旱烟,奶奶一边挖着地一边朝爷爷破口大骂,而爷爷跟没听到似的,依旧沉醉在烟草味道中。

  我读书后,奶奶和爷爷便分开过日子了,年少的我每天看着奶奶跟陀螺一样不停的转来转去,在我的心灵产生深深撞击,小小的我便明白奶奶的不容易,为了缓解奶奶劳作的辛苦。于是,我经常跟着奶奶,一起放羊,一起挖凉薯,一起浇菜……

  小的时候,嘴巴很馋,每天跟吃不饱一样,天天想着法的吃零食。奶奶那时候在乡村小学谋得了一个类似后勤岗位,主要工作就是照顾小学生衣食住行、外加洗小孩子衣服小孩子的安全管理问题那段时间,我想奶奶是幸福充足的,虽然工资一个月只有两三百块钱。但他忙的乐此不疲。每天晚上起来几趟,看看孩子有没有睡觉尿裤子、有没有踢被子、有没有感冒。而放假后,又会一床一床的洗掉小孩子的被子,让他们下次回学校上课能干干净净的睡一个舒服的觉……

  我经常看着一群小孩子围在他身边亲昵的喊着:莫奶奶,莫奶奶,这是我家里给你的牛奶,因为奶奶的淳朴负责态度,很多小孩子的家长特别喜欢奶奶,总是在开学或者放假的时候,给奶奶一些水果或者牛奶饼干当做小小的心意。但奶奶总是留着。等我和弟弟放学后,从手里像变戏法一样的变出各种各样好吃的。

  暑假里,我们每天都期待的一件事情就是奶奶饭后一人给我们一块钱,让我们去村口买点吃的,那时候弟弟胆子很小,总是要我陪着去村口,而我总是吓唬他,说村口有大狼狗总会胆小的人汪汪大叫。我和弟弟在场院里嘻嘻哈哈的大吵大叫,奶奶便会拿着一个蒲扇坐在板凳上看着我们,脸上都是笑意。我妈妈后来跟我说,奶奶跟他说过一件事:那时候奶奶每天给我们的一块钱,我都会存起来不用,奶奶问我原因,小小的我大声告诉奶奶:奶奶,这个钱是要留着给你养老的,我不能轻易用掉。奶奶听了这句话。眼框红了,我已经早就记不起来有这件事了,但是妈妈跟我说,奶奶会记得辈子

  年少的我,因为爸妈常年外出打工,所以一到放假的时间,我便来到了奶奶那里,去往村子里的车一天只有一辆,每次快到天黑的时候,我才能到家,每次下车的时候,我就能看到奶奶坐在村口的小卖部里,向我招手,扛上我的行李箱,我逗着欢快的小狗,奶奶在后面不紧不慢的跟着我们,晚霞金灿灿的,照在奶奶的脸上是温暖的,是慈祥的,这也成了我一生难忘记忆。直到长大,我都喜欢趴在窗户边,看着天边的晚霞,好像就能回到从前那样的时光

  奶奶的鞋子上总是常年沾满泥巴,她的一生好像不知道累一样。陈年的泥巴再粘上新的泥巴,一圈一圈,见证这她辛苦劳作的一生,我总是喜欢跟着她到处跑,串门也要跟着他,睡觉也要跟着他,邻居都笑着说:你孙女就是一个缠人的小尾巴,你走哪她去哪。奶奶总是慈祥的微笑,然后从口袋里抓给我一颗颗小奶糖。甜腻腻的。

  我喜欢闻奶奶身上的味道,让人觉得很踏实放松,他去菜园里浇水,身上便是蔬果的清甜味。他去竹园里砍竹子,身上便是竹子的木香味……

  奶奶从不教导我们应该怎么做,用他的言语行动影响着我们,教育着我们。

  奶奶走的时候,是毫无预兆的,但我很庆幸,我是三个孙儿中唯一见到最后她最后一面的人,叔叔告诉我,是病床上的奶奶在硬撑着等着你回来。

  那是我第一次进病房,那种沉重压抑气氛让我还没进门眼泪便汹涌而出,而奶奶却一直微笑着,死死的捏住我的手。用他微弱气息告诉我,别担心。那种从氧气罩里发出的声音,让我觉得这一切即不真切残忍

  对于奶奶离开我这件事,我到现在都缓不过来,从大二的那个夏天到现在,一直是我心里深深的痛,可能大成熟不是意味着你工作了多久,而是在你至亲生病的那一瞬间。我不是第一次写奶奶,但每次都会流泪,我记得在读高中的时候写过一篇关于奶奶的文章,后来被选中发在了杂志上,我读给奶奶听,奶奶流泪了。用手上的老茧去擦拭着眼眶泪水表面坚强的奶奶那一刻让我知道他内心柔软脆弱。那时候的我我想长大了一定要保护好奶奶,让他晚年好好的享福,可是“子欲养而亲不待”……这其中的心酸遗憾大概会会伴随我的一生吧。

  “奶奶”这个词从她去世后,我便很少喊了,有时候遇到和我奶奶年龄相仿的老人,我也喊不出“奶奶”这个词语,只有我知道这个词在我心中的分量有多深。

  遗憾!我这一生也见不到我的奶奶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村口的奶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