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追 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追 远

2020-04-09 14:55:49 作者:励明思成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追 远

  少时阅《论语·学而》中有“慎终追远”一词,彼时囫囵吞枣,不知其意。后观《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中将追远与祭祀祖宗并列而谈,若有所思

追 远

  中国礼仪之邦,千年文化传承。传统节日就是传承优秀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背后都有着其深刻意义表达喜悦期盼,唯独一节,居仲春与暮春之交而素色凄清;归节气与节日两类却世人不喜。

  武侠小说鹿鼎记》中,青木堂香主韦小宝害怕别人知道加入天地会,便将“反清复明”化为“清明反复”刺在脚底,博得哄堂一笑,做法略显流氓”。

  清明节的历史由来与其字面上的淡雅朴素可谓大相径庭记忆中那是春秋时期,重耳流亡途中饥困交加,随臣介子推从自己大腿上割下一块肉煮汤让重耳喝下获得生机十九年后晋文公横空出世却没有回报介子推,众人鸣不平,然而介子推最鄙视争功讨赏之徒,他带着母亲悄悄隐居绵山。晋文公知羞愧莫及,亲自去树木茂密的绵山请介子推,狗头军师献计,三面纵火。可怜焦土之上背着老母亲的介子推坐在老柳树血肉模糊。装殓时发现树洞里一血书上写道:“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为此,晋文公定这一天为“寒食节”,第二年晋文公率众登山祭奠,老柳枯木逢春,遂赐老柳为”清明柳“,定寒食节后一天为“清明节”。

  介子推确有其人但《左传》、《史记》中并没有介子推被焚绵山的记载,清明节的起源或许与介子推无关。但清明作为一个春祭大节,周代之前已被确定体现了我中华民族自远古就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的人文思想

  与其说清明节的精神内涵是祭祀祖先,不如称之为“追远”,一则虔诚祭祀怀念祖先;二则追思先人功业。外化于行就是扫墓,在我们湖湘一带,又称之为“挂亲”,自父母上溯三代之内称“祭”;对宗族祖先的拜祭称“扫祖山”,内容一言概之就是拔除墓地杂草、培添新土、插上皮纸、摆酒肉、焚烧纸、燃香、鸣炮、作揖叩拜。

  每年清明时节,总是斜风细雨,今年依如樊川居士所言:“清明时节纷纷。”先祖坟肃穆整洁,背倚如扇青竹,前拥如洗碧空居高临下,遥望青杉亭亭,俯视群山万壑;素纸飘飘,静候仙人御风;香雾阵阵,恭请英灵驻足。这是我第三次来扫墓,眼前的场景我不禁遥想当年先祖衣履褴衫,拄杖托钵,一人风餐露宿由旧居迁居至此,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积攒家业针尖挑土,自高祖辞世至祖父皆葬于此,而今化作尘土,也是庇佑后人

  前人种树后人乘凉,中国人讲究一脉相承,因而故乡家家户户有神龛,上有天地国亲师位,两侧是吾宗支普同供养,位居最中上,必是“祖德流芳”,《礼记》曰:“凡治人之道,莫急于礼。礼有五经,莫重于祭。”祭礼绝非金科玉律,但无礼必有祸殃。

  周经八百年而亡于礼崩乐坏,汉历四百年终灭于纲纪废弛。皆因子孙不肖,不念先人功绩,而致五常弃如敝屣,君王视社稷如儿戏。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至此诸侯、大夫汹汹,人德丧则法制乱,顷刻间,社稷危如累卵,人人自危。周幽王倘感念凤鸣岐山,思昔日文王羑里之厄、武王伐纣、周公吐哺握发亦不致于骊山烽火,国运衰败,步入春秋无义战的傀儡时代。汉元帝刘奭自废武功,外戚、儒臣、宦官作乱朝堂,毛泽东曾评:前汉自元帝始即每况愈下。汉元帝好儒学,掘斥名、法,抛弃了他父亲的一套统治方法,但优柔寡断,是非不分。假使元帝常思高祖斩白蛇起义,推暴秦灭西楚,数经生死开创大汉盛世,也难落得光武昙花一现,献帝哀哉,每每念及先帝创业艰难无不悲痛涕零,金殿亲扶刘备起身,呼之皇叔,祈以宗族之情,恢复汉家庙堂。

  锦绣河山,萌生春意盎然,万物复苏之际,有此清明时节,应是教我后辈,勿忘当年艰难困苦,追思先人,继遗志而开太平,谋生息而有新功。

  作者:何松锦 笔名:励明思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追 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