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宇宙就是“无明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宇宙就是“无明壳”

2019-11-19 11:31:52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宇宙就是“无明壳”

  宇宙就是“无明壳”

  壳为鸟卵之外皮,无明能生育生死,故以卵壳为譬也。药师经上曰:‘破无明壳。竭烦恼河。’慧琳音义十一曰:‘经言无明壳,喻根本无明及以贪爱,包含无量结使烦恼,陶铸有情命业生死,宛转其中不能出离无明窟宅。如鸟居卵壳。故引为喻也。’

  《大方如来藏经》:“复次善男子。譬如菴罗果,内实不坏,种之于地,成大树王。如是善男子。我以佛眼观诸众生。如来宝藏在无明壳。犹如果种,在于核内。善男子。彼如来藏清凉无热。大智慧聚妙寂泥洹。名为如来应供等正觉。善男子。如来如是观众生已,为菩萨摩诃萨净佛智故,显现此义。”

  《解脱歌》浅释:顿觉了,妙心源,无明壳裂总一般。

  “顿觉了,妙心源,无明壳裂总一般。”

  刹那间觉悟了:我们能说、能听的根性(六根之本性)就是心源、佛性。对此毫不怀疑,见性就在当下!这是一等好汉!到别处去寻就不是了,寻也寻不到,一寻就动念了,一动念就被妄念遮盖,反而不见了。所以禅宗要棒喝交驰,‘啪’地打你一下、喝你一声,喝断你的妄念妄想,让你惊醒。那时一个念头不起,但不是如木石一般无知觉,而是了了分明的觉性,这了了分明的觉性是谁?当下回光一瞥,即亲见真心本性。所以禅宗接人就是这么利索、这么快。但中、下根人就无法接受了。

  ‘无明壳裂总一般’,无明壳子不仅仅是我们的色身壳子,而是整个无明妄想、宇宙万有。空就是首先要空掉我们这个色身壳子。若非无明著相,父母同房时,你怎么会跑进去呢?怎么会有你呢?‘壳裂’,不管修什么法,修行到这个色身壳子豁地爆开,内而身心(先破我执),外而世界(再破法执),宇宙虚空(后破空执,即打破虚空),一齐消殒,生灭灭已,寂灭真性法尔现前,就是真如实相了。还有,修法修到身心虽然化空,若还有空在,或有黑空洞,那是无始无明,须继续前进(破空执),将此无始无明打破,始能见性。(可见明心容易,见性甚难,即使明心见性也需要悟后起修,决不是圆满成佛。所以《华严经》说,十地菩萨,始终不离念佛,若凡若圣,必须求生净土。大集经说,末法之世,亿亿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

  “梦里明明有六趣,觉后空空无圣凡。”

  做梦时似乎样样都有,但醒了之后一点痕迹也没有。其实我们现在也正在做梦:世间万象,都是梦境。其实大家本来都有佛性,只因无始以来迷失本心,执着外境,著相追求,造业受报,在无明大梦中,枉受生死轮回之苦,所以才有造善业生天、作恶业下地狱的六道假相。苟能当下一觉,不为假相所迷,犹如大梦醒来一样,哪有六道的影像?!所有山河大地、森罗万象,都是一真法界。一切众生,都具如来智性,四圣六凡,都是分别妄心所造。不要以为只有睡著是做梦,醒来时著相也是做梦。现在我给大家说法,也是梦中说梦,有什么真实可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