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类货币史》读后感10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类货币史》读后感1000字

2020-03-30 23:59:0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类货币史》读后感1000字

  《人类货币史》是一本由David Orrell著作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CNY 58.00,页数:38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人类货币史》精选点评

  ●对于钱币收藏爱好者看,金融经济小白觉得还是学到很多~比如知道了为什么有了欧元还会要有本国货币,知道了很多货币相关英语单词拉丁文的意思非常有趣(下学很早很早,恨英语数理化一脸懵逼)知道了债券借据作用,本地货币移动支付,知道了比特币是怎么一回事模型宽松政策,货币的权力银行卡信贷外汇储备,金本位,法定货币,国王,劳,洛克凯恩斯,萨缪尔森等等,知道了货币和经济发展中的很多关系很多各种经济学名词行为经济学,数量经济学等等……也能让我们收藏爱好者知道了老版很多欧洲各国纸币上印的那个女神是谁……等等等等很多…还提到了我手头有一张加拿大的轮胎币上次还是摆摊时大神跟我说的,这次在书里看到感觉很棒…

  ●这书在豆瓣评分应该是因为读过的大部分都是专业人士眼光是看学术论文的眼光

  ●不错 除了最后一张比较扯淡

  ●看完了我只想再买点比特币

  ●货币的量子性质

  ●各流派理论 比特币区块

  ●费很大的劲儿也没坚持看完… 总觉得没有啥作者观点,全都是其他大论述然后评论下…难道我是买了一本文献综述么… 唯一有点价值的,明白了货币在经济学里的地位极其低下

  ●写得天花乱坠、“旁征博引”,看得人云里雾里,不知其所云。写史的野心巨大,却没有清晰的统摄观点、紧密的逻辑条理部分玄乎其玄,以量子力学和阴阳五行描述货币的段落简直可笑

  ●我想知道 是翻译水平差还是作者的逻辑本来就这么混乱,数不清的逻辑不通句子,逼死人

  ●是翻译还是原作问题,十分跳跃,尽管喜欢物理学解释货币体系,但有些引用实在牵强。

  《人类货币史》读后感(一):读史要严谨

  书中史料有误,很多金融基本概念错误,请谨慎阅读。比如货币职能的描述。目前来说货币尚无法给出非此即彼定义,只能以其职能论之。货币的职能一般认为有5个,即价值尺度、支付手段、流通手段、价值贮藏和世界货币。进入纸币时代后,后两个职能弱化了。在米什金的《货币金融学》中也只提前三个。但是《人类货币史》中将货币和一般等价混为一谈,错的离谱

  另外,书中所描述的货币史是以西方的货币演进蓝本的。但是中国,甚至整个东亚圈,与西方的发展路径大相径庭。而书中所引述的关于中国的史料不够严谨,甚至有些地方穿凿附会。

  《人类货币史》读后感(二):去年就买了,今年才看

  内容短评已经写了几句,这里就贴两句书里的话好了~好了好了,全部复制贴这吧

  对于钱币收藏好者看,金融经济小觉得还是学到很多~比如知道了为什么有了欧元还会要有本国货币,知道了很多货币相关英语单词拉丁文的意思非常有趣(下学很早很早,恨英语数理化一脸懵逼)知道了券借据作用,本地货币移动支付,知道了比特币是怎么一回事,模型,宽松政策,货币的权力,银行卡,贷,外汇储备,金本位,法定货币,国王,劳,洛克,凯恩斯,萨缪尔森等等,知道了货币和经济发展中的很多关系很多各种经济学名词,行为经济学,数量经济学等等……也能让我们收藏爱好者知道了老版很多欧洲各国纸币上印的那个女神是谁……等等等等很多…还提到了我手头有一张加拿大的轮胎币上次还是摆摊时大神跟我说的,这次在书里看到感觉很棒… 任何程度的社会不公增加,都会降低整体的幸福感…从货币角度来看我们变得越来越富有,但是隐藏的代价在不断累积

  《人类货币史》读后感(三):颠覆性的货币发展史:货币并非起源于原始的物物交换

  对于货币,我们每个人都不陌生,人生中大部分场合都需要使用货币,现代人评价成功的标准之一便是货币的拥有量。古人有云: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外国人也有类似的说法,比如斯坦福大学神经系统科学家布莱恩·克努森在实验记录中所写:“货币让人发狂。食物对狗产生刺激,货币对人产生刺激。”

