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调解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调解员

2020-02-03 13:27:46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调解员

  我以前在小学班主任感觉很轻松孩子们单纯听话,没有多少麻烦事。现在,我切实感觉到初中主任不好干,要是谁说初中班主任很容易,那他是没有真正走进班主任的角色之中。 特别是到了初三,大集体,小社会学生事情多起来。谁和谁怎么了?他又怎么啦?其间鸡毛蒜皮零碎碎的小矛盾事故层出不穷老师还要担当好“调解员”的角色。

  每天早晨,我来学校签完点先去卫生检查一遍,我班的卫生区正在门脸上——政教处门口,领导一出门就能看见。并且,这也是学生从宿舍教室必经之路,有时刚扫过去,接着扔了新垃圾,不定什么时候被查到就通报了。

  今天也不例外,我六点四十五到卫生区时,却空无一人。打扫完了?我大脑思考着,并下意识地低头寻找什么。地上有不少的垃圾,明显没有扫过。我来早了么,怎么可能?学生正大部队地往教学楼走去。应该是还没有来吧?我猜测着。

  我急忙去教室,正遇到六组组长涵抱着笤帚刚出教室门。我不满地说:“怎么才去,几点了?”涵有点委屈,说:“老师,我们组的男生对我有意见,是故意的。”我里一顿:“怎么了?”她说:“不知道怎么回事,他们老是针对我,说我怎样怎样,所以,今天卫生值日公然不来。”

  此时,六组的几个男生都一涌而来,我把他们挡住,让他们先去扫卫生区。

  我在上看到,他们站在卫生区里,不知相互说些什么,也扫也停,看样子极其不愿意干这个活儿

  等他们都回来,我让他们站在走廊里。都是大高个子,齐齐站成一排,一人手里拿一把大扫帚,很是“威武”。我看着他们说:“们且说说看,卫生区值日除了咱班晚,哪个班还在最后?”不知死活的瑞则把头伸出窗户,转了一圈,指着最西边的墙角处,说:“那有人。”

  我一看,好像是十班的几个学生在打扫。我说:“挺好,你们还不算最晚。那么,学校规定点前要打扫完毕,你们超了时间,这个不错吧?”浩总是喜欢自己找理,说:“老师,你不知道,组长自己不扫,光让我们干。我们不愿意扫。”

  “你怎么知道组长没有扫?”我反问。

  浩说:“我没看到她打扫,她一直坐在教室里看书。”

  我把涵叫出来,让她写一张小组值日表。涵很快写完交给我,分工明晰,涵和其他三个女生打扫教室,志豪和琪擦黑板,春熙和超倒垃圾,浩和五个男生打扫卫生区。

  我问涵:“这些大家都知道吗?”

  “知道。”涵点着头。

  我又问这帮男生:“你们知道小组的分工吗?”

  他们点头。

  我说:“那好。涵,你今天没有打扫教室?”涵说:“我和那三个女生说好了,早晨晓烁和胜男扫,中午我和云两个人扫,每次都是放学后大走了我们再扫,所以同学们看不到我在值日。我们这样节省人力,多点时间学习。”

  几个男生不说话,浩是领头的,我对浩说:“涵这样做,你们认同吗?”浩点头。我说:“要是你们不愿意,你们换一换,他们几个女生去打扫卫生区,你们来扫教室,如何?”我心里也知道答案,凭他们的性子,绝不会愿意弯下身子在座位和课桌之间曲折迂回。果然,浩和其他几个男生摇头。

  我说:“那怎么办?”浩说:“我们还是扫卫生区吧!”我说:“其实,你们误解了组长,她们女生能够科学地安排自己的值日,节约时间来学习,有什么不对的呢?你们也可以这样做,分工明确,才能提高效率。再就是,人一生下来,都有自己的职责,在这个学校里,每个人都要尽自己的职责。老师要尽力教书育人,你们也要为学校美好的环境而劳动。看着自己打扫的卫生区干干净净,清清爽爽,心里不是很有自豪感吗?”

  涵说:“对了,老师,这几次周日开学回来,都是我们组扫卫生区,应该轮到三组了。”我说:“那好,老师疏忽了,你们辛苦了,从这周开始,周日让三组来扫卫生区。”我顿了一下,接着说,“你们马上就要毕业,我给你们算算还要扫多少次。”我伸出手指给他们算账:“每周一次值日,七十天,总共还有十次。想一想,到时候你想扫也没有机会了。现在,你们也不忍心不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了吧。咱们还得珍惜这机会呢,每次都要认认真真地清扫,为母校尽一份责任与爱心。”

  此时,一直不语的康出声了,并且声音很大:“不,老师,周日还是让我们扫吧!”他这样的慷慨激昂倒让我有些心有所动。 但,我没有多说什么,让其他同学自己想去吧。

  我把涵写得那张纸折了折,装进兜里,说:“我把这张纸放好了,都务必要各行其责。老师来到,你们都要在卫生区,能不能做到?”孩子们眼神不再那么低沉,有些亮,他们都点头说,能做到。我继续说:“眼下正是春暖花开的时节,早点起来,积极行动,空气新鲜,花儿养眼,打扫卫生,既锻炼了身体,也愉悦了心情,多好哇!”

  这件事暂时就算安顿下来,我这个“调解员”做得怎么样,还要看他们以后的表现。不过,那天中午,我正上楼,见浩高高举着扫帚哼着歌快速下楼,我问:“是你们打扫么?”他声音响亮:“是!”接着,那几个也咕噜咕噜下楼去,跑得欢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调解员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