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应物兄》读后感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应物兄》读后感锦集

2020-01-16 23:58: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应物兄》读后感锦集

  《应物兄》是一本由李洱著作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79.00元,页数:1042,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应物兄》读后感(一):《应物兄》读书笔记

  读书笔记 “串儿?什么意思?” “大致上算是京巴,但身上有一点比血统。比熊犬原产于地中海,法国人入侵意大利的时候,把比熊犬带回了法国。它浑身,但嘴唇是黑的。性格很好,彬彬有礼,但又比较敏感喜欢闷气。如果我没有猜错,它还应该有一点泰迪血统,但不算太多,大约八分之一。”

  《应物兄》读后感(二):应物兄就是一堆垃圾。倘使地下有知,茅盾先生应该会大怒翻身而起吧?

  好的小说语言一定是充满魅力的。极致的如百年孤独红楼梦白鹿原,或者卡门,等等。这些书,随便翻到哪页都可以毫困难读下去。有段时间,我在卫生间门口放了一本百年孤独,随去随翻。相比而言,不,即使不与之相比,应物兄也是一堆垃圾。收获不再是小时候看过的收获,茅奖也不再是过去的茅奖。倘使地下有知,茅盾先生应该会大怒翻身而起吧?

  《应物兄》读后感(三):应物兄

  总觉得生活需要一点灵气,悠游世间自在自如类似才子书也看过几本,儒林外史,围城嬉笑怒骂间写透了人情寡淡,语言促狭而又不失风趣,可是苦于才子总是不屑于多看庸人一眼,才子的书又总是稀少微妙遗立独世,每次看完总是反复翻阅,意趣不减。 最近,碰到了应物兄,怎么说呢?二流的才子,有一点点钱老先生文风,但毕竟格局小了些。 算了,算了,苛求啥?碰到二流的才子也是不错的。

  《应物兄》读后感(四):绝对值得一读

  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非要给五星。李洱的小说,十三年磨一剑,值得期待。我只看了《收获》杂志部分连载,感觉应该不会差了。当代知识分子命运,如何展开的,还是需要全部读完。

  当下小说生产流水线生产一样,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粗制滥造,让人作呕。我想一个作家能够沉下来,在自己的生命中添注上这样一笔,是值得的。畅销书流行时代我们读一读《应物兄》,似乎可以让躁动的心宁静下来。我们窥见时代的方式有多种,《应物兄》应该算是最好的选择之一。

  《应物兄》读后感(五):比较

  和《围城》比起来,《应物兄》被夸耀的部分就是小巫见大巫

  和莫须有先生相比,应物兄就是效颦的东施。

  和钱钟书、废名先生比起来,李洱的语言味同嚼蜡意识流和后现代主义发展这么多年了,还有这种全知全能视角带有自得态度却又故作庸雅的叙述者过时客观原因,那么拙劣就是作者问题了。

  我怀疑评论者评奖者凭借炒冷饭掩盖他们自己过时而又拙劣的事实。所以这本书才得了奖。当代文学就这样夜郎自大地囿于井底吧。

  《应物兄》读后感(六):走近应物兄

  知识分子现在似乎不再是对某一群体称谓,更象是一种精神象征,而这种精神正在加速消退。李洱先生言:一代人正在撤离现场。

  小说围绕儒学研究院的筹建展开;儒学,中国文化之根,是否隐喻着中国人精神世界的重新构建。看似絮絮叨叨的叙述,仔细品读却是沁人心脾尘埃味道,淡淡的而有些忧伤

  这是一部需要以极大善意阅读作品。喜欢,您可以走近应物兄;不喜,您更可以淡然离开。这是对作者的尊重,也是对您自己的尊 重。

  《应物兄》读后感(七):一评:哪些人构成了一个地方金字塔的顶尖

  从应物兄看,在一个地方,哪些人构成了社会金字塔的顶端。他们当然有栾庭玉代表高官,铁梳子、雷山巴代表的大商人,然后是高校里面的著名知识分子,医院里面的著名医生,还有释延安等等”大师“,这样,一个相互依托相互串联的利益相关体就出来了。底层人物要怎么上位呢?

