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片春心付之约,半卷情思捻心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片春心付之约,半卷情思捻心头

2020-04-14 18:00:15 作者:暮小栖 来源:安般兰若 阅读:载入中…

一片春心付之约,半卷情思捻心头

  一片春心付之约,半卷情思

  作者 | 暮小栖 主播 | 竹子 摄影 | 刘顺儿妞

  编辑 | 安般兰若()

  约定,许是世间最美,只有温度的一枚词语

  约定,许是世间最美的词。“约”是人约黄昏后的约,“定”是定不负相思意的定。

  约定二字读来既有花开无声的烂漫,又有花饰春天美丽邂逅

  约定,是蝴蝶把相投气息深嗅,与春的赴约;或是青春时代在小树上刻下的乳名,愿来年再见的美好;亦或是雕镂在心尖寄语,粉嫩又不动声色

  你我如约,仿佛牵着丝线大地天空认识一般;伊人弄饰少年送来的梨花簪一般;细风和着花语把春和信笺递给美好一般。

  1

  雨牵江南,识你如花

  有人说,江南的美,美在古色,美在生香。美在那青檐石巷,绵雨萍;美在楼台阁榭,长亭柳依。

  要我说呀,江南的美,是静美,是醉在雨中酣,坐在古巷诗画里的一帘春意美。

  年少时读到南宋诗人释志南这句诗,“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并不贴切感受到诗里的意境美和温婉美。

  直到去年初夏,在江南古巷遇到这样一位姑娘

  她并没有像戴望舒笔下那位撑着带有丁香花案的姑娘,也没有像素常的江南女子一样着一身汉服

  她只有站在檐下,传弄一丝丝的卖花音,宛如雨敲石巷的清灵音律鸟鸣清幽山涧吟唱的嘤嘤短语;蝴蝶娇羞花影噗嗤的喁喁细音。

  她许是忘记烟雨打湿衣襟记了柳风吹散面容,忘记了江南女子独有清秀。只自顾自的卖弄声音,卖送花月。

  偏偏我,喜欢这样有着些许清扬的女子。

  她的那一声一声花语,磊落在我心间,偎着温柔,依着软语。就那样带着江南的静美,遗落在那条长满了青苔,呢喃着雨声小巷里。

  白落梅曾说:踏雪寻梅,是她与江南宿命的约定。

  而我与江南的约定,是与那位有杨柳面,卖杏花的那位姑娘的约定。

  只是不知道那位姑娘是否也愿意撩拨心事,与我说说花里的花语,雨里的雨音呢?

  2

  青涩之约,开满春枝

  我喜欢约定这个词。不单单是喜欢这个词,更喜欢词里散发出的萌动之美,深情之美。

  约定呢,多像梨花树下,那位着着白色衬衫的少年小心翼翼地吐露青春的一瓣思量,一瓣柔肠和久藏心中的一瓣念想

  看他羞涩的说出来,寄给一场粉色梦里有他亲手写的笺,还有他的一往情深

  女孩执手打开信封,眼里闪着樱花雨,唇边流淌小溪一般的微笑

  这是青春微漾草木抚心的约定,是静偃如诗花下留美的约定,是你我如清莲波澜溪水的约定。

  那场梨花树下的约定,掩着你的小心翼翼,也温存着我的乳名。

  青涩,微漾,又美好。

  3

  花信风,绵亿相约

  信,是一份花开的约定,一份绵延春天的故事。

  所谓花信风,是说某种花、某个方向的风,在某个时节应期而至,带来开花音讯的风候。

  这样的风候,是风悦花兮,花自开的缱绻;是风侍花月,花轻语的浪漫;是风候春花,花痴念的惦记。

  “一春一秋皆轮回,一候一花总关情。”

  我喜欢这样美美的,绵亿的约定。

  是不管几时春秋,不论几度夕阳,总有风稍来软语,问候小花;小花澹冶春色,翻开一卷春的版面。

  愿你温存雨巷,与杨柳面有一场不期而遇的邂逅;

  愿你种植美好,与梨花有一场风卷烂漫之约;

  愿你情寄春山,与花信风有一场不负春光的约定。

  作者:暮小栖()在读本科生。公众号:宿枕桂子,文枕工作室。惟愿落笔记录无期的岁月,有味的生活;提笔书写风情日月,播撒鸟语花香;只愿文心写我心,不负读者心。

  主播:竹子()安般兰若签约主播,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专业毕业,原浙江人民广播电台文艺台播音、主持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