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疫情带给我的思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疫情带给我的思考

2020-02-23 14:35:42 作者:女小白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新型病毒的蔓延,重重的给国人提了个醒:中餐必须改变干百年来的陋习

  1922年的11月13日和12月29日,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访问日本时分别两次途径上海。本来对东方古国充满了好奇结果,他看到的不仅是饥寒交迫中国百姓,还有让他感到不可思议的中餐桌子人竟然用自己筷子在一个盘子里夹菜。随后,他在远东之行的日记中,用了很多贬义记录时中国之行留下的坏印象

疫情带给我的思考

  作为中国人,我们当然对自己千百年来沿袭下来的饮食习惯不以为然。在100多年前,当中国人还不知道世界上其他国家是什么样子时候也许很多人认为外国人也是这样吃饭,像我们一样用筷子在一个盘子里夹菜,用勺子在个碗里喝汤,这有什么好奇怪的。但是当我们今天知道西餐的分餐方式时,我们就会发现中餐的习惯是很不卫生的。特别是当新型病毒蔓延开来,人类遭遇毁灭性灾难的时候,我们知道讲究卫生习惯是多么的重要

  说起来我们都不陌生。一桌人吃饭,每人手里拿一双筷子,在一个盘子里夹菜,总有一些人修养很差,喜欢用筷子把盘子里的菜翻来翻去,挑三拣四完全不顾及其他人的感受。很多双带着口水的筷子在一个盘子里夹菜,本来就已经很不卫生了,如果再有一两个人翻菜,而且还有一些汤汤水水的菜,比如著名的东北猪肉粉条,要用筷子把粉条擄起来。说得恶心一点,很多双筷子在一个大碗里捞来捞去,就等于把含有自己口水的筷子在汤里反复洗了好几遍。更过分的是,还有人用自己的勺子直接从汤碗里一勺一勺地舀汤喝。

  我向来对翻菜的行为深恶痛绝。因为小时候我就有不少这样的经历,让我产生反感别人吃饭的时候大声说话吆喝,给我夹菜。一次我随父亲去幺舅公(奶奶弟弟,他们家杀年猪。那会土地刚下户,我们家人口多,是杀不上过年猪的,平常吃肉都很稀奇。一大钵蒜苗回锅肉端上桌后,十多双筷子齐刷刷往里面夹,幺舅公对我说:“二娃你好瘦,多吃点肉。”说着就往碗里翻,给我夹一块肥亮的五花肉放在碗里。说实话当时我很馋,有十块那样的肉都可以吃下去,我也很感动。只是从不修边幅甚至有点邋遢的幺舅公,让我觉得有点恶。那块肉我没吃,随后添饭的时候我和饭一起倒掉了。

  我奶奶是一个很干净的人,她从小和父亲一起教我吃饭要守规矩,不要搅,吃菜就夹自己面前的。幺爸经常和几个酒肉朋友划拳喝酒,大声吆喝口水四溅,只要一开战我就起身离开。还有,我父亲虽然对我们很严厉要求多,但他却声如洪钟的说话,吃饭的时候,可以说坐在他对面都能感到有飞沫,所以有父亲的餐桌,我是没有吃饱过的。老人家如今80多了,声音依然洪亮。母亲斯文,我们吃饭时都懂得自律,筷子只能夹自己面前的菜,“不要搅”,奶奶和父亲的话常在我耳畔响起。

  后来我走亲戚,只要发现桌子上有一个人翻菜,说话吼叫的人,菜端上来之后,在还没有被翻之前,我夹一点放在自己碗里堆砌起来,就不会再吃第二次。还有,只要吃饭的时候有人划拳,我也不再吃了一一那种唾沫橫飞的场景,桌子上的菜怎么还能吃得下去!

  这样的就餐方式,很容易导致疾病的传播。尤其是在餐馆里吃饭,真正对餐具消毒的餐馆我估计一个都没有,想一想吧,那些碗筷根本都不知道什么样的人用过,也不知道那个人的健康状况如何,我们又拿过来反复使用。“不干不净,吃了没病”,这句口头禅完全错了,不干净的东西,吃了确实会生病。

  事实上,现在很多人也意识到了中餐的就餐方式不符合卫生要求,于是在稍微像样一点的场合开始使用公筷,在有汤的碗里放一个勺子。聚餐的时候我发现有些老年人还用勺子直接在汤碗里舀汤喝。有些人根本不用公筷,说不习惯,还是用他自己的筷子,虽然看不惯,却也不好当面说。

  比起很多年前,应该说现在还是有了一些进步,在一些大的场合,经常会采取分餐的方式,一盘菜端上来之后,服务员当时就给分成每人一份。只是这样的分餐方式还不多,大部分情况下,还是很多双筷子伸进一个盘子里夹菜。

  通过这次病毒疯狂扩散,国家要通过立法禁止食用野生动物,阻断野生动物身上的病毒向人类传播的途径。但是,分餐制只是一种饮食习惯的改变,没办法用法律来规定,只能是倡导。只有让更多的人意识到我们过去的就餐方式是不卫生的,可能导致疾病的传播,进而逐渐改变我们的就餐习惯。

  但是,多年延至至今的饮食习惯,国人何能轻易改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疫情带给我的思考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