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什么才是喜欢的工作和喜欢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什么才是喜欢的工作和喜欢的人?

2019-11-04 13:38:57 作者:bigwinn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什么才是喜欢的工作和喜欢的人?

  人生幸福的几大件事之二,就是:

  做着一份喜欢工作

  跟一个喜欢的人结婚

  有的人真的实现了,每天都觉得很幸福。有的人看起来实现了,别人觉得他很幸福。剩下的人,有的人放弃了,认命就是这样。

  还有的人,一直在想象着:我做的这份工作不喜欢没意思。我想辞职,做个我喜欢的工作。我跟一个我不爱的人在一起了,很痛苦。我想离婚,找个我喜欢的人在一起。

  真的是很动听,每当有同学跟我说起这样的向往。我都会说:

  那你去啊,

  你倒是去啊,

  别光想啊。

  然后,他们就告诉我ABCD理由导致了没有去做。这些理由包括:

  不敢啊

  没准备好啊

  怕找不到啊

  不知道怎么找啊

  在找啊

  ……

  说白了,其实就是不想离开现在的处境

  现在的工作、婚姻,虽然有不满,但并没有让你痛苦到不得不离开。

  没有找到合适的算什么理由。只要现在的你不喜欢,你闲着、单着,都比处在那些不喜欢的关系里强。

  既然不喜欢,怎么就不赶紧离开呢?

  因为现在的还喜欢啊,只是你不愿意承认。虽然你很讨厌现在的工作和人,但其实这不影响你还是喜欢着现在的。

  什么叫喜欢的工作呢?

  最喜欢的工作,当然是钱多事少离家近的,公司氛围好的,同事关系和谐的,能感到快乐的,特别擅长的,能发挥天赋的,稳定的,有趣的,有前途的。

  这种工作,不仅可以称为喜欢的工作,更可以被称为“理想的工作”。

  但这个就很难找了。

  除此之外,你就会发现其他工作中,都有你不喜欢的地方

  有的钱少,有的领导坏,有的没前途,有的累,有的倦怠,有的很排斥,有的不稳定,有的被歧视,有的很无聊

  总之,只要不是理想的工作,就必然有很多不喜欢的地方。这时候你就会觉得 ,不喜欢这份工作。

  实际上喜欢的工作是长这样的:

  有喜欢的地方,就叫喜欢的工作。

  你喜欢它的稳定,这就是喜欢的工作。你喜欢它的清闲,这就是喜欢的工作。你喜欢它的高工资、有面子、有前途、有户口,这些都是你喜欢的工作。

  不是所有地方都喜欢才叫喜欢的工作,有的地方喜欢就可以是喜欢的工作。

  你之所以在从事这个工作,还没有离开。那就是因为这个工作里有你特别迷恋、特别喜欢的地方啊。

  喜欢一个人也是如此。

  什么叫喜欢的人?

  你喜欢钱,而他有钱,他就是你喜欢的人。你喜欢踏实,而他很踏实,那他就是你喜欢的人。

  他身上有你喜欢的地方,那他就是你喜欢的人。

  难道每个地方都好,全部都喜欢才叫真正的喜欢?

  那你真找不到“真正的喜欢”了。

  说喜欢,并不影响你对他的不喜欢。

  在工作里,你讨厌这份工作的枯燥乏味,你讨厌它的没有前途和上升空间,你讨厌复杂人际关系搞不懂,你讨厌总是加班的制度,你讨厌领导喋喋不休指责,你讨厌众多同事只会拍马屁不会做事情。

  众多讨厌,让你无数次想离职换工作。

  在婚姻里,你讨厌他懒惰、不上进、不爱干净。他冷漠暴躁,不懂得关心你,也不懂得体贴、宽容你。甚至他不懂你说什么,而你很想找个三观一致、有共同话题的人。

  想分开的想法,从很久很久以前开始萌生,发展到了很久以前,又延续到了现在,还是没有分开。

  既然那么讨厌,怎么就分不开呢?

  因为在他身上,你喜欢的地方大于了你讨厌的地方。

  对于工作和伴侣,你既想要安全感,又想要快乐。

  当你想要的安全感,大于了你对于快乐和轻松追求,你就离不开。对于伴侣,你想要的安全感和包容,大于了你想的要的理解和懂得,你也离不开。

  一个人之所以不离职或不离婚,是因为他从对方身上所依赖的大于了所讨厌的。目前所得,对你来说更重要

  然后当你能够放下目前这部分获益的时候,或这部分获益没了的时候,关系自然就断裂了。都不带纠结的。

  实际上每一段关系都是如此。

  喜欢和不喜欢是并存的,并非非此即彼。只要关系被持续,喜欢与讨厌必然并存。

  因为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份工作也没有一个人是为你量身定制的。

  即使有,因为你也变来变去的,也没有一个客体可以为你随时变化随时适应你。

  你觉得自己老板的人,是自由的吗?热爱的吗?

  网上爆出王健林的日程安排,4点就起床,一天要飞几个城市。不知道王健林是不是喜欢这样的工作状态,反正我是被吓得不敢成为首富了。

  很多人觉得我从事心理学,应该是在做热爱的事业了吧。是啊,事业很热爱,但还得面对很多奇葩客户处理很多不喜欢的关系,硬着头皮做一些不想做的事。

  每一个工作都是一个系统,不是单单的一件事。这个系统中,就会有你喜欢的环节,有你不喜欢的环节。

  这是一种绑定,如果你想接受其中好的一部分,你就必须全盘接受不好的那部分。如果你想扔掉不好的那一部分,你也必须要把好的那部分也扔掉。

  每个伴侣也是如此。人是一个多特质结合体,众多特质同时存在于一个人身上。你喜欢了这里,就要放弃那里。

  你觉得他讨厌的地方大于了喜欢的地方,你就可以放弃了。如果你下不了决心放弃,这说明他身上你喜欢的部分,依然可以抵消掉不好。

  世间上不存在绝对喜欢的工作。每份工作,都有你喜欢的地方和不喜欢的地方。

  世界上也不存在绝对喜欢的人。每份感情,都有你喜欢的地方和不喜欢的地方。

  世界上大多深刻的关系都是如此:爱恨交织。既恨,又喜欢。

  因此,在一段关系里,虽然你经常感觉到纠结,但你能留下来没走,就足以说明这段关系是你喜欢的关系。只是你渴望完美,却不知道怎么寻找完美。

  所以,

  别再幻想着找个“喜欢的工作”,每一份工作,你都可以找到喜欢的地方。

  别再幻想着找个“喜欢的人”,每一个人,你都可以找到喜欢的地方。

  如果非要去找,找到你最在意的点就好。代价就是,你得接受其他方面就是很让你讨厌 。

  如果你总是痛苦于想找个喜欢的,你就要问问自己:

  为什么你和“不喜欢”的关系,相处这么困难呢?

  大概是你不太相信自己经营能力,所以才幻想让外界来适应你吧。

  实际上很多时候,你的不相信是对的。毕竟这是个能力问题,不仅是自信问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