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表扬与批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表扬与批评

2017-02-23 作者:去赶海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孩子内心世界既丰富而又变幻,家长、老师都不能粗略地浏览了事,而应入微地进行研究揣摩,让他们的心灵充满阳光,让他们的心态积极而又健康

  教这个班级已经有一学期了,新学期伊始又是刚过完大年,孩子们难免有“开学综合症”,最突出地表现在作业拖拉。好端端地布置好的科学而又合理的作业,却被无情地忽略。面对这几个熊孩子,我心中默默地重复着:“压住火,压住火”,表面上看起来我已经平和了,但怒火却“中烧”,自己忍着伤身体,而批评这几个不争气的孩子却又将会伤害到他们。看来,“批评”真不是良方,医不了学习态度差这一顽疾。

表扬与批评

  脸色苍白,惆怅着,抬头忽然看见后面黑板上赫然写着“新学期,新气象”这六字标语。既然熊孩子一下子不好改变,为什么不满腔热情地褒扬一下优秀的学生呢?口头表扬一经而过,激不起雄浑的波澜,物质奖励太浮华,一两本练习本没几天就写完了,不如在前面黑板上也写上标语。说干就干,我挥手而就一行遒劲的艺术体大字:“家庭作业完成得棒”,在大字下面标注当天的日期。紧接着,我让作业认真的同学分批前来讲台,就在大字下面站立。他们四个一组,五个一伙,进行合影留念。(人生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立竿见影,我把照片马上发到家长微信群。不得了,好几位家长看到这样有气派的表扬场面,而且自己的孩子就在里面,激动得没办法,感激的文字飞涌而出。我相信,无论是被表扬还是没有被表扬的同学,无论是家长还是孩子,心里肯定激起了一层又一层涟漪。

  心理学把批评纳为负强化,效果不是很好,当少用、慎用,我觉得在适当的场合可以用几次。而表扬属于正强化,正强化如惊涛拍岸,震撼孩子的内心世界,他们心中激发起蓬勃向上的动力。这不,经过昨天的“超级震撼”,今天家庭作业完成情况好很多,一些从未被表扬过的同学也榜上有名,自豪地登上讲台,满面春风地参加合影。

  看着我一手导演的热闹场面,我心里有了谱——表扬虽好,但形式要富于变化,这样才能给孩子源源不断的动力。单一形式的表扬很快会失效,多样的正强化必定颐养孩子深邃的心灵境界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表扬与批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