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陆游:心中有诗的人不会被打败 | 瞬间MomentX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陆游:心中有诗的人不会被打败 | 瞬间MomentX

2019-11-12 20:15:58 作者:散步集 来源:瞬间MomentX 阅读:载入中…

陆游:心中有诗的人不会被打败 | 瞬间MomentX

  散步集 X 陆游

  郝伯义 [中国]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纪念陆游

  (公元1125年11月13日—公元1210年1月26日)

  陆游的一生并不顺遂。他16岁便开始考取功名,直至34岁时才正式步入仕途,36岁时担任京官,仅3年后又被赶出京城,42岁时又一度被罢官。42岁对古人来讲,已是桑榆暮景,此时被罢官,于一心报国的陆游来讲,无疑是日暮途穷。可就算如此,陆游依然写下这千古名句:“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我们都熟知陆游是爱国诗人“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情真意切铿锵有力。但我们却鲜少了解他日常中那样宁静荡漾、恬淡悠然一面江湖上,遮回疏放。作个闲人样。”“弄笔斜行小草,钩帘浅醉闲眠。”所以我们可以推断,也许正是因为陆游的心中满是山水星河才能矢志不渝保家卫国,来守护自己心中那片诗意闲适天地

  今天的瞬间MomentX,我们一起走进陆游心中的“桃花源”。

  “我就是爱钓鱼,别叫我停下来!

  :是什么支撑着您直到晚年也坚持着为国效力抱负

  

我腰上佩带的羽箭已凋零许久了,只叹还未能有到燕然山刻石记录的功名。想我老夫尚能横越那大沙漠,你们这些年轻人何至于在这里哭哭啼啼。我老了,双鬓斑白再也回不到年轻时候了,但仍一心报国,万死不辞!就是因为我还牢记以往在江湖泊船时,卧在船上曾听到的寒洲上新雁到来的叫声。腰间羽箭久凋零,太息燕然未勒铭。老子犹堪绝大漠,诸君何至泣新亭。一身国有万死,双鬓向人无再青。记取江湖泊船处,卧闻新雁落寒汀。——《夜泊水村》:您不做官的时候,都做些什么呢

  

  不做官的时候,我最喜欢撑着小船四处游荡。沿途风景宜人烟波浩渺,处处都能听到渔人的歌声。去采药,去茅草小店沽酒。哪里有酒喝哪里就是家。乘风而来,顺水而去,做个闲散之人,自由自在

  采药归来,独寻茅店沽新酿。暮烟千嶂。处处闻渔唱。醉弄扁舟,不怕黏天浪。江湖上,遮回疏放。作个闲人样。

  ——《点绛唇·采药归来》

  湓口放船归,薄暮散花洲宿。两岸白苹红蓼,映一蓑新绿。 有沽酒处便为家,菱芡四时足。明日又乘风去,任江南江北。

  ——《好事近·湓口放船归》

生活里您还有其他爱好吗?

  

  没啦,我真是懒得去学人家在青门外种瓜,就想没事钓钓鱼打发时间。你看双双对对的新燕在春草芳香河岸上纷飞,鸥鸟轻落在黄昏的沙滩上。远处渔歌缥缈动人,近处船橹呕哑摇动。酒好喝,鱼好吃,生活真是美不胜收!你问我要去向何方,我指着船儿方向~

懒向青门学种瓜,只将渔钓送年华。双双新燕飞春岸,片片轻鸥落晚沙。歌缥缈,舻呕哑,酒如清露鲊如花。逢人问道归何处,笑指船儿此是家。

  ——《鹧鸪天·懒向青门学种瓜》

:您就想一辈子钓鱼哼,不行吗!每天披着风月乘着微雨去钓鱼,把家就安在富春江滨的子陵钓台西边。卖鱼的时候连城门都不靠近,更不会到闹市深处去了。涨潮的时候就泛舟打鱼,潮平时摆船靠岸系缆,潮落时哼着渔歌回家。还有人把我错认成隐士严光,然而,我更愿作一位无名的渔父~一竿风月,一蓑烟雨,家在钓台西住。卖鱼生怕近城门,况肯到红尘深处。潮生理棹,潮平系缆,潮落浩歌归去。时人错把比严光,我自是无名渔父。——《鹊桥仙·一杆风月》

  今天是瞬间MomentX伴随你的第 569

  

  晚安,心中有山水的人

  本期编辑:三十 | 本期校对西格玛 歆泽

  

黄轩的阅读瞬间过喜欢的生活 | 只需一个人做的事 | 我们站着不说话 | 今夜山中 | 我情愿中毒 | 平静温柔更多“瞬间”的生活回到生活中去 | 被爱着 | 立冬 | 画风突变父母木头会说话 | 常客 | 温柔相待 | 一事一人 

  ??作个闲人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