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相思绘本:我俩的故事》经典影评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相思绘本:我俩的故事》经典影评集

2020-03-15 22:46:08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相思绘本:我俩的故事》经典影评集

  《相思绘本:我俩的故事》是一部由纪录片执导,中国大陆主演的一部2019-01-25(中国大陆)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相思绘本:我俩的故事》精选点评

  ●唇上一抹红,间一道漪。

  ●历经坎坷,一对一生相聚不多,但依然觉得最美的是生活

  ●美棠是真坚强

  ●温存感动

  ●书描写得更细致一点吧作书的补充来看还是很好的

  ●少年富足郎才女貌一见钟情文革灾难分离22年,回来后两人又先后重病十年生死两茫茫。人生总有起伏,发达失意,升官和倒霉,这些都不是人生的价值。人生需要物质是何等的少,一点就足够生活,唯有人是不可以替代的。婚姻不幸的人远多于婚姻幸福的人,希望我也有幸找到那个不可替代的人。

  ●中国人传统爱情观就是四个字:白头到老。

  ●也许经历过,就会懂。

  ●分开的时候我想说就这点阻碍就把我放弃了么,话到嘴边咽了下去,无论你表现得多么痛苦,至少在下决定那一刻,你会觉得未来没有我会更好,那就是不爱了。如果你得了绝症我会死抓住你的手不放,但我不会留念一个不爱我的人。羡慕纪录片这种感情石为凭,明月为证,我心早相许,今后天涯愿长相忆,爱心永不移...

  ●终于有时间靠在一起看「催泪弹」,果然看得满含热泪心潮澎湃好好好好好珍惜前人

  《相思绘本:我俩的故事》影评(一):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

  看这个不到一个小时的纪录片,基本是从头哭到尾。并没有任何很煽情话语,也没有特别惊天动地的爱情。爷爷奶奶的爱,爱的很真很接地气。 明明阔别重逢,应当持手到白头,偏偏命运多舛。讲着,我超级敬佩奶奶那二十几年对爱的不放弃与坚持,明明是一位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富家女,明明是一位柔弱女子,却一人拉扯带大五个小朋友(当时还是被划分右派成分)。这份对爱的坚毅真的很让我是敬佩。爷爷对奶奶的爱丝毫不逊色。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在有限记忆当中总能看到爷爷奶奶无限的爱,一笔一划构成的每一帧画,每句诗词每段歌曲,都在蔓延着爷爷对已故奶奶的无限思念疼爱老来健忘唯不忘相思。 在剧中,最让我动情的是,爷爷找到当年奶奶拍照的一颗柚子树,没有任何的语言,爷爷在树边上嚎啕大哭。当年树依旧还在,心上人却早已离去,那种悲痛,似乎穿过生命承受力孤苦伶仃无助悲情

  《相思绘本:我俩的故事》影评(二):又是被别人的爱情感动的一天!

  看了纪录片《相思绘本,我俩的故事》掉眼泪配合书本《平如美棠》可能会哭得停不下来!

  《平如美棠》这本书是作者饶平如纪念妻子毛美棠离去而作的一本漫画书,花了四年时间,点点滴滴都是爱,真实而平凡的爱情最打动人。

  饶平如少年时期生活富足,青年时期投入了到了抗日战争中,偶然一次回乡认识了毛美棠,相识不久又去支援国共战争,国共战争结束后两人终于团聚在一起了;

  可惜好景不长,在国家的反右运动中,饶平如被派往安徽劳动改造长达22年,这22年间毛美棠任劳任怨,一个人撑起了一家人的生计问题;饶平如为了不拖累妻子,还提出了离婚,但是毛美棠拒绝了。

  饶平如回到上海和妻子一起生活,然而生活总有许多意外,饶平如和毛美棠都先后生了重病,而毛美棠最终先一步离开人世。

  故事美好又苦涩,婚姻生活最美好的样子就是他们这样吧,携手到老,相互扶持;苦涩的生活有人陪着一起面对,就像老先生说的:“真正的幸福是在痛苦中也能感受到的。”

  希望未来两老在另一个世界延续幸福!

