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立春l生活不曾给予的欢喜,我们用行动来表达与拥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立春l生活不曾给予的欢喜,我们用行动来表达与拥抱

2020-02-04 07:45:27 作者:日历君 来源:有礼有节微杂志 阅读:载入中…

立春l生活不曾给予的欢喜,我们用行动来表达与拥抱

  又是一年立春时,暖风吹来,湖泊解冻,草木萌生,山河大地又迎来新一年的生机。有《立春》诗云:“东风带西风,大地阳和暖气生。万物苏萌山水醒,农家岁首又谋耕。”

  立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身为节气的同时也是一个重要传统节日。“立”是“开始”的意思,自秦代以后,中国一直以立春作为孟春的起点人们常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万物复苏,暖风轻拂,鸟语花香农人们也在田野里播种希望

  说立春是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是因为早在3000多年前的这天,就有帝王率领群臣,去皇城的东郊迎春祈求这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帝王回朝后,还要大方赏赐群臣,施恩惠于民。

  “阳和启蛰,品物皆春”。立春后,春风春雨渐多,春花春草萌动气温升高、光照增多、降雨增加风和日丽大好春光就在眼前。一年的美好时光也正式开启。

  在过去,为了迎接春天的到来,官府民间活动都不少。立春这天,官府会派人沿街敲锣打鼓,放声大喊“春来了”,“春来了”,嗓子喊哑了就换人喊,反正就是要让全城的人都知道“春天来了”,这就是“报春”习俗

  报春人一面气沉丹田,大声呼喊,一面要挨挨户送“春牛图”或“迎春帖子”。分派“春牛图”,是为了提醒人们春天到了,要抓住这“一年之计”,赶紧下地务农,莫负春光。

  立春节日这天的活动,官方举办的都太过一本正经了,要想看热闹,还是要看民间的活动。

  立春天,人们“春心”荡漾,全都打扮花枝招展,结队游行。街道上,游春的队伍一眼望不到头,只见报春人打扮成公鸡模样在前面领路,后面二十多人举着一头巨大的纸做的春牛,再后面的人则随意打扮,有牧童、有燕子、有仙女……不知道的,还以为春天已经到了最繁盛时候呢。

  游春游累了,人们就各回各家,把准备好的礼物互赠邻里。民间手艺制作小泥牛,送给各家各户绘画爱好者在黄纸上绘画春牛,黄色代表大地,春牛代表农事,这是民间的“春牛图”;

  巧妇们则拿出珍藏的绢布和针线,缝制布娃娃,佩戴在孩童身上;剪纸能手则大秀手艺,用红纸剪出迎春字画贴在门上,窗户上……

  立春除了热闹非凡朴实温馨的迎春活动外,人们也会做春盘、春卷、春饼来吃,是为“咬春”。

  “咬”定了春天,也就吃定了春天。一个“咬”字,说明“春盘、春饼、春卷”的味道很好外,也表明了劳动人们吃苦耐劳韧性。正好,春天到来,耕作一年的希望,也就是需要这般勤劳的人们。

  春来到,春官来报;绘春牛,捏春牛,送春牛;人们成群结队去游春,游春之后,又做春卷、春饼和春盘。吃个满口春香,玩个喜气洋洋,再收拾闲散的,一起走进春耕的队伍,用美好的寓意,勤劳的身体,创造美好的春天!

  · 今日互动 ·

  ^

  立春来了,冬天也将结束

  礼节君衷心希望疫情早日结束!中国加油!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