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孤独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孤独吗?

2019-12-25 23:15:10 作者:诗远 来源:陈诗远Ensie 阅读:载入中…

孤独吗?

  车停在了门口楼梯旁,我说了声:“谢谢师傅。”随即提包开门右脚踩地,一套动作非常熟练

  “诶,师傅,记得开一下车尾箱。”关门前特地跟师傅说了一声。

  熟悉地开车后盖,单手拽住行李,“嗬”一声助一下力,成功行李箱拿了下来。

  不行了不行了,我得歇一会,在一楼亭子里坐了下来。

  擦擦汗,好像已经非常习惯个人把所有事情一件一件搞定了。

  这几天在看蒋勋老师的《孤独六讲》,他在序言里写着:

  “我可以孤独吗?我常常静下来问自己:我可以更孤独一些吗?我渴望孤独,珍惜孤独。好像只有孤独,生命可以变得丰富华丽。”

  尽管在汉语里,孤独二字皆不太讨喜,但似乎有一群人偏爱着孤独。

  过去几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我几乎都是独来独往

  有聊得来的朋友,玩得开的同社团小伙伴,但说到去上课,去饭堂,去图书馆,出去逛街,外出娱乐的时候,我似乎有意地去“落单”。

  一个人走在路上,可以插上耳机自己喜欢的歌,或者听个podcast,仿佛自己拥有了一个小小的世界

  一个人在家可以彻底放松,可以把衣服脱掉,可以放飞自我大声唱歌,不会有任何顾虑,饿了的时候给自己煮个螺狮粉,疲惫了可以摊在沙发上看个剧。

  似乎往往很多想不明白的问题都是在独处的时间里找到答案

  很多人都在教大家,要独处,要习惯孤独,享受孤独。

  但在观察自己“孤独”时候的状态时,其实人极其容易走进两个极端

  要么极度清醒,要么极度糊涂抑郁

  我每一次开完直播点那个右上角的X,然后确认退出时,总有一种超大的落差感,似乎自己前一秒拥有着上千个朋友,下一秒马上就是一个人,那个时候的孤独感往往让我自己非常抑郁难受

  独处时清醒是件好事儿,做事效率会更快,干啥都顺;但一旦陷进独处时的抑郁,一切又是另外一个故事了。

  所以我觉得吧,我们不是要去逼自己去习惯独处,而是要学会培养自己迅速地在“不独处”和“独处”两个状态之间切换能力

  于我来说,最好的状态,便是让“不独处的自己”拥抱热闹,让“独处的自己”接纳孤独,理解孤独,享受孤独。

  愿你我不刻意追求热闹,也不让自己轻易迷失在孤独的深渊中。

  周三快乐,祝你晚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孤独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