  《相思绘本:我俩的故事》影评(三):为别人的爱情流泪的一天

  看了纪录片《相思绘本,我俩的故事》掉眼泪,配合书本《平如美棠》可能会哭得停不下来!

  《平如美棠》这本书是作者饶平如纪念妻子毛美棠离去而作的一本漫画书,花了四年时间,后来才出的纪录片,点点滴滴都是爱,真实而平凡的爱情最打动人,

  饶平如少年时期生活富足,青年时期投入了到了抗日战争中,偶然一次回乡认识了毛美棠,相识不久又去支援国共战争,国共战争结束后两人终于团聚在一起了;

  可惜好景不长,在国家的反右运动中,饶平如被派往安徽劳动改造长达22年,这22年间毛美棠任劳任怨,一个人撑起了一家人的生计问题;饶平如为了不拖累妻子,还提出了离婚,但是毛美棠拒绝了。

  饶平如回到上海和妻子一起生活,然而生活总有许多意外,饶平如和毛美棠都先后生了重病,而毛美棠最终先一步离开人世。

  故事美好又苦涩,婚姻生活最美好的样子就是他们这样吧,携手到老,相互扶持;苦涩的生活有人陪着一起面对,就像老先生说的:“真正的幸福是在痛苦中也能感受到的。”

  相思始觉海非深,看到一句话眼泪都要掉下来了。

  希望未来两老在另一个世界延续幸福。

  《相思绘本:我俩的故事》影评(四):爱与人性

  影片用三段式倒叙的手法回顾了饶平如老先生的一生,其中与母亲的回忆牵出了关于作者的童年与参军的经历,这为之后第三段右派斗争的故事情结与晚年对生命的感悟埋下了伏笔,同时影片在第一段点明了“天下安危在女人,家庭盛衰在母亲”,这为第三段右派斗争中,作为母亲的美棠对家庭付出的形象起了铺垫作用——同为母亲的杨元珈、毛美棠正如中国传统女性的一个缩影。

  其次,第一段通过描写饶平如经历了两场战争——内战与抗日战争,从而引出一位老兵对生命的感悟——“我希望人间能充满爱,世界就会更加美好”,这是对第一层次“爱”的感悟。

  第二段,影片通过讲述平如与美棠,从新婚到经历22年的分离,引出了平如老人对爱情与婚姻本质的感悟。这是一个变化的过程,正像平如老人提到的:“年轻的时候,男孩子风度翩翩,风流倜傥,女孩子花容月貌,沉鱼落雁,爱是很容易产生的。但是一见钟情要终生眷恋,我们中华民族对爱情与婚姻的观点就是四个字:白头偕老。这是人类的天性”.....但是,爱要经得起考验。与其说,苦难考验了他们的爱,不如说,苦难考验了人性。影片中,在孩子们回忆母亲的片段里,可以看到美棠即使在那么困难的时候,她仍然在唱歌,和孩子们一起唱歌,营造一个温馨的家庭氛围;平如则一边劳教一边背英语单词,除了对苦难的隐忍,我想,人的伟大还在于精神世界的强大...

  如果说第一段的核心是引出对生灵之爱的感悟,那么第二段是对夫妻之爱更深层次的领悟。正如他们的婚姻在经历了大起大落后,平如老人谈到的这句话:“夫妻就像同命鸟,同甘共苦过,才能称之为真正的夫妻”。可以说,他们戏剧化的经历点明了,何为陪伴。其次,则是老人对幸福本质更深入的理解——“幸福的反义词,不是痛苦,幸福的反义词是灾难...眼耳鼻舌身意给人带来的是快感,这不是幸福,真正的幸福在痛苦中也会体会到。”

  第三段在临近结尾的地方,配了平如老人的特写镜头与70年前美棠点绛唇的再造场景,解说是“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这与项脊轩志的“庭有枇杷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矣”,有异曲同工之妙。它们都用影像的语言表达了时间的平静与动荡,时间的意味深长....

