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他是富二代,李小龙师父,一代武宗,却用一生去学怎么做一个“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他是富二代,李小龙师父,一代武宗,却用一生去学怎么做一个“家

2019-12-21 09:15:10 作者:伊姐(周桂伊) 来源:伊姐看电影 阅读:载入中…

他是富二代,李小龙师父,一代武宗,却用一生去学怎么做一个“家

  了解伊姐本人最新动态参与线下活动

  加伊姐(不闲聊)

  ♪ 你如此特别,我又怎会失望

  每天上午9:30,伊姐在这等你

  文 | 伊姐(周桂伊)

  《叶问4:完结篇》昨日在全国上映了,突然想起,从第一部《叶问》到现在的终章,已经过去了十年。

  2008年,《叶问》国内总票房超过一亿元人民币,那是国人第一次注意到他,但彼时他没有自己的IP,大家说起他,会说“这是李小龙的师父”。

  随后,《叶问2》票房冲击3个亿,《叶问3》票房已达到7.7亿元。《叶问4:完结篇》将把咏春拳推向新的高度走向广阔世界舞台。什么是咏春?咏春就是“我要打十个”。

  大家渐渐忘记了“李小龙的师傅”,只记得那句著名“世界上没有怕老婆男人,只有尊重老婆的男人”。

  《叶问4:完结篇》里,除了精彩功夫对决,最打动我的是——

  叶问在生命的尽头,对儿子深情和回看,对自己身为人父的反思成长

  电影开篇,是叶问之妻张永成的遗像,后来叶问得了咽喉癌,这也是符合史实的,他的人生最后归宿确是死于咽喉癌。

  母亲缺失温情空缺叛逆期的骚动和迷茫父子沟通的天然紧张,使得儿子敏感易怒,在学校里一言不合就打架,拳拳到肉。

  儿子被退学了,叶问深感无力,友人建议叶问将儿子送去美国读更好的高中

  在生命尽头的叶问,远涉重洋,踏上了去旧金山探访私校的漫漫长路。

  这个父亲最后的深沉心愿,在整个电影里,不断遭遇打击

  第一个打击是,儿子反反复复申明“即便你给我找到学校,我也不会去,我喜欢的是打拳,你自己就是个功夫老师,为什么不允许我做这件事?”

  当儿咄咄逼人不断发问,直到说出“如果妈妈还在,她不会这样对我”的时候,叶问给了儿子一个耳光

  这是叶问的第一个失败与儿子的深深隔阂他并不了解自己的儿子,试图走近却被冰冷拒绝。像万千隐忍的中国父亲一样,他选择沉默承受

  到了美国,叶问下飞机直奔当地的中华总会,他需要中华总会会长万宗华的推荐信,因为当地的好学校,必须有“社会上流人士”的推荐信才能申请。在这里,这位父亲,遭遇了第二次失败。

  彼时的华人都不教洋人功夫,而特立独行的李小龙开了先河,引发了当地华人武术团体不满,这股怒气迁怒到了叶问身上。

  还记得《叶问2》里洪金宝和甄子丹在圆桌上打斗的戏吗?《叶问4》里,太极大师万宗华和叶问也在圆桌上有一场精彩的打斗戏——双方暗暗对圆桌玻璃使劲,玻璃终于炸开。

  这是有寓意的,圆桌是中国家庭的象征,它碎了,就是叶问的第二个挫败——“原来,在海外,中国人也不一定就会接纳中国人;原来,一代宗师的自己,身为父亲的时候,有很多做不到的事儿”。

  但他很快感受到了更大的挫败,那就是他心心念念想把儿子送来的美国,对待华人的态度,让他心寒

  

  1970年之前,在美国一些州,法律规定,黑人和华人不是“社会人”,不允许上大学,不能在政府担任公职,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甚至,如果华人坐在公交车前部的“人区”席,白人可以随时将其击毙。

  叶问自己亲眼看到的每一件事,都让他怀疑,要来美国找学校的意义

  经常有美国大兵挑战李小龙,羞辱他是“花拳绣腿”;