  将欲取之,必先与之;汝欲得之,必先知之。长久以来,传统经济学习惯上将货币定义为任何被普遍认可的、可以充当交换媒介的物品,是一种可以用于价值贮存或充当计量单位。但是,加拿大应用数学家戴维.欧瑞尔和捷克咨询师罗曼.克鲁帕提则对此持否定态度。他们在合著的《人类货币史》书中指出,货币并非来源于物物交换,货币绝不是作为解决逻辑问题的原始而优雅的办法横空出世的。其实货币的历史更加丰富、凌和复杂。

  《人类货币史》读后感(四):刷新了对于货币的认知

  三刷本书, 这是一本关于货币的非常严谨的书籍,主要从货币的发展,货币的阵营,货币的本质,和作用来阐述货币,最终引出电子货币的趋势.

  货币的发展: 货币的发展经历5个时代:

货币1.0,以黏土筹码等作为以物易物的工具货币2.0, 金属货币的使用货币3.0, 汇票的使用用来几张,增加了流通的货币货币4.0, 银行的出现和纸币的使用, 拥有利息和准备金的方式建立了信贷体系货币5.0(猜想),电子货币的使用,新的满足与技术发展的货币体系

  货币阵营:

金属论, 以实物作为公信力,然而事物的数量是有限的, 所以最终,生产力的发展一旦超过货币的数量,就会有通货紧缩,从而破坏整个经济体系名义论,以国家信仰为基础的方式,解决了货币不足的问题, 增加了货币的流通,然而这种方式必然会导致周期以通胀的方式诞生,过度增发的货币会产生泡沫数字阵营,基于数字的方式,以纯粹的数字作为计量单位,从而渐渐弱化国家在其中的作用

  货币的本质:

货币以物质为基础,共识为链接形成的精神价值合一的产物货币=产出, 费雪的恒等式 MV=PT货币=信息, 一定程度上货币只是信息的一种猜题

  货币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社会的稳定: 社会稳定的工具, 表现出政府的权利和社会秩序的主导工具社会的效率: 交换媒介和价值储存

  对于货币未来的展望:

效率: 数字货币的重新定义的信用证明社群类的货币价值

  《人类货币史》读后感(五):货币带来流动性,价值带来生存力

  读这本书最大的收获是温习了货币起源的价值、国家力量背书下不同历史阶段的货币命运的起起伏伏、以及货币形态、币值的长远趋势。

  1,货币从古希腊、古罗马等国家发展起来的过程中,其存在的最大价值是度量与交换,其存在的基础是民众对发行方的信任。货币在带来便利的同时,我们持有货币的风险在于大势所趋的贬值。

  2. 作为通货的形态之一,货币长远将贬值,因为绝大部分发行货币的国家在刺激经济发展、日常发行货币的过程中,天然具有超发货币的倾向,这也是人性使然。而从结果上来看,货币由此带来的贬值的速度,则取决于该货币的流通范围,即其需求量范围。这也是美元向全球这个大市场池子里发行和流通以放缓通货膨胀速率。但随着欧元、人民币的跨境流通志向崛起,这个池子将越来越拥挤,也必将造成各发行国的摩擦,过程中,将重塑货币话语权。

  3. 如果将“国力”也看作通货媒介之一,那么货币-国力-黄金可视作传统意义上的对比,三者备货的锚都是价值。何谓价值?我理解就是物理存在数量上与“亘古不变”的接近度,例如黄金比某种货币显然更接近存在量稳定这一目标,所以黄金一直被拿来作为“硬通货”以抵挡通胀或战乱(但以美元计价的黄金在过往100年里抵御通胀的表现是跑输股票指数、权益类收益等,原因是人类这段历史上对金融产品的主管需求量超过了对黄金的自然需求量,我认为这属于投资和超额利润增值范畴,与追求硬通货的稳定保值是有天然区别的)。

  4. 对于各国货币的下一个不确定性挑战,将是数字货币。好处显而易见:货币税将得到大幅降低。但一系列问题摆在眼前:发行机制是怎么样的?发行量和流通量如何管理?私人财产的货币安全如何得到保障?汇率机制与传统币种汇率体系有何不同?

  5. 长久来看,将货币作为财富的度量衡的话,个体对于财富的追求无非两部分路:一是投入到货币增值的人类活动中,例如各类投资。二是坚持硬通货的保值,看世界山头更迭。二者可分先后顺序,可二者共行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