  经历是痛苦的,但是到了晚年,作者仍要拿起笔画下他的一生,这是整个影片落幕前的一个高潮,是故事情绪本质的大转变,我们看到一个生命体,一个垂暮的生命体,从再一次经历苦难,到再一次站起来,一次又一次地战胜苦难,这是一个人,作为一个人,永远与生命抗争的本能的力量,是在巨大的苦难面前,人之为人的尊严与生命的力量,人性的力量。

  对平如老人而言,冲破了生命弧光的他,再一次看到,生活终究是美好的,即使是最坏的遭遇,也是一种礼物(life is beautiful, even the bad is beautiful.),正是因为那段经历,让平如老人看清了生活的本质,看清了幸福的本质,看清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人生需要的东西何其少,一点点就可以生活,在过去那是奢侈。但是人是最重要的。”

  所以,到了片尾,爱升华到了对生活与对生命的热爱。这是我们每一个人仅次一次的一生。时间正在流逝,所有流逝了的不可能再重写了,不可能再重写了的这一个故事,就是我们这一生的故事。如此一份礼物,以何不记念,以何不书写?以何不感恩那个与你相伴一生的人,谁知道还会不会有来世?这正是一种对生命最谦卑的感恩。

  让我最感动的是爷爷最后笑着说道:“这一辈子夫妻没有做好,如果有来世,我希望有一个来世,再做一次夫妻,再好好地重新地做一次。”

  所以,纵观影片,它包含的内容很多,塑造了一个立体、丰富的人物形象。我们看到了爱、看到了亲情、看到了希望,看到了人性中最美最真的那一面。

  谢谢饶爷爷与美棠奶奶带给我们的这一份礼物❤️。

  《相思绘本:我俩的故事》影评(五):打9分都嫌低了却鲜有人看!这部国产佳作不应该被错过

  海并不深,怀念一个人比海还要深。

  对于老人饶平如而言便是如此。

  穿越七十年的爱情,两个灵魂的相聚与碰撞...

  50分钟不到,却道尽了关于爱、家庭和生活的本真。

  它绝对是今年最值得看的国产纪录片之一:《相思绘本:我俩的故事》。

  电影讲述的是老人饶平如和妻子毛美棠一生的故事。

  他们的爱和幸福没有所谓的仪式感,只是在时光流逝中相互陪伴,慢慢地沉淀出的安心和温暖。

  那一年,平如87岁时,84岁时的老伴海棠先他而去!

  为了纾解思念和心中苦闷,老人拿起了笔拾起了少年时的爱好,将他和海棠相处的点滴以及他生命中心灵被照亮的那一刻画了出来...

