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批评,也可以诗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批评,也可以诗意

2019-12-17 17:22:58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批评,也可以诗意

  今天早上,我们一起学习《一个石头小姑娘》,小诗比较浅显。先请孩子们自由朗读,然后再请孩子们读得好的起来展示注意自己的感情体态。他们的小手一片举起来,每人读得都带着自己理解。但是,我对他们的读表现得不是很满意。于是,我做起示范,那一刻教室安静极了。连坐姿也变得端正了,每次朗读我都会强调读书时坐在位置上的要求——大约坐三分之一的屁股。每次都有很多孩子做得认真,因为毕竟那样坐法也是很容易感到累的。不过保持的时间不长。

  这下再让孩子想着老师刚才的读,自己再和同桌之间交流读。过了一会,我再请几个孩子朗读,比刚才感觉好多了。读出了感情体会词语意思。悟是需要一种感觉,也是需要时间的。再指着学生读,有几个孩子读得真不错。照着他们的感觉孩子们再次领悟到读书的那种状态

  这时,我说:“读完这首小诗,你们有自己的感觉或者疑问都可以说出来。”

  “老师,课文中为什么用伤残,而不是残疾呢?”刘志健还像往常一样蹲在小椅子上面。

  “恩,这个问题说明你认真思考了,看得出你是个爱思考的孩子。不过老师希望同学们来给你解答,谁来?”

  “老师,我发现了,这里是有句子说被人砸坏了她的小脚丫。”说话的是邢比特,他指着自己的书。

  “你的发现说明读书读得有深度,很认真。”我说。“你知道发现课文前后联系了。”

  “伤说明她受伤了,本来是健康的。你发现她原来的脚丫了吗?”

  “老师,我看到了,她有一双白白的,胖胖的小脚丫。”汪清云激动地站起来说。

  “是啊,原来多么好的脚丫啊,健康还可爱。”我鼓励他。“会读书的孩子一定会有自己的思考和发现。请大家给他们赞美掌声。”孩子于是鼓掌

  “残疾,我感觉是可能因为有疾病留下了不方便,所以在这里伤残才能说明有人故意破坏。你满意了吗?”刘志健的脸上露出了一丝微笑

  小手还在不断举起。何洪微说:“我感觉到了这个小朋友很喜欢这个石头小姑娘,因为书上讲了她感觉到了石头小姑娘疼痛。”

  宋旭说:“她看见小姑娘的脚砸伤了心里难过。”

  “老师,石头小姑娘很有感情,因为她会哭。”

  ……

  孩子们说着自己的观点。查镇南说:“老师,我感觉到这个写诗的小朋友对破坏公物的一种批评。希望以后不要再有这样的事情了。”

  是啊,我们这个城市里也有很多这样的公民。如果我们每个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批评,也可以诗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