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生三世——妯娌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三生三世——妯娌缘

2020-04-14 07:03:24 作者:慈怀兹心 来源:慈怀诗会 阅读:载入中…

三生三世——妯娌缘

  月十四日(诗友的诗)

  刘竹香和张生红是同学,这可真叫我意外!

  从这对妯娌身上,我看到了中国人民勤劳善良,也读出了一个时代印记

  祖祖辈辈这样过来,我们也将这样下去。

  这是一种传承!

  ——小诗兄写在前面的话

  作者 | 刘竹香

  编辑 | 慈怀诗会()

  《三生三世妯娌缘》

  听妈妈讲,伯母外婆从小买来的童养媳

  长大后,因为双方不想结婚,于是外婆就把伯母许嫁给了我现在的大伯

  再后来,我妈17岁那年也嫁给了大伯的弟弟(即我爸爸),所以现在就成了这样的关系小一起长大时是姑嫂,结婚嫁婆家后就成了妯娌。

  刘竹香摄

  我从来没见过爷爷奶奶爸爸高中都是伯父伯母交的学费,直至爸爸结婚生子之后,伯父还经常会给爸爸零花钱,所以在我眼里伯父伯母就是爷爷奶奶。

  我是在这个大家庭里出生的,小时候跟随着堂哥堂姐叫伯母为“稔稔”(方言妈妈的意思)。

  打小我就知道伯母非常疼我,伯父伯母有5个孩子,最小的五哥比我大2岁。

  那个时候还是生产队粮食紧缺的时代,在大食堂过日子,伯母被分配生产队养猪,顺便带我。因为小孩子多,伯母给我吃过猪吃的粮食。

  所以至今还有个笑话,说我是吃猪食长大的孩子。

  纵使在这样的环境背景下,长兄如父,长嫂如母。一家大小十来个人,伯父伯母总是任劳任怨尽心尽责,从无怨言担当起了大家长,让我们平安温暖度过了那段艰难时光

  时大的生活水平都比较艰辛,分家后,我家也过得挺拮据的。伯父只要休假回家,就会买肉回来,然后伯母就会煮好在吃饭的时候端来一大碗葱花瘦肉汤,说小孩子长身体需要营养,大家互相分享一点点。

  刘竹香摄

  每年春节后,家家户户都有春节腌的豆腐,我家的早早吃光了,伯母又会去端一大盆的咸豆腐给我们吃。

  过年做的年糕,米橙,麻橙,炸螃蟹面粉做的一种小食)等等,都要分享给我们吃,类似这样的事件举不胜举,讲也讲不完……

  所以至今我仍然清晰记得花菜浓浓的香味(即是春节的腌猪肉,荞苗,咸豆腐,烫春皮,四样食材一起炒,我们叫花菜)。

  那时候,左邻右舍,村头村尾,这对妯娌便成了人民传颂的佳话

  从记事起,我就从来没有见她们俩妯娌红过脸,更别说口角之争。

  我妈叫伯母“嫂子”,伯母叫我妈“嫲”(七妹的意思),说来也奇怪,我妈从小就一直叫伯母为嫂子,后来嫁到夫家也叫嫂子,这真是三生三世的缘份啊。

  妈妈常教育我们说伯父伯母的恩情永远不能,天底下找不到第二个像伯父伯母这样好的人,有的人当爷爷奶奶也做不到这个份上。

  嗯,是的,我永远铭记在心

  这对勤劳善良的妯娌继承了我们中国人民的优良传统,也是那个时代背景的一个印记。

  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值得我们永远传颂。

  三生三世的妯娌缘,亲如姐妹花,尊如父子情,感恩戴德耀中华!

  *作者:刘竹香,是广东梅州客家人,70后,平时爱好诗歌,看书,喜欢听歌,运动。

  *注:配图来源于摄图网。

  ▼

  更多精彩人物好文

  推荐您关注慈怀读书会旗下

  人物公众号——拾录人

  读人如读书,阅人亦阅己。

  长按下图关注【拾录人】

  遇见每一个丰盈灵魂

  诗,是一种生活态度

  走进慈怀诗会

  以诗会友,以文养神

  追寻独属于你的诗意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