  在私校,万宗华的女儿因为成为啦啦队队长,被美国女孩记恨,遭遇残酷校园欺凌

  在海军陆战队军营里,白人教官当众变态体罚,甚至刻意残害华人是家常便饭

  《叶问4:完结篇》里,进入暮年,却要为了孩子四处受挫、打拱手、遭遇难堪的叶问,不再是一个英雄,他只是一个为难平凡的父亲。

  电影很有意思,不仅有叶问和儿子这对“父子关系”,还有唐人街中华总会会长万宗华和女儿万若男的“父女关系”。

  万宗华每天要求女儿跟着自己练太极,而从小出生在美国的万若男最热爱的事,是在学校跳啦啦操。

  万若男跟父亲说自己在学校被排挤、被打击,万宗华的第一反应是让孩子“忍”祖上三代已经移民于斯的万宗华,深深明白生活在这里,这里就是家,要改变这里的秩序,无异以卵击石。”

  叶问无意中卷入了万若男在学校的生活,当他看到万若男的处境,以及万宗华的态度,他开始反思儿子哭着问他的话——

  “为什么不管怎样,我都是错的,你永远都是对的?

  《叶问4:完结篇》几乎是一个失意父亲的取经史,他用一点点的痛苦付出,重新完成了父子缺失的联结尝试平视孩子、尊重孩子,不仅仅是用父权压制他,也不仅仅用“我为你好绑架他——

  这是一位“传奇”变成“父亲”的成长史诗。

  从第一部到第四部,叶问的成功固然是功夫打得精彩,但这是远远不够的。

  最重要的是,他不仅塑造了一个传奇,更体现了一个正统的习武之人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的仁义礼智孝,最强的不是咏春拳法,而是武者仁心

  一代宗师的光环背后,深藏着一位丈夫的默默忠诚,和一位慈父厚重爱子之心。

  在《叶问4:完结篇》中,出现太极拳空手道和咏春的对决,拳法招式看点十足之余,让我们更看到一代宗师的人格魅力和中华武魂。

  而那种将所有感情深心底肯定眼神,微挑的嘴角,沉默背后隐藏的认可,是属于甄子丹版,最让人尊重又迷恋的叶问。

  叶问系列,第一部探讨“生存”,在日本侵华时,叶问在艰苦环境全力全家人,抵御外来压迫。不惜到煤炭厂当苦力自力更生

  第二部探讨“生活”,战争结束后,叶问离开家乡来到香港谋生,重建家园。由此成立天台武馆”。

  第三部探讨“生命”,叶问如何面对爱人离世问题

  第四部探讨“生机”,叶问只身前往美国为不适合国内教育的儿子找学校,寻找儿子求学之路的转机

  一代宗师的故事人生,完整地对应了中国近现代史。

  在《叶问4:完结篇》的最后有一个小彩蛋,看完会泪目

  结尾回顾了《叶问》前三部中出现过的其他武术派系,如洪拳(《叶问2》洪镇南)、八卦掌(《叶问2》第二个挑战叶问的郑师傅)、拳击(《叶问2》Twister)、泰拳 (《叶问3》泰拳手)等。

  2008--2019,不知不觉,叶问先生居然陪伴了我们整个青春

  叶问值得留恋,因为我们不仅看到光辉伟岸,更会看到一个就如你我一样有血有肉,不但有爱国之大情怀,还有爱家之小情怀的普通人

  武场上拳脚输赢,家庭中沟通见真情

  送君千里,终须一别。此后银幕,再无甄子丹版的叶问。

  十年传奇,最后一战。叶问这个超级IP落下帷幕,其实是一个时代终结,下一个时代,也许不再属于功夫。

  

  今天,可以去电影院,与叶先生作别

  

  《叶问4:完结篇》首映礼,导演叶伟信、主演甄子丹、吴樾、吴建豪、陈国坤等做客“伊姐观影团”。70多岁的动作指导和平出现那刻读者们沸腾了,一部活的港台功夫片历史在那,感慨到想流泪。叶问这个IP陪伴了80后的青春,12月20日,去影院跟他告别。

  

  想跟着伊姐一起看好电影,

  那就赶快扫码,加入“伊姐观影团”吧!

  直接扫描好友

  申请进伊姐观影团

  已经加入的就不需要再添加啦!

  微信订阅号总是莫名其妙改版

  为了避免我们一不小心 错过彼此

  微信订阅号总是莫名其妙改版

  为了避免我们一不小心 错过彼此

  大家记得把“伊姐看电影”设置星标关注

  只需要五秒钟哦~~

  点击任意一篇文章标题下的蓝色字“伊姐看电影”

  ↓↓

  --没有怕老婆的人,只有尊重老婆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