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酸甜苦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酸甜苦辣

2019-11-03 13:56:11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酸甜苦辣

  本周是进入中学的第三周,我基本上适应了这里的生活。签到,坐班,签退,上课,备课,批作业,每天忙忙碌碌,急急火火,但总有酸甜苦辣相伴其中,任你品尝。

  学完《傅雷家书》这篇课文后,我让学生写一封信作为家庭作业。当打开学生的作文本时,我的心一直在酸酸甜甜中浮沉中学生毕竟比小学生大一些,有自己见解主张字字句句都是发自内心真诚的甚至苛刻语言,令人感慨,也让我开始触摸到他们的内心世界

  我的一位老学生(在六年级时教过的)在信中说:“昨天在课堂上,您对我的作文进行讲评,点出了许多写得不对地方老师好心,但在我看来,是对我的一种污辱。您可以把我叫到办公室批评我,甚至让我重写,也不能这样让我失去尊严。我可以因为这件事不听您的课,甚至跑出去玩,但我不会这么做,因为我真的写得不好希望您以后能尊重我。”读到这里,我吓一跳,没有想到用了她的作文进行讲评竟会有这样的乱子,那节课,我读一句让大家评,因为有太多前后矛盾的地方,有的同学在笑。看来他们真的和小学生不一样了,心理上有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注重自我内心的感受。想到这里,我用红笔把这几句话画下来,在旁边写下:老师选择你的作文在班里进行重点讲评对你的写作来说应该有很大的帮助,但老师忽视了你的自尊,向你道歉!愿今后的日子,我们一起努力,共同进步!

  还有一个同学说:当我知道您要教我的时候,有些害怕。害怕我哪里做得不好,让您不高兴。因为在小学时,我就听说您是一个对学生要求严格的老师。您刚上了没有几节课,就说我的作业字写得有些乱,当时我不服气,但今天看来,您的话是有道理的。现在我对您有了更深的了解改变了我原先对您的看法,您不仅是一个严格的老师,更是一个敬业,对学生负责的好老师。那天您给我们读了您女儿的信,我们大家都很感动,您不仅是一位好老师,也是一位好母亲。我希望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不仅是师生关系,更是朋友关系。这些话,让我心里有丝丝的甜蜜,毕竟得到学生的肯定很不容易,她的话让我看到了希望。

  一个学生提出诚恳建议:您的教学方法和孙老师很不一样。他原来课文都是两三节讲一课,而您有时候一节课就结束了课文。孙老师在上课前总给我们拓展很多的课外知识,他知识渊博,希望您能够向孙老师请教,学学他的教学方法。我写道:非常感谢您真诚的建议,这是对我的帮助。我将会考虑

  还有学生写道:和白老师真的缘分真的不浅,在小学时很喜欢白老师的语文课相信在以后的日子里也会如此。我的语文自从上了初中一落千丈,对阅读题很难理解,不明白其中的意思,不知道怎么去回答,你能给我说说怎么办吗?还有学生提出自己的烦恼,比如和家长观点一致而闹矛盾,偏科、学习压力大等,而对于学生提出的烦恼和问题,我都在后面认真回答,有的能写上半页,鼓励的话、温暖的话多。期望能够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

  星期一上午,助理坐在教室里听我的课。听完后,一句话都没说,临出门时递给我一本书——《中学语文教学参考》,心里很温暖。对于正处在茫茫之中的我来说,真如春之甘霖,冬之炭火。晚上,打开书,看了几篇文章,颇为受益。有提到“并提”和“比兴”的修辞手法,我不懂,便打开老公手机去查,终于明白了它的意思。真感觉自己知识的匮乏需要不断学习才行。

  星期二上午刚进办公室,主任就问我昨天有关学生抄写字词的作业有没有效果。我说因为课堂上没有去听写,所以让学生在家里写一写。他说,这个没有什么效果,还不如直接在课堂上听写,这反而增加了学生的作业负担。我解释说,就这两单元课后的生词,有的课文后面没有,一共三十来个词语,我还布置了一课的随堂练习,也不是很多,比起小学的作业来,少多了。主任说,你别忘了,这是九门学科,每门布置一点,学生就够受的了。要知道,这不是小学了,他们写烦了就撂挑子,你这一科会闹得其他八门学科都不能学了。我听后惊得汗毛倒竖,浑身冰凉。我从没想到自己布置点作业还会牵扯到其他学科的将来,那我可吃罪不起。于是,当天改变计划,少布置作业,仅仅是把在课堂上没有写完的作文接上尾就行。但第二天,一班还是有9个学生没交作业。我看这个不是我布置的多少的问题,而是学生有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的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酸甜苦辣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