  关于画这些人生故事,平如这样说:那时我想,我唯一能做的就是记录下我和美棠的一生,因为只有这样,我的良心才得到些许安宁,如此,我便能善始善终了。

  1946年,那一年,平如25岁,海棠24岁。

  第一次相见,他从窗口走过,她在照镜子。

  好像一见如故,心里认定她就是他要找的人。

  年轻漂亮的男女,一见钟情很容易,终生眷顾很难,而如何表达爱意似乎更难。

  虽都是新时代的年轻人,但平如和海棠仍带着中国式的含蓄,用语言表白仍需要勇气,为难之际,平如唱了一首英文歌表达爱意:我的整颗心都为你沉醉。

  海棠也回应了一首中文歌:白石为凭,明月为证,我心早相许,今后天涯愿长相忆,爱心永不移。

  1948年,平如27岁,海棠24岁。

  那是他们一生中最幸福美好的一天,他们结婚了。

  很多时候,他们就像电影里的情侣一样如漆似胶,甚至扑面而来的春风似乎都是甜的。

  然后生活有情有雨,恋爱很快也很容易。

  生活也会发生争吵了,他发脾气,她就哭。

  气消了,他就过去拉她一下,转眼间,她就转过来嘿嘿地笑了。

  谁说婚姻是坟墓,在平如看来婚姻恰恰是爱情的真正开始。

  在相处中,他们相互磨合,相互扶持,渐渐地也能从生活的本真中找到一份快乐与共鸣,一起买菜剥豆子的岁月静好,也会让他们心生满足。

  接着他们生儿育女,生活洋溢着殷实和幸福的气息。

  直到1958年,平如36岁时,反右来了,曾是国民党一员的他自然成了受难者,被分配到了安徽...

  平如又遇到三年自然灾害,身边很多人不幸死去,他却幸存了下来,平如自从感悟到:真正的幸福在痛苦中也会感受到。

  而海棠一个人养着一群孩子,为了维持生活,变卖家当,甚至是背水泥...

  平如这一去就是22年,期间他们只能用信连接彼此。

  甚至平如曾也劝过海棠离婚改嫁,海棠回了她一幅全家福,背面写道:平如,你看我们不是很好吗?争取早日回家,我们仍是一个幸福的家庭。

  天涯愿长相忆,爱心永不移,海棠践行了自己爱的承诺。

  时光荏苒,二人再度相聚时,平如57岁,美棠54岁。

  都是从困难中走出来的他们,无比地珍惜在一起的幸福时光。

  在平如和海棠的认知里,爱情与婚姻的观念就是白头偕老,所以他们也就真的能做得到:一见钟情要终生眷恋,一辈子就是彼此。

  2008年3月19日,美棠在医院里接受抢救。

  平如进去去,只能挤在外面往里面看海棠,突然间海棠在人群中也看到了平如,只见她的眼角流出了一滴泪。

  这一幕永远留在了平如的心头,这也是二个老人之间最后的饱含深情的相望。

  2014年,92岁的平如,回到江西,想寻找与妻子相遇的地方。

  第一次见面的那个房子已被拆了,但老人仍然记得:原来柚子树是在海棠家后院的。

  以前,美棠曾在这棵树下,拍过一张照片。

  睹物思人,老人再也忍不住了...

  老人说:柚子树还在,但人却不在了...

  平如时常会挂念起海棠来,他说:

  人生总有起伏,发达和失意,升官和倒霉,这些都不是人生的价值。人应该不改初衷,人生需要的物质是何等的少,一点就足够生活。但是人是不可以替代的,但是身体上得到的美感是享受,真正的幸福痛苦中也会感受到的。

  所以平如才老想着能够回到过去吧,去弥补那缺失的22年时光吧。

  所以平如才会说那时候很苦,却愿意回到过去,一起去和海棠承受苦难,也是有意思的。而现在乐了,但是没有了海棠,也就没什么大的意义了。

  对爱人饱含深情,对生命和生活老人同样无比热爱!

  老人常能捕捉生活的幸福瞬间,他观察一朵小花只存在七天,但生命是奇怪的是生生不息的,所以看小花发芽他就觉得开心。

  他爱人、物和一切生命,将家中养的猫当做自己的另外一个伴侣,他会温柔的给小猫擦身体。

  从平如海棠的人生故事里,我们看到:

  【爱是两个灵魂的时常牵挂。爱是两个灵魂的相聚与碰撞。爱是灵魂的互相信赖和理解。】

  原来,不离不弃和相爱一生并非空洞,而是真有其事,真的有可能...

  生活终究是美好的,即使是坏的遭遇,也可能是一种礼物!

  愿你能够早日找到那个内心笃定的ta,今后天涯长相忆,爱心永不移...

  愿你也能永远包容,永远期待!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

  欢迎微信关注我的公众号:牙白白白

  欢迎个人转发,转载请联系作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