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长计划】匠心永恒 不负光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学长计划】匠心永恒 不负光阴

2019-11-16 22:06:50 作者:曹雅琪 来源:曹雅琪投稿 阅读:载入中…

  听,耳旁传来滴答滴答的声音,那是由来历史流传下来的痕迹,声音空灵而又悠远,耳旁仿佛传来高山流水的声音。跨越千年历史,感受来自古琴魅力。11月15日,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艺术传媒学院学习开展了“经典传承 艺术赏析”非遗作品共赏系列活动第二十六期,本次活动学习部的同学们随同我院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到晋中市祁县共同参观栖云琴社。

  古琴,诞生于千年之前,那曾被文人雅士弹奏过的古琴,在那不沾染历史风尘境意,仍可聆听高山流水诗情画意。走进古色古香的琴舍,眼前陈列着一排排古琴,桐木制成的古琴散发着它本身的温和素雅,七根粗细不一的琴弦老师精湛的琴技中发挥的淋离尽致,第一次听老师弹奏古琴,宫商角徵羽组合的妙音让同学们仿佛看到了古人行侠仗义时的那种大气凛然的精神震撼了所有人,不由的对古琴产生兴趣,禁不住想揭开埋藏千年的面纱

【学长计划】匠心永恒 不负光阴

  “梦回大唐”这几个词不仅可以形容古琴醇厚的声音也可以形容它的外形。古琴一般长约三尺六寸五,象征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面圆底扁,象征天地;琴身与人身相应。古琴的声音非常独特,一般人听琴音能感到古琴的安静悠远。“静”可以说是琴音最大的特点,也被称为“太古之音”“天地之音”。古琴有泛音、散音和按音三种音色,泛音法天、散音法地、按音法人,分别象征天、地、人之和合。

  坐在椅子上,抚手摸琴,老师用一拨一抅来教同学们感受古琴带来的风采。而弹琴的手法别具特色,一按一压、一拨一弦不同的音色却弹奏出同一种音韵,使人内心平静感受来自古琴三千年的文化底蕴

  新事物终将代替旧事物,在历史的这条长河中,有多少东西会被遗忘,又有多少东西会被记住。在这满目琳琅世界,慢下来,去驻足停留,去聆听那历史的遗迹,给自己的心中留一片净土,闭上眼牟,去感受历史带给的沉思。

  时间悄然而逝,同学们也结束了这段路途,这段行程中,总有一个片段深深的刻在同学们的脑海中:一段优美旋律、心中对古人智慧敬佩之情……

  逐梦非遗,我们在路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