  葛道宏的女助理小乔原本博士马上毕业,留校都很难。但是呢,在晚会上,精心准备,投校长所好,留在校长身边了。庭玉省长夫人,豆花,开家政公司的,为了省长这高枝,亲自到省长加做保姆。铁梳子的员工金域,攀上省长,读书镀金,进医院,得到黄兴100w美元捐助。应物兄弟子明亮,拼尽全力,挤不进这个圈子。这就是一个圈子,一个地区的上层阶级,他们互相结识,他们的子女很多在后来可以接替他们的社会地位关系努力的人有机会,但是机会太小。

  《应物兄》读后感(八):小感

  多天之后,我才知道,看完一本书没有感觉不代表对这本书本身没有感觉,并且来说,我很佩服作者,能将如此巨大的知识记住并糅炼为一体,这一点我是做不到的。

  这不是一本易读的书,对追求读一本书就能迅速领悟成长提升的读者来说更是如此。此书值得玩味处有很多,读时平淡如水,更多的趣味却在回忆,脑海中重现一幕幕场景,如同自己的经历一般。一回忆文字便活了起来,人物也活了起来。

  那记忆不只是书本身的,还有着自己的。在阅读中,我已化作文字,文字亦化为了我。

  看书还是辩证地看,写书评如此,看书评更要如此,只踩一大脚没有好话的不可取,只说好话不批评的同样不可取。什么时候能写出欣赏与批评交汇的书评了,也就会思考、会读书了。

  《应物兄》读后感(九):道貌岸然的“知识分子”

  双十一30块钱买下来,但区区30块钱我都觉得不值。冲着茅盾文学奖才买的,但是读了非常失望,离“优秀”两个字也差太远了吧。如果说这部书描写的是知识分子的社会生活,那么他们粗俗的语言,龌龊行为是怎么回事?!作者别说那是人的本性!人的本性是爱面子的,至少在别人面前应该装出一副符合自己身份样子吧! 人文学院院长开口就是“娘们”,真让我们对这些所谓的“知识分子”“刮目相看”!文中还有很多地方体现出了对女性的不尊重,作者所谓的“知识分子”,其看似正经的皮囊下竟如此不堪。儒学家和有夫之妇***之后强调几句“情绪非常差”就洗白了?就重拾高尚品格了?真拿我们当傻子呢。文中的人物,在语言的风格上都是一致的,无论是专家、大师还是酒店老板、小跟班说起话来都是一样的俗不可耐,却时不时地要硬凹一些学术论断,真是很尴尬全文也没有一个明确的中心思想,看完之后不知所云豆瓣评分仅6.7,真是后悔没有先去看豆瓣书评,再来买书。最后说一句,真的不适高中生甚至大学生看,有碍“社会观”!

  《应物兄》读后感(十):“第三自我”观照下的心灵

  把《应物兄》称为一部当代的《儒林外史》其实是太简单化了。它是从某种既冷峻又热切、既入情又静观的“Thirdxelf”(小说中的人物文德能所生造的一个词,意为“第三自我”)的视角呈现的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清明上河图,是因应于历史世情浩渺天地风云变幻思想者此在的化时为空、以静为动的心灵画卷

  何谓“第三自我”?这是一个不易确切解释的问题。如果我们把前反思的自我看做第一自我,反思的自我看成第二自我的话,那么这个第三自我,或许就是包含又超越了前两者的第3个自我。

  而按照克尔凯郭尔的说法,第一自我是具体的自我,第二种自我是理想中的自我,第三种自我则是“源于上帝”的,也可以理解成是作为最高道德理想的自我,是一个人渴望成为的那个最终的人。

  正是从这样一个既涵盖又抽离于感性具体的、甚至可把握理念的自我的“第三自我”的视角,当代中国社会的精神生态及其知识分子的困境、沉沦以及尽管渺茫仍不失可能抗争才以一种前所未有样貌